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477|回復: 3

真正的孝順——出家之大孝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4 19: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737234845013.gif



真正的孝順——出家之大孝

孝順可分為二種,一是世間的孝順,另一種為出世間的孝順。


文/佛學文摘

所謂世間的孝順,即是兒女為了報答父母養育之恩,長大之後侍奉父母,讓他們快快樂樂。也有六親之間後輩對長輩的孝順。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之中首先說的第一條就是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所以,孝順是我們為人的基本,孝順之人得到眾人稱讚,反之,忤逆之人眾人指責;天地鬼神敬重孝順父母之人,而懲罰不孝之輩!

世間孝順之中,也有真孝與假孝之分。何為真孝?發自內心的尊重報答,並從行動上落實者稱之為真孝;而假孝雖然從外表上看則和真孝無異,但其內心若是只為了別人的評議,實際上並不想這樣去做,但為了不遭到眾人的指責而偽做孝順,此則稱之為假孝。真孝之人有福報,而假孝之人雖辛苦一場,但由於只是逢場作戲,發心不真,因而也就沒有什麼福報。如果外人不明其中原因,對假孝之人稱讚不絕,那假孝之人由於受不起這種名聲,便會有不祥的事情發生。因此,我們對於父母以及長輩,要發自內心真正的報恩,恭敬供養承侍,做名符其實的孝順之人。

只是世間之孝順,已得到很大的福報,何況出世間的孝順呢?所謂出世間的孝順,則是為了幫助一切父母眾生出離六道生死輪回,而毅然舍家離眷出家修行,成就之後回來度化他們的偉大行為。與世間孝順相比較,出世間的孝順方可真正報得父母恩情。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記述:爾時,如來即以八種深重梵音,告諸大眾:“汝等當知,我今為汝分別解說: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繞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決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假使有人,遭饑饉劫,為於爹娘,盡其己身,臠割碎壞,猶如做塵,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假使有人,為於爹娘,手執利刃,剜其眼睛,獻於如來,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假使有人,為於爹娘,亦以利刀,割其心肝,血流遍地,不辭痛苦,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假使有人,為於爹娘,百千刀戟,一時刺身,於自身中,左右出入,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假使有人,為於爹娘,打骨出髓,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假使有人,為於爹娘,吞熱鐵丸,經百千劫,遍身焦爛,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由佛所說之經文我們可以知道,父母之深恩非是世間的孝順可以報答的。然而孝心是可貴的,雖然是世間的孝順,也已獲得很大的果報,得以人天之善趣福報。那出世間的孝順則是真正的報答父母深恩。以佛法來饒益於他們,讓他們也都可以脫離三界苦宅,證得涅之樂!

世間之人,為無明所覆,顛倒黑白,他們讚歎世間的孝順行為,而對於去出家求道以出世間的法,來報答親情並饒益一切眾生的行為則百般指責。說他們不孝不顧,自私自利等等,目的是想阻止其出家之念。

世間之孝順是短暫的,給不了親人永久的快樂,而出世間的孝順則可讓他們到達涅槃之樂。因此,我們佛弟子應當實行出世間的孝順,不僅是讓親人,也讓所有眾生都得到永遠的快樂。

孝順並不止於外表的尊重,內心的恭敬才是重要的。有了發自內心的這份孝順,我們從而對一切如母如父之眾生發起悲心,為了讓他們得到解脫,先得出家苦行成就自己,再回來以佛法之甘露報答眾生。這就是真正的孝順!

http://blog.cnyes.com/My/bouda/article531237


 樓主| 發表於 2014-3-11 14:0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7-13 09:55 編輯


在一切誹謗罪中,以誹謗上師和僧眾最為嚴重。

如果評論上師智慧的深淺、見解的高低,這不僅會誹謗上師,還會對正法造成誹謗,因此有極大的過患。

還有如果評論這位法師有辯才、沒有辯才,這也是一種謗法。

如果言說“出家人如何如何”,這樣從總體上誹謗僧眾的罪過更為嚴重。

現在有些在家人特別愛說出家人的過失:“這些出家人到處化緣,是不是乞丐啊?”“這些出家人穿得不如法。”……邪見重的人不僅沒有依靠出家人積累資糧,反而成天譭謗出家人,這些人以後的下場非常可憐。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4》


 樓主| 發表於 2014-3-11 14:06 | 顯示全部樓層

<世間之人,為無明所覆,顛倒黑白,他們讚歎世間的孝順行為,而對於去出家求道以出世間的法,來報答親情並饒益一切眾生的行為則百般指責。說他們不孝不顧,自私自利等等,目的是想阻止其出家之念。>


要知道,真正去害一個人,不一定是用武器當面刺殺,日累的錯誤引導,對生生世世才是致命的毒害。

當然,父母也不是故意去害子女,只是他們太愚癡了,由於受環境、教育等各方面影響,所作所為無一不是惡業。

因此,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所學也只有造惡而已,除此之外,不會有優良、高尚的慈悲理念。

即使子女偶爾因善根萌發,想學佛、出家或做善事,父母也會心生不滿、橫加阻攔,千方百計去破壞。

由此可見,很多父母確實可憐,他們思維是顛倒的,行為也是顛倒的,最終不但利益不了子女,反而可能會害了他。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4》

 樓主| 發表於 2018-9-3 20:08 | 顯示全部樓層
e96eb13b4f1fc3d549ad04f573804e9f.jpg

孝順,但是父母的貪瞋痴,要順嗎?
海濤法師: 真正的孝順是解決父母輪迴的痛苦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700

真正的孝順——出家之大孝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70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29 , Processed in 0.02372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