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20|回復: 2

北京師範大學問答(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20 15: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92146967733569412.jpg



北京師範大學問答『 2011年11月30日晚上 』

  (一) 問:我是教育學原理專業的學生。您說最喜歡做的有兩件事,一是看書,一是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儘量幫助有緣的人。請問,什麼樣的人算是有緣人?和有緣人相對的,是不是無緣之人,對於他們,我們應該怎麼樣幫助?

  答:有緣和無緣,是相對而言的,每個人都可能是有緣之人。

  判斷有緣和無緣的關鍵是,自己的言行能否讓對方獲得利益。比如說,我今天的演講,雖然可能講得不好,但如果對某個人的智慧增長,能起一點助緣的作用,那麼他就是有緣人。

  而有些人,雖然知道有這個講座,卻沒有來參加;或者,雖然來參加了,但對我說的內容不感興趣,那麼,儘管我心裏想幫助他,但實際上他並沒有得到利益,因此是無緣之人。

  如果我們想幫助他人,就應該發一顆好心、發一顆廣大的心,只要是眾生,都應作為自己幫助的對象。當然,假如自己已經努力了,但由於因緣不成熟,對他人起不到作用,那麼自己也應該隨緣,沒有必要痛苦。


   (二) 問:是什麼原因促使您皈依佛門的?又是什麼契機讓您選擇出家的?

  答:藏族的傳統跟漢族不太相同,我們藏族基本上是全民信佛,而且每個人從小就學佛、念佛。藏族有一種說法:“孩子會叫媽媽的時候,就會念觀音心咒——嗡瑪呢巴美吽了。”這不僅是一個說法,實際情況也是如此。所以,對我來說,不存在“為什麼會皈依佛門”的問題。

  讀中學的時候,我對佛法的信心越來越大,並生起了出家的念頭,但沒有成功。讀師範的第一年,我也想出家,還是沒成功。後來在讀師範學校的最後一年,終於出家成功。



 樓主| 發表於 2014-2-20 15:03 | 顯示全部樓層
2011年11月30日晚上

     (三)問:我是道德教育方向的學生。請問,您是怎樣面對孤獨的?很多人都會面臨這個問題,在這方面,您對大家有什麼建議?

  答:有這樣一個說法:“孤獨,是一種寂靜;沉默,是一種禪定。”

  到目前為止,我好像沒有感受過所謂的孤獨。世人認為的孤獨,對修行人來說,其實是一種寂靜的快樂。就像長年累月在山洞閉關的修行人,他會不會因此而寂寞呢?肯定不會。

  我家鄉有一個出家人,在拉薩附近的山洞裏閉關了十二年。前不久他回來了一趟,我問他:“你在十二年中,天天都坐在山洞裏,連太陽光都照不到,會不會寂寞,會不會痛苦呢?”他說:“沒有啊,在山洞閉關的快樂,簡直無法言表!反而來紅塵一趟,我特別不習慣,馬上就想回去。”

  因此,世間上很多的單一狀態,在常人看來,是一種孤獨和傷感,但如果自己沒有這樣的執著,並樂在其中,那就不會是一種痛苦。就像天上的月亮,也只有一個,但它發出的光卻那麼美,能照亮大地、開啟蓮花,給很多人帶來快樂。

 樓主| 發表於 2014-2-20 15:03 | 顯示全部樓層

北京師範大學問答

『 2011年11月30日晚上 』

     (四)問:我是教學部的老師。佛教能安頓我們的心靈,給世界帶來祥和,但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佛教興盛的地方,比如泰國、尼泊爾、印度,以及西藏,經濟都不太發達。而世界上的發達國家,佛教並不是很興盛。

  現在有種說法是,個人幸福指數=擁有÷欲望。也就是說,要提高幸福指數,有兩個途徑:一是發展經濟,讓人們擁有得更多,西方走的就是這條路;另一個途徑就是節制欲望,也就是佛教所提倡的。

  我的困惑是,這兩種方式如何圓融?如果選擇節制欲望,那麼,還承不承認經濟發展對人類幸福的貢獻?

  答:經濟發展對人類的幸福,是有積極作用的。但佛教對幸福的定義,並不完全跟財富劃等號。

  我也承認,現在佛教比較興盛的地方,不論是泰國,還是西藏,經濟方面都不是特別富裕。這個原因,可以從兩方面來分析:

  一方面,從因果規律來說,今生信仰佛法、造下善業,並不是馬上就能成熟果報的,有些善業要等來世才會成熟。因此,這些地方現在比較貧窮,可能是人們昔日沒造過財富圓滿的善業。

  另一方面,經濟發達、擁有財富,並不等於人們非常幸福。就拿中國來說,經濟上取得了突破性的發展,但人們的幸福指數,卻比十年前降低了很多。所以,人們的幸福,並不與擁有的財富成正比。

  佛教的財富觀是,既不主張過於貧窮,以至於生活都沒辦法維持;也不讚歎過於奢侈,完全沉溺於物質享受。而是選擇一個中道,一方面要能維持基本生活,另一方面,也不盲目地追求財富。在這種狀態下,幸福才最容易獲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3:45 , Processed in 0.02118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