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62|回復: 1

易嗔之人就連親人都厭惡他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1 12: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81215101321547_2.jpg


易嗔之人就連親人都厭惡他 (索達吉堪布)


一個人縱有萬貫家財、樂善好施,但若易嗔的話,連親人都不願依附他,更何況是其他人?因為嗔惱者如毒蛇,不時就會傷害別人,有誰願與毒蛇生活在一起呢!  

嗔恨,是對不喜歡的人、事、物產生的一種排斥、厭惡。嗔恨可大可小,小到抱怨、指責;中到憤怒、謾罵;大到殺心、毀滅心。有嗔恨心的人,會有什麼後果呢?  

他的一切安樂都會被摧毀無餘,並常處於「喜樂亦難生,煩躁不成眠」的狀態中。《本師傳》也講過:生嗔心的人,臉一剎那就變得非常醜陋,縱然外表裝飾了最好的飾物,也顯不出絲毫莊嚴;即使卧於最舒適的寶床上,也睡不安寧,輾轉反側如處荊棘之中……  

經常有嗔恚情緒的人,大都會產生高血壓、心臟病、胃病、失眠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不管他的財有多少、位有多高,就算經常給下屬施以恩惠,但如果經常大發脾氣,傷害下屬的身心,最後下屬也不會領情,甚至還會生起加害之心。  

歷史上和我們的身邊,就有許許多多這類事件:一些大人物往往因不能剋制自己的嗔怒,導致下屬的反叛,給自己帶來殺身之禍。所以,內心若不斷除嗔恚煩惱,哪怕布施再多的東西,也不能攝受他人,成辦自己的事業。

當然,嗔恨情緒一旦生起,不能硬壓下去,而要想方設法化解掉。否則,這股嗔恨只要還在,就會像火山一樣不斷蓄積可怕的能量,越是強忍,累積的能量越多,總有一天會爆發。下面講一個歷史故事,說明怎樣以智慧化解自己的嗔心。  

中國歷史上極有福報的大臣,是唐朝的郭子儀,他是輔助四代國君的元老,一直屹立不倒。

當時戰亂紛飛,郭子儀的對手把他的祖墳給挖了。郭子儀聽後大哭,但並沒有報復,也沒有生嗔恨之心。

他說了這麼一番話:「天下因戰亂死亡的人太多了,因為仇恨,家裡祖墳被刨的也不計其數。我也是領軍打仗的將軍,手下有多少士兵挖了別人家的祖墳呢?現在輪到我了,也算我郭子儀不孝父母、罪孽深重!」  

郭子儀的第一反應,就是把對手的錯誤普遍化:刨祖墳是因為亂世中的仇恨。第二反應是反觀自己:我的軍隊就沒有刨過人家的祖墳嗎?第三反應:是我郭子儀之罪,不應嗔怪他人。所以,郭子儀的大福報也不是白來的,是自己修來的。面對祖墳被挖都能不起嗔心,真是已得安忍三昧。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令自己憤怒的事情,也不妨修習以下四觀:

第一觀:這世上沒有絕對的惡人,之所以「惡」,只是因為他被業風所吹,身不由己,故我們要有容人之量。

第二觀:人生如同一場夢,我們不應該太執著,否則會引生無量痛苦。  

第三觀:眾生本來是佛,讓我發怒的不是他,而是他的煩惱。若起了嗔恨心,就等於對他的煩惱發脾氣,這是愚痴的行為。

第四觀:倘若事情還可以補救,就沒有必要生氣;倘若事情已無法挽回,那生氣又有什麼用呢?  

當嗔恨心生起時,要學會這樣觀照自心。很多時候,事情剛發生時,我們並不是太生氣,但因為沒能及時制止,才使得怒火不斷蔓延、擴散。實際上,有時候我們的嗔恨心,正是自己在煽風點火。  

所以,面對逆境或傷害時,每個人應運用智慧調伏自心,不要任由嗔恨心壯大,否則,它就會如同星星之火,終將燒盡一切功德之林。

http://www.zhibeifw.com/big5/fjgc/xdfxn_list.php?id=12279

 樓主| 發表於 2014-2-1 12:31 | 顯示全部樓層

心行分享


正命的生活 如法的求財

念佛念到經書自動翻

近代往生隨聞錄

求解脫的鬼

輪迴的信仰

慈悲是人的天性

人與人相遇都是有因緣的

為心靈打開另一扇窗

修行中要放下這六種畏懼

學佛修行三個根本要求 缺一不可

在生活中修行 念佛最為穩當

修行中的念頭清凈之法

觀音菩薩顯靈救苦

看風水的經歷

為什麼非學佛?儒道都不能解脫業力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4)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3)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2)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1)

脾氣嘴巴不好 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只為追逐一片菜葉子

四個次第引你離苦得安樂

易嗔之人就連親人都厭惡他

痛苦的根源

忘了「我」

人人都是完整的人

如何轉變氣質

亡妻鬼魂的控訴

從此步入了佛門

西藏「中有」故事

自己身上的「風水」

智者無為 愚人自縛

喝酒 關乎前生今世

如何解決人我的問題

風雨不改天天放生 黃老菩薩奇蹟病癒

觀過之苦

凡人與大師

放下並不是放棄 隨緣更不是隨便

這次考試留下無盡的悔恨

信佛後我開始理解狗仔隊

如何與人相處

出家是為了快樂

人生可以濃縮成六句話

我為什麼出家?

世界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

如何降伏內心的煩惱魔

南懷瑾11歲家遭匪劫醒悟福報

廣州志道禪師悟道因緣

對往生四因的體會

出家沒有想象的那麼浪漫

別讓修行麻醉了我們

因為泥濘而留下腳印

八歲看見關公顯靈

真正具德上師會很在意因果

永遠是自己錯

普陀山南海觀音空中顯靈紀實

心中的廟是毀不了的

做個打不倒的人

親友書——法師寫給父親的信

台灣一人瑞吃素念佛 活到114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0:20 , Processed in 0.02640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