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17|回復: 0

廣結善緣 減少障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7 13: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30556273006181683.jpg


廣結善緣   減少障礙

作者  慈濟基金會

在《本生經》中,有一段佛陀與弟子阿難的過去生因緣。無量劫以前,有位老師父帶著一群小沙彌,在一座古廟裡修行。老師父對沙彌們很嚴格,教導他們勿懈怠放逸、虛擲時光。他常叮嚀弟子:「大家要精進於道,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要背誦經文,即使出門托缽,走在路上也要用心背誦。」

其中有位小沙彌,將師父的話謹記於心、依教奉行。有一天,小沙彌出門托缽,他一面走一面注視著缽,並且琅琅上口地背誦著經文,專注而入神,竟忘了乞食。路邊有位長者看到小沙彌眼睛注視著缽,口中一直背誦經文,十分可愛!於是開門等著小沙彌,可是眼見他一戶戶地走過去而未曾察覺,長者便向前呼喚道:「來!來!這位年輕的沙彌,你的缽還是空的,怎麼走過我家門口而不進來呢?」

小沙彌說:「長者,我太專心背誦經文,所以走過頭而不自知!」長者問:「你為何這麼專心,對周圍的境界都沒注意呢?」小沙彌回答:「我的師父要求很嚴格,教我們不能放縱心念;他規定我們每天要背誦很多經文,我怕忘記,所以不停地背。」

這位長者慈悲地說:「你這麼用功精進,渾然忘我,不如以後我每天供養你滿缽的食物,那你就可以專心背誦,不用再到處托缽了。」從那時開始,這位長者日日月月、持續不斷地供給小沙彌基本的生活所需,小沙彌滿懷感恩,所以更加專一精進,深入經典。

佛陀說到這裡,就告訴弟子:「當時的小沙彌就是現在的我,而那位長者就是現在的阿難。」佛陀說:「阿難生生世世都護持我,我則引導阿難入正知、正見,這是因為在過去生彼此已結下好因緣!」

這則故事,是佛陀教導弟子要時時與人廣結善緣;若能生生世世結好緣,就會減少障礙,並且得到眾人護持。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塵盡光生》

http://meanings.tzuchi-org.tw/index.php/%E5%BF%83%E9%9D%88%E6%A1%83%E8%8A%B1%E6%BA%90/%E4%B8%8A%E4%BA%BA%E8%AA%AA%E6%95%85%E4%BA%8B/item/1539-%E5%BB%A3%E7%B5%90%E5%96%84%E7%B7%A3%20%E6%B8%9B%E5%B0%91%E9%9A%9C%E7%A4%9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9:34 , Processed in 0.02595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