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34|回復: 0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妙蓮老和尚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6 17: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MG_2354.JPG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妙蓮老和尚開示)  

         妙蓮老和尚

  居塵修行難有易,出世學道易有難,

  難易二法弱者怕,勇猛丈夫一肩擔。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尤其是婆媳之間的苦經特別多。那些都不要理了,理也理不清,愈理愈亂,三緘尊口忍下去吧!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解除一切。多好!

  你掛名是佛教徒,卻完全還是個世俗凡人之情未改,自然得不到佛法的感應,得不到佛法的安心,又哪能得到佛法的利益?那你到哪一天才能得解脫?老是不解脫,難道你不怕束縛之苦嗎?

  佛教徒要受三皈、守五戒、嚴守威儀,這是自利利他的第一步喔!第一步不走穩,下一步乃至無量步又如何走得好、走得到家呢?規戒就是生活模範,修行就是要與生活連接,要紀律化,不能越軌。

  大家都這樣大的人了,習氣還不改好,修道時怎麼令道業精進?不精進懺悔,壞習慣又如何改好?如何能受人欽佩?不能受人欽佩,那你太可憐了!對得起你自己人性的尊嚴嗎?

  如何才有智慧呢?五欲心要清,五欲心不除,智慧就被蓋住了。所以習氣重,做個好人都難,學起佛來更不易。請立志斬斷五欲罷,

  想用功修行卻不把七情六欲斬掉,戒也守不好,你想入真實佛法,得真實安樂的受用,夢想啊!情欲是苦的根源,要無生死苦,就要斬情欲根呀!

  怎樣孝順父母?除恭敬供養外,要度父母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究竟安樂的至上孝道。可惜世人不知、不明孝道之真諦,苦哉也。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真正愛兒女的父母,把錢拿來做功德(消災得福)那才是真正利益兒女,將功德財留給兒女。這是別人搶不去的永久太平。

  你們認為學佛辛苦,難道在家就不辛苦?你們在世間辛苦有什麼代價呢?就算你辛苦有代價,能對治閻羅王嗎?其實就算貴為大皇帝也無法對冶!

  電視的節目大多是跳跳蹦蹦、亂打亂吼、情情愛愛的,學道人不要看。因為那些都是五塵,看了妨礙道心,阻礙良時,喪失命光。多麼可惜!

  你想替兒女做馬牛,做到什麼時候呢?你以為做了馬牛,兄孫就會快樂嗎?靠不住吧?應該好好覺悟精進修行。這事不看破放下,雖是年老百歲還是無法修。

  你在世間很有成就,可是閻王老子請你搬家,去!死!搬到陰曹地府的家時,你那些成就都能帶得去嗎?你很明白:「萬般帶不去,惟有惡業身」,趕快修善業帶到西方去罷!

  你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求世間寶,那個寶不能令你真正得利益快樂,相反的因小樂而招大苦!佛法有無盡寶藏,一得永得,有利無弊;這個寶才是真實的大寶!你還不知選擇嗎?

  看電視的時間拿來念佛,全家老少齊念佛號,這是最寶貴的生命時間,將來同生西方、同得解脫,就沒有闔家分散「愛別離」的一切苦了。否則大限一到,各人東西南北盲跑,何處是安身立命的老家呀!

  佛法是這麼好的真理,大家學佛法了,要把看小說的精神拿來看佛經,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念佛、拜佛。這樣修行就夠了,還說什麼沒有閑?

  不懂佛教真義的人只看表面,以為出家人好清閒喔,他不知道,學了佛事情更多、更重要。不但出家事多,在家佛弟子的事也不少:要建立佛化家庭,還要應付一切人情世故,不但世事要做好!還要不妨礙自修。要是沒有一點沖天之志是學不了佛的,請勇敢學罷。

  酒肉朋友請你吃飯,你說:「不去不好意思。」找你造惡業還會不好意思不去;學佛蓮友請你參加法會功德!你就好意思說謊:「家裏很忙不能去」?那你是聰明還是愚蠢騙自己?

  佛化家庭要和合。怎樣和合法?一定要忍,不忍沒辦法和合。「忍」就是要吃虧,不要有理就不饒人,你也有錯誤之時啊!

  家中常放佛號,住處就成了清淨的佛堂,鄰居聞了聖號,也會有潛移默化的作用。此是易做的功德,不可不做啊!

  你雖然皈依三寶、受了戒,但有沒有好好依戒奉行?你鑽研禪學,但有沒有好好參過禪呢?你研究念佛,那是否有好好的念過佛?真正念佛參禪的人,到某一境時,自然念到一心不亂,參到明心見性;沒有真正的修持,不可能從自性中流露智慧,乃至不能清淨持戒圓成。你歡喜看經,是否有恭敬虔誠地禮拜受持?你看經是怎麼看的?歪歪斜斜地坐著、蹺著大腿,好像在看小說一樣,將經卷在手中,這樣的看經方法不對,怎麼可能得到殊勝的智慧和果報?得不到的!那該用何種儀式看經才對呢?應當衣冠整齊、嚴肅威儀,端身正坐(跏趺)或跪誦,真誠至極,自能一旦豁然貫通、大開圓解,妙辯無礙、度生自在,功行圓滿、成佛是事實,不是夢想。你做到就能得,做不到就是夢。敬請慎之也!

  學佛是要去除「財、色、名、食、睡」的地獄五條根,若用在求財、求名、求兒女功課好、求事業發、賺錢多,這當然是人之常情,可是拿念佛功德來求取那一點點甜頭,就像用金子寶石來打一隻小雀,那得到了什麼?划算嗎?得不償失啊!

  許多佛教徙來向老和尚訴苦:晚上都失眠。其實失眠不是正好?可以利用它多拜佛啊!拜到疲倦極了,倒在床上自然也就呼呼大睡。再睡不著,只要心不煩躁,靜靜的躺著也可養神,令身心安養,最怕睡不著心又不靜,翻來覆去的,當然得不到休養,白天精神也不好

  所以要好好調心調神,再精進拜佛或靜坐。用此方法可以療治失眠。

  富貴人不要慳貪,貧窮的人也不能慳貪喔!富貴人想保持下世富貴,那就須要恭行佈施,否則下世貧賤!貧窮人想除貧窮,那更要勉勵佈施,雖然無財,可以身力貢獻三寶啊!唯有常行佈施才能免於貧窮,且可得到永久富貴;修好因得好果嘛!

  如何才能使三寶久住世呢?法法因緣生,什麼因感什麼果;就是要大家合力擁護三寶、恭敬三寶、建設道場,令無量眾生有修學處,獲得解脫。若無僧寶荷擔如來家業,那就要發心出家紹隆佛種,希望你能擔荷作大佛事,得大果報,請發憤向上啊!

  我們對「財、色、名、食、睡」,要忍哦:你不忍,它就是地獄根,你能忍,拔除地獄根就得解脫自在。所以學佛道不易——要舍掉凡夫最歡喜的「欲愛」!難怪學佛的人少。要知出家乃大丈夫,其實學佛的人都是大丈夫,不是大丈夫怎能學佛?人家所愛的我們要捨棄,人家不喜的我們要去做;「好事予他人,惡事自向已」,舍已利人,這就是實行佛法。懇請大家做好!!各自求福慧、努力利他人,功德自然歸於我們。利益人好像自己吃了虧,其實皇天不負苦心人啊!

  在家信眾要建設佛化家庭,過佛化的生活,早晚要有課程,不要和一般沒有學佛的人一樣醉生夢死。不怕沒時間,只怕你懈怠啊!

  世間人不懂得保養精神,在五欲上放縱,行為隨便,導致精神不振,學佛人要有清淨的生活、如法的生活,守規則、有紀律,有規律、不放逸就有道心、有道業、有道果。若這些規律都做不好,還談什麼道心、道業、而得道果?只是口會說的人,應該在行為上也真能做到,那你就是真福慧人了。

  你一天賺一國之財,一個世界所有之財都給你賺,不夠抵靜坐須臾間的功德,不夠抵念一聲佛號的功德。一是世財,一是出世功德,如何能比?永遠不夠比較啊!諸位不要只求世財而忘功德之法財啊!世財有苦無樂,法財有樂無苦。

  一個人能忍辱,就是大丈夫,大丈夫才能頂天立地、運轉乾坤:天則風調雨順,人則互敬安和。不能忍辱就是凡夫俗子,是天地間可憐的弱者,遇事不順即怨天尤人,從不自省反觀、改進向上,徒增苦惱!

  到布店是買衣料的,到食品店是買吃的,到寺院就是要聞佛法、修持佛行的,不要同師父談世間閒事,那是對師父不敬,師父也誤了你,不把握良機教導你學佛法。

  五戒不守,諸惡斷不了;菩薩戒不守,萬行修不成,遑論成佛!不能斷惡修善,怎能獲得佛法無上利樂?要自求多福啊!

  好孩子絕對不會讓父母操心,好佛弟子不要讓佛菩薩掉眼淚;父母總是希望子女做個好人,佛菩薩總是希望我們個個成佛。你感想如何?你立志如何?你作為怎樣?請回答一下看看啊!

  我們能有這個身體來用功,這是父母所賜,不能忘本,不能沒良心。父母健在者,要回向他們增福壽,父母過去者,要回向他們生西方。這是學佛的眾弟子最重要的孝道!世間孝道哪里有如此的偉大真實?

  累世的父母在三塗裏望我們搭救!如果我們不力求解脫,又如何救度他們?故要學佛道、行佛事,度化世間一切人的父母,則我們的父母自然得度。

  不要武斷認為:雞、鴨、魚、豬是天生給人吃的,那是以強淩弱啊!要知你嘴裏吃的肉不是你過去親戚,也是未來佛,它們都有佛性,只因造惡業而墮為畜生,若是業報盡了修佛道,將來也會決定成佛的。

  「兒女本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如果你生個孝順的兒子,那是來還債的。如果生個忤逆的兄子,那是討債的,你不要怨天尤人,要怨自己!那是你前生欠他的,欠了債就要還,不要於此又結下了冤仇。

  學佛的人要發「願將東土十方界,盡種西方九品蓮」的大願大力之心,轉人間成淨土,首先以倫常感情化度家人,你不可想:「我自己修就好,家裏人隨他們去!民主嘛!」這是不負恩情的責任、沒有慈悲心。

  要想自己的兒女將來如何的好,首先要培自己的德行。古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口要說好話,身要行好事,意業要清淨、慈悲,這三業做到就有人品道德,有了人品道德,怎不會有好的下一代呢?大善人家必有好鬼來投胎。

  不論家庭、社會有什麼爭執,「忍一句煙消雲散,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沒有是是非非,沒有冤家對頭的。能忍、能退,

  那在人間就如飛鳥行空,自由自在沒有一切障礙;能忍退者是大力人。

  一個人去了我執就沒有凡夫心我好、你怎樣不好,在人我是非上搞。一切事情都隨緣,不看別人的壞處,多麼好。看人家壞,你能好嗎?

  我要向諸位化緣!化什麼緣?錢財嗎?你們自己都會佈施,不用我化。我是要化你們家的小寶寶做僧寶啊!你不是想死後超升到一個善處嗎?「一子出家,九族超升」喔!你送個好兒子來出家,到時你就超渡了。這麼好的事還不發心,那你不但慳貪也沒有智慧呢!快求大福報罷!

  學佛人要自利利他,要發心度人。你度一個人學佛,承此功德,自已修行時能減少障礙。你無心度人,怎會有福報?若能發心度十人、二十人,甚至一千、二千人,這樣你修一年,就超過人家修十年的功德。如此殊勝奈何不學。

  隨緣隨時都要做善事,無時無處不是求福處。只有懶惰雖生如死!

  把世俗心放下,才能一心向佛。必定要至心多念佛,消了業障,你就會放下一切塵勞。這多麼快樂啊!

  佛教徒要不同於一般人,除了孝養父母,更要度父母信佛,令得解脫。

  老和尚後記叮嚀:

  以上的「清涼蓮語」說得很嚕嗦,無非是「愛之切」,故難免廢話一籮筐。其實聰敏人當然不要看,然可憐如我一樣的愚笨者,就得多看、多學、多行、多做;雖不能達到萬善圓滿,總要堅決消除萬惡清淨!想不作惡、修善、離苦得樂,那還是必要修萬善才能斷萬惡,方能離苦得樂、萬德莊嚴圓滿。請共勉勵!

http://blog.163.com/man_1419/blog/static/19641023220120610549274?suggestedreadi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22:17 , Processed in 0.02174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