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87|回復: 1

哪些人該做腫瘤篩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1 09: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0825082807190.jpg


哪些人該做腫瘤篩檢?

PDF腫瘤篩查是一種針對癌症的專業體檢方式,可以通過抽血化驗和電化學發光檢測腫瘤,發現人們體內各器官腫瘤的“蛛絲馬跡”,把腫瘤消滅在萌芽階段。腫瘤標誌物是人體內產生的一些特殊物質,這些物質在癌症患者體內含量會明顯超過正常人,通過抽血測定其含量就可為癌症的早期診斷提供依據。因此,腫瘤標誌物又被形象地稱為腫瘤診治的“晴雨錶”,與其他檢查手段相配合,可以起到很好的篩查作用。

根據癌症的發病特點,45歲以上的人群應每年至少做一次篩查;有腫瘤家族病史的,尤其是直系親屬中有癌症患者的,每年最好做兩次篩查;腫瘤高發地區人群,應定期組織人們進行篩查;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要進行一次婦科腫瘤篩查。

建議:腫瘤篩查前一周別吃油膩

腫瘤篩查的前一周時間裏都應該控制飲食,不吃油膩的食物,尤其不能喝酒。

專家解釋說,在腫瘤篩查前一周內,如果吃得過於油膩,則可能導致血脂的指數不能正常顯現,會給判斷心腦血管疾病和肝臟疾病帶來麻煩。如果有宿醉的情況,那麼體檢出來的肝臟指標很可能不正常。因此,體檢前一周飲食要清淡,多吃蔬菜,肉類只要適量就可,讓身體保持一個正常、良好的狀態。

腫瘤類別

1.肺部腫瘤

重度吸煙比不吸煙高5~7位(吸煙指數〉400);有家族史和直系親屬裏有非良性腫瘤的病史,尤其是肺腫瘤的病史;有職業污染的,比如在有放射性污染的工作場所或者化學物理等導致細胞損傷的場所工作;慢性肺病病史:矽肺,結核等。

2.胃腸道腫瘤

有胃腸道腫瘤家族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居住或來源於胃腸道癌症的高發地(北方長期食用熏烤、鹽醃食品致癌含量高);年齡超過40歲並伴有下列情況之一:食欲減退,對過去喜歡吃的東西失去興趣;找不到其他原因的體重下降,時隱時現的上腹部不適或鈍痛;氣色變糟,大便變黑,容易腹瀉又找不到其他的原因;癌前病變,易發生癌的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術後的殘胃。

3.肝臟腫瘤

有惡性腫瘤家族史的人群(三代以內的直系或旁系親屬有惡性腫瘤的病史);有乙肝病毒感染病史;不良生活習慣的人群(長期大量吸煙、長期酗酒、藥物濫用、長期過度勞累等);生態環境的污染(化學污染、慢性污染、重金屬污染等);職業因素長期接觸有毒有害物質的人群。

4.乳腺腫瘤

未哺乳、未生育或生育過晚(35歲)的女性;直系親屬中有乳腺癌病史,患病危險性升高2~3倍;雌激素水準高的女性,如長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藥物,經常服用含雌激素高的保健品、飲品或飲料等;乳腺良性疾病病史過長,尤其是乳腺囊性增生病史的女性,未得到合理治療者。

5.卵巢腫瘤宮頸腫瘤

40~50歲以上的絕經女性;有卵巢癌、宮頸癌家族史的女性。



 樓主| 發表於 2014-1-21 09:35 | 顯示全部樓層
腫瘤標誌物

腫瘤標誌物作為血液檢查的一項,為很多人所知曉。但英文字母和難懂的中文醫學辭彙,讓患者看著發蒙,即使看明白了向上向下的箭頭,也不知代表什麼意思。目前國際上發現的有一定臨床價值的腫瘤標誌物約為100多種,包括胚胎類、糖類糖蛋白酶類蛋白類、激素類三大類。而如下幾種常見的腫瘤標誌物比較有臨床意義——

腫瘤標誌物作為血液檢查的一項,為很多人所知曉。但英文字母和難懂的中文醫學辭彙,讓患者看著發蒙,即使看明白了向上向下的箭頭,也不知代表什麼意思。目前國際上發現的有一定臨床價值的腫瘤標誌物約為100多種,包括胚胎類、糖類糖蛋白酶類蛋白類、激素類三大類。而如下幾種常見的腫瘤標誌物比較有臨床意義——

AFP(甲胎蛋白):原發性

AFP是肝細胞癌和生殖細胞癌的標誌物,可用于肝癌高危人群隨訪。AFP是原發性肝細胞癌早期診斷的主要指標之一,可在臨床症狀出現前6~12個月給出“答案”。同時,AFP偏高可能與生殖細胞腫瘤有關,資料顯示,大約50%患有生殖細胞腫瘤的病人其AFP呈陽性。另外,若AFP輕度升高,而肝臟檢查無異常的男性患者,還要考慮睾丸癌的可能。

CEA(癌胚抗原):廣譜腫瘤標誌物

CEA是廣譜腫瘤標誌物,在結直腸癌中,其升高與分期相關,並且在乳腺癌、肺癌、胰腺癌及癌性胸水中均明顯升高。CEA可用於惡性腫瘤術後的療效觀察及預後判斷,也可用于對化療患者的療效觀察。一般來說,病情好轉時血清CEA濃度下降,病情惡化時升高。手術完全切除者,一般術後6周CEA恢復正常,無法切除而行姑息手術者,一般持續上升。

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生殖腫瘤細胞標誌物

除正常和異常妊娠診斷外,主要見於胎盤滋養細胞、生殖細胞腫瘤和睾丸腫瘤,是診斷或輔助診斷的標誌物,主要用於療效判斷和隨訪。在葡萄胎、絨癌及生殖系統的惡性腫瘤中可見HCG升高,經手術或化療後降低。因此,其可作為臨床治療的監測指標。此外,HCG在胃癌、小腸癌、結腸癌、肝癌、支氣管癌、乳腺癌和睾丸癌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CAl9-9(糖鏈抗原19-9):胰腺癌敏感標誌物

CA19-9是胰腺癌敏感標誌物,在肝膽系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中也升高。與CEA、AFP聯合檢測對消化道腫瘤診斷、復發判定效果更佳。同時,CAl9-9在卵巢癌、淋巴瘤、肺癌、乳腺癌中也升高。

CAl25(癌抗原125):卵巢癌敏感的診斷指標

CA125是卵巢癌標誌物,對卵巢癌(尤其是漿液性腺癌)的診斷、療效監測及復發監測、隨訪非常有價值。卵巢癌病人血清中CAl25濃度明顯升高,已被公認為卵巢癌最敏感的診斷性指標。術後化療後CAl25濃度很快下降,當復發時,在臨床確診前幾個月便可呈現CAl25增高。子宮內膜癌及其他婦科腫瘤也有CA125的升高,在乳腺癌、胰腺癌、胃癌、肺癌、結直腸癌中也有一定的陽性率。經常有健康的體檢者因檢查的腫瘤標誌物專案稍高,就表現得特別緊張,甚至懷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

而事實上,腫瘤標誌物升高不一定就是患了癌症,其篩查的意義在於提示作用。腫瘤標誌物升高也可見於非腫瘤性疾病,比如慢性肝炎、前列腺增生、子宮內膜異位以及服用某些藥物等都有可能干擾檢查結果。

如果一次檢查結果某項指標輕度升高,不必過於緊張,可到專科醫院找專家分析,排除潛在影響檢測結果的因素,並在檢測後的一兩個月再次復查。

如腫瘤標誌物動態檢測結果仍持續升高,則提示可能存在異常,需要進一步做彩超、CT、PET—CT等予以確認,必要時可通過病理活體組織檢查明確診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5:34 , Processed in 0.0392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