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56|回復: 2

光健身養生還不夠 老年人多忽視心理健康問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9 10: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5B0806002_b.jpg


光健身養生還不夠 老年人多忽視心理健康問題

昨天從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獲悉,老年人已成為最缺乏心理知識的群體。抽樣調查顯示,離退休前後生活的急劇變化和大腦功能的退化,使70%的老人或多或少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27%的人有明顯的焦慮、憂鬱等心理障礙,0.34%的人有一定的精神分裂症狀,0.75%的人患有老年癡呆症。心理問題現已成為嚴重影響老年人健康和生活品質的主要疾病之一。

    據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肖澤萍教授介紹,我國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因為成長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由此出現心理健康知識斷代的現象。臨床上心理醫生接觸過無數老年人,在面對子女離家、喪偶、退休等生活狀況的改變時,他們缺少必要的心理調試知識,從而引發各種心理疾患。

    時下,老年人保健主要是藥物、健身,很少有人考慮心理健康問題。但現實生活中很多老年人由於長期缺乏與人溝通,易產生孤獨、自尊感不強和老而無用的感覺,牢騷越多越影響心理健康,也不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在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和支持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同時,專家指出,老年人不能僅依賴子女或社會改變自己的現狀,懂得心理調整的方法,提高自身適應能力,自我調整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摘自:《新聞晨報》

http://www.chinau3a.com/jkrs/html/?2998.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1-19 10:0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10-22 22:41 編輯



詳解老年人心理抑鬱的誘因

1、被它病干擾

隨著年齡的增大,老人患慢性疾病的增多,如高血壓、心臟病、老慢支、關節炎、胃潰瘍、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往往是遷延時間長,治療效果一般,這些都會使人感到無能為力,力不從心,心情沮喪,無奈抑鬱。另外,有些疾病本身存在抑鬱的症狀,如癡呆、帕金森病等。這些疾病能引起與抑鬱症類似的症狀,如乏力、睡眠障礙、注意力困難、悲觀思慮、食欲不振等。所以有時很難區分是疾病的抑鬱表現還是疾病併發的抑鬱症,因此老人容易在關注軀體疾病時忽視心理問題的存在。提示抑鬱症有價值的跡象有:社會功能的退縮、失敗無望或應受懲罰的感覺增強、對生活缺乏意義、經常想到自殺等。帕金森病和阿爾茲海默病與抑鬱症關係密切,有一項研究發現,前者的50%,後者的35%會患上抑鬱症。

2、被藥物引發

許多老年人需要規律地服用多種藥物以治療自己的軀體疾病。有些藥物能加重或是引起類似抑鬱症的症狀,如心血管藥物(心得安、利血平)、激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甲基多巴、左旋多巴等。但是每種藥物副作用的個體差異性很大,所以因藥物引發抑鬱的程度也會有較大的區別。

3、被喪偶忽略

在有壓力的社會生活事件中喪偶對人的心理創傷最大。喪偶後,家庭結構、親情關係、經濟情況、起居環境都會隨之發生很大的變化。適應新的環境和處境是一個心身的考驗,度過這個適應性生活階段又需要1-2年的時間。因此必須懂得在這期間存在著患抑鬱症的危險性。不要以為喪偶心境不好是理所當然,應清醒地認識到,繼而進入的抑鬱狀態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

4、被不適掩蓋

典型的抑鬱症,都有較深的持續性情緒低落和消極悲傷。而老年人的抑鬱卻不是十分典型,看不出心境的惡劣,也沒有想自殺的念頭,但取而代之的是持續性的疲乏、無故的體重減輕、睡眠節律紊亂、食欲胃納變差、經常五更泄瀉、注意力記憶力下降等,所以老年抑鬱症很容易被家人和普通醫生忽略。許多老年人也都關注和強調他們只是感到疲乏、消瘦、睡眠差等不適而否認自己已患有抑鬱症。

文章來源: 新浪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 ... ontent_31630545.htm

養老新聞
養老經濟
居家護理
聯盟成員
養老生活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yanglao.china.com.c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0:53 , Processed in 0.02385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