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78|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如何與道友相處 如何與道友相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如何與道友相處 如何與道友相處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上師是佛父,壇城是佛母,金剛道友都是兄弟姐妹,直至成佛都會在一個壇城裏面,道友之間的相處非常的重要。

金剛道友之間要團結友愛,相互幫助,道友之間的緣分遠比世間的親朋好友、兄弟姐妹的緣分更加的珍貴、深刻,在與其他道友相處時,我們要倍加珍惜彼此間的緣分,同時金剛道友的相處也有戒律的規範,如果以自己的道友為對境違反戒律,果報將會很嚴重。我們知道顯宗大乘佛法,五無間罪非常的嚴重,對於我們來講一般能夠遮止,不會違反。對於金剛乘,對待自己道友的方式已列為嚴重的戒律,這是需要我們密乘修行者要注意的。

但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會魚龍混雜,什麼樣的人都有,何況我們都是凡夫,自身都有種種的缺點,必然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出現,這些也屬於正常現象。就是佛世的時候,在那麼多聖者中,不也有像提婆達多,善星比丘、六群比丘那些破壞、搗亂的弟子嗎?不過,這些倒也是菩薩的示現,

在與道友相處當中,我們應做到以下幾點:

1.我們要做的是完善自己,懺悔自己的罪業,嚴守自己的三門清淨,無論別人行為如何,作為佛教徒,至少要堅信因果及業感緣起的道理,不要因自己的一時的習氣,貪心、嗔恨心、妒忌心等煩惱心現起而放任自己去造業,等到異熟果成熟,自己的五蘊之體也必然感得果報,但為時已晚,即便是能夠及時的懺悔,但是有些罪業需要很大的懺悔力度才能夠被淨化,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不要去造惡業。

2.我們以道友為對境增長自己的功德。當別人做對的時候,我們去讚歎,隨喜,別人有錯誤的地方,正好警示自己,絕對不要如此的行為!當對方是金剛道友針對我們而做出種種不如法的行為,用智慧去忍辱,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強迫自己去忍耐,那樣只會在心底積累仇恨,等到怨恨越積越多的時候,爆發出來就變成了“火燒功德林”,所以我們要去控制自己的情緒,去疏導,可以用修法來轉移自己的念頭,淡忘情緒,也可以用學過的佛法對治自己的情緒。

3.自己有智慧能夠明白是非,有定力不為所動。在眾人相處中,我們一定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我們需要審時奪勢的去處理,如果大家在一起談論的是佛法或是對彼此的修行有益的事,那麼可以暢所欲言;如果有人談論是非,能夠規勸,我們當以歡喜心勸阻,如果對方不聽從我們的規勸,那麼自己可以岔開話題或者離開,總之不要參與是非的談論當中。有些人談論是非習氣是很重的,沒有學佛,當然不會想去改變,但是學佛後,就要防止這個習氣,自己要防護自己的口業。對於不關自己的事情,最好不要去管,雖然我們可能是一片好心,但是我們現階段並沒有這個能力去管別人,而且如果自己心裏裝的是別人的過失或是各種是非,勢必會影響自己的清淨心,障礙自己的修行。

我們進入佛門一定是要淨化自己,提升自己,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而是要把精力放在關注自己的內心和外在的行為上。

http://www.cymjs.com/597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30 00:03 , Processed in 0.024603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