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45|回復: 0

宣化上人:講解“普賢菩薩警眾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6 14: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xps-35.jpg




宣化上人:講解“普賢菩薩警眾偈”
  

在普賢菩薩的警眾偈中說: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這一天過去了,我們的生命就少一點。

“如少水魚”,就好像魚在水裡,魚靠著水才能生存,如果沒有水,或是水一天比一天少了,

“斯有何樂”,你想一想,這有什麼快樂呢?我們人的生命就如少水魚似的,斯有何樂?因為這個,所以才說

“大眾”,大眾就是各位。你們各位,

“當勤精進”,應當勇猛精進向前去修行。要好像是什麼那樣的著急呢?

“如救頭然”,就好像是你的頭,要被人給割去,人家快要用刀子把你的頭給割去了。這個時候,你要想盡方法,來保護自己這個頭。你不會說:“我隨便啦!沒關系!教他來把我的頭給割去算了,我可以結束我的生命!”不會的,怎麼樣你也捨不得,怎麼樣也要保護這個頭,除非你證果,真正開悟,那麼就不會保護這個頭了。

好像二祖神光,政府把他抓去,因為有人告他,說他是個妖怪,應該把他殺了。  他們就問他:

“你是什麼?你是不是妖怪?他們都說你是個妖怪,你到底是不是妖 怪?”

二祖神光說:“我是個妖怪!”他們說:

“既然你是個妖怪,我們就把你給殺了。”

“要殺就殺吧,沒關系!”就教人殺他。政府也要看看他是真的想被殺呢?還是假的想被殺?是不是真的不怕死?於是乎,真的就把他的頭給割下來。

殺了之後,又怎麼樣呢?在他的脖子上不流血,沒有血流出來,那麼流出來的是什麼呢?流出像牛奶似的白漿。為什麼他能這樣子呢?他流出白漿,就因為他全身都已經變成純陽,一點陰氣也沒有,一點脾氣也沒有,一點什麼“渣滓”都沒有了,乾幹淨淨,身體變化成白漿,那時候政府才知道殺錯人了。因為這是證果的聖人才能這樣子的,所以他不怕死。那麼我們不是證果的聖人呢,你一定要想法子保護這個頭,這是“如救頭然”的一個講法。

還有另外一種講法,比喻就好像頭上著火了似的,

“然”可以說好像是著火那樣子。頭上要是著火了,你說是不是要想法子來救他呢?所以當人們受戒的時候,頭上用火來燒,就是教你記得,要趕快想法子保護你這個頭,這也是一個講法。“如救頭然”,就是好像頭上著火,你必須要想法子趕快把它滅熄了。

“但念無常”,常常想著無常鬼,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就會來了。

這個無常鬼,戴著高高的帽子,手裡拿著一個勾魂牌,到這兒來,不由分說,不管你怎麼向他解釋,他也要你跟著他走,他說閻羅王請你去吃齋,你要趕快去,你若是不去,那我就同你不客氣。為什麼他要戴著高帽子來呢?他知道人人都歡喜戴高帽子,知道對於人們,你若是稱贊他幾句:“你真好啊!你是世界第一啦!或者你是一個老修行,啊!最有修行的人。或者你是一個最有學問的人,或者你已經得到十個博士,八個學士,或者你又是什麼學者。”啊,這一套的高帽子給他們戴上,說你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人、大人物,這麼樣贊歎。

因為人人都歡喜被贊歎,所以無常鬼見著人,他就自己戴著高帽子;戴著高帽子,知道你不怕他了,所以他就帶著你去見閻羅王。

因此“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你若知道這個世間的一切一切都是無常的,不要懶惰啦!不要那麼疲倦啦!你一疲倦不要緊,那個閻羅王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要請你去喝酒,請你去吃肉,到那個地方吃那種肉,大概也不太舒服,喝那種酒,想必也沒有味道,可是那個時候你才後悔,就已經晚了,閻羅王給你下了請帖,你再想不去,也不行。這一點切記,不要懶惰,不要放逸,因此就要“當勤精進”。

“譬如小水”:你要精進,譬如什麼呢?雖然你不太精進,但是你天天修行,天天用功,也會有成就。就好像那個小的水,“長流則能穿石”:它若是常常地流,就能把石頭都磨得薄了,磨得小了。穿石,就是把石頭都磨得小一點,不是說在石頭的中間穿出一個窟窿,不是那樣的。在那個地方有石頭擋著它,常常有小水流著,把石頭也磨得小了,磨得沒有那麼大了,所以才能穿石。這也就是說,雖然你不是很勇猛精進,但是你若是能繼續不斷,朝於斯,夕於斯,白天這樣子,晚間也是這樣子,晝夜六時不間斷的來修行,就能穿石。

這個石頭也就是業障,你的業障能夠消了,那麼你的善根就能增長。修行就怕站(停下來),你若能天天修行,就會有成就;你若是一天不修行,那麼就拉得很遠了。所以說“站一站就二裡半”,雖你開汽車開得不快,但是你不停止,那麼它一樣也可以走得很遠。你要是一停下來,人家另外一輛汽車就跑過去,會跑二裡半,跑過去了,所以“站一站就二裡半”。那麼你修道也是這樣的,你天天修行,不間斷地修行,時間久了就會成功的。你若是一股一股的修行──一股勁兒的修行,一股勁兒又不修行了,這樣就不會成就的。

所謂: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心如平原走馬,易放難收。

我們學佛法就像是在逆水中,不是順水。逆水行舟,你若是不往前進,就是退步,它因為是逆水,所以就向後退了。“心如平原走馬”,這個心就像是在一個曠野地方中的野馬似的,也沒有一個龍頭,也沒有一條韁繩,“易放難收”,當你把它放開的時候是很容易,但是你若想把它給抓回來,那就不容易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一定不可以疲倦,一定要精進。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37211.html


普贤菩萨圣像,约50张
http://www.fomen123.com/pxp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9:37 , Processed in 0.02179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