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47|回復: 0

壽命無常-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亞青.阿松仁波切講解普賢上師言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23 11: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1679677839.jpg


壽命無常-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思維猛厲希求而修無常(普賢上師言教)

  大圓滿龍欽寧提前行引導講記
  ——《普賢上師言教》與《前行備忘錄》合講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 傳授
  阿松.桑昂丹增仁波切 傳講

  第八十八講 2013年4月9日

  【原文】

  丁六、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

  我們南贍部洲的人,自從出生那一時刻起就必定會走向死亡,但死的方式、死的因緣和死的時間卻決定不下來。即于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以何因緣死亡誰也不能確定。在這個世界上,生緣可謂少得可憐,而死緣卻多如牛毛,如聖天論師說:“死緣極眾多,生緣極稀少,彼亦成死緣。”諸如火、水、毒、險地、野人、猛獸等等,所面臨的死緣多之又多,而生緣卻微乎其微,而且自以為是生緣的衣食等也有成為死緣的,食用有毒的食物或者自認為是無毒食品而抱著有利於身體的希望來享用,可是也有變成毒物或者發生不適應中毒[1]以致于成為死緣。這種現象頻繁出現。

  尤其是在當今時代,大多數人由於過分貪愛葷腥食品而肆無忌憚地享用血肉,因此似乎沒有不染上“瑪敦”病或“夏珍”病的[2]。此外,由於飲食不當,患腫瘤、涎分、水腫病而成為死緣的也不計其數。為了追求財富和名譽等而奔赴沙場或者遭遇兇猛野獸、隨意渡水等成為死緣的事情不可勝數。

  正因為死緣各種各樣,致使死期無法確定。有些在母胎中便已死亡;有些人剛剛出生就已斷氣;還有些人剛剛學會爬行就已夭折;又有些人在壯年時離開人世,有些人在垂暮之年壽終正寢;有些是因為沒有得到及時治療而死;有些人因為久病不愈臥床不起而在瘦骨嶙峋中死去,並且死不瞑目;也有很多患了“洞特”病[3]的人在食物還未吃完、話還未說完、事情還未做完中死去;還有些人自殺身亡。在以上數多的死緣之中,生緣卻如風中殘燭般力量微薄。也許現在死亡就會突然降臨,誰也無法確定明天會不會轉生為頭上長角的旁生,所以應當誠信死期不定、生處不定的道理。

  丁七、思維猛厲希求而修無常:

  我們隨時隨地要唯一觀修死亡,觀想行、住、坐、臥一切所為都是此世最後的一次,口中也如此言說,心中也這樣誠摯觀修。如果去往其他地方也想可能會客死他鄉而沒有重返故土的機會;啟程上路或者在臺階上休息時也想可能會死於此處;無論坐在何處也都應觀想可能會死在這裏。晚上睡眠時也要想:今晚會死在睡覺的地方,明天不一定還活在人間;早晨起床時也要想:在今天當中也許就會命絕身亡,今天晚上不一定還有睡覺的機會。要發自內心情不自禁唯獨觀修死亡。從前,噶當派的格西們在晚上睡覺之前常常思維:不知道明天早晨還用不用生火。因此他們往往不蓋火[4]並且將碗也是倒扣放置,每時每刻心中都對死亡有堅定不移的勝解。我們要像他們那樣身體力行。

  僅僅修習死亡還不夠,因為人在臨終時絕對有利的只有正法,所以我們必須恒時不離正知正念,深刻地認識到輪回的一切瑣事均無有恆常、無有實質,時常督促自己修持正法。

  ——《普賢上師言教》


  【正文講解】

  頂禮大恩根本上師!

  祈禱大恩根本上師賜予意心相融之加持!

  願盡虛空之際有情父母即生證得四身五智之金剛持果位,為此結合《大圓滿龍欽心滴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與《前行備忘錄》而宣講。

  此前行分三:首義、論義和結義。首義已宣完,今天所宣的是論義。論義乃大圓滿龍欽心滴共與不共之前行,由吾等殊勝上師無謬口傳所著之備忘錄。此論義分為三:共同外前行、不共內前行、正行之支分捷徑往生法,今天所宣的是“第一、共同外前行”。共同外前行分為六個科判: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業之因果、解脫利益和依止上師。第一個科判暇滿難得引導已宣講完畢,今天宣講第二個科判——壽命無常。

  壽命無常分為聞法的方式和所宣之法之次第,聞法的方式與之前宣講暇滿難得時要求一樣,所宣之法壽命無常分為七個科判:思維外器世界而修無常、思維內情眾生而修無常、思維殊勝正士而修無常、思維世間尊主而修無常、思維各種喻義而修無常、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和思維猛厲希求而修無常。前五個科判已宣講完畢,今天宣講第六個科判——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今天宣法之時,同樣希望大家無誤無顛倒地取捨聞法的動機和行為而如理奉行。

  丁六、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

  我們南贍部洲的人,自從出生那一時刻起就必定會走向死亡,但死的方式、死的因緣和死的時間卻決定不下來。即于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以何因緣死亡誰也不能確定。在這個世界上,生緣可謂少得可憐,而死緣卻多如牛毛,

  通過思維死緣無定而觀修無常,令自己的相續生起無常之概念和出離心。之前宣講內容為“思維各種喻義而修無常”,觀修無常之時,應該分清座與座間,座上以觀察修和安住修交替思維和觀修,在自相續生起無常之念之前,應如是思維觀修。今天所宣之法是“思維死緣無定而觀修無常”,同樣觀修要點為:第一點、必須分清座與座間;第二點、必須具足觀察修和安住修輪番交替而修。

  至今為止,雖然很多人知道有生必有死,但是沒有思維和觀修無常之故,相續並不知道“死時是無定的、死緣是無定的”,相續沒有無常之念,因此自相續耽著此世間,心無法入法;或者即使心已入法,仍被懈怠和懶惰所縛,把修法拖延到明天、後天,或者明年、後年。此等過患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呢?這就是沒有觀修無常所造成的。有的人對世間無法生起出離心和厭離心,或者對法無法生起信心和精進之心,此等過患的因是什麼?此等過患也是因為未能觀修無常、自相續未能認識此世間是無常之自性而造成的。只有通過思維和觀修無常,你才能知道此輪回是痛苦之自性,也才能知道此世間是無常之自性,從而你的相續能生起出離心和厭離心,對上師和三寶生起信心。此等都是因觀修無常之後而生起的功德。

  往昔不知道此輪回是無常之自性,現今通過思維觀修無常而能認識“輪回為無常之自性”;和往昔對比,現今觀修無常之後,相續自然生起了出離心、信心和精進之心等功德,此等功德即為我講解死亡無常和觀修無常的原因和目的所在。

  今天所宣之法為“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所有的人都知道:此南瞻部洲的人有生必有死。雖然是這樣,但是何時何地死亡、死的方式、死的因緣和死的時間等,誰也無法確定。

  如聖天論師說:“死緣極眾多,生緣極稀少,彼亦成死緣。”

  諸如火、水、毒、險地、野人、猛獸等等,所面臨的死緣多之又多,而生緣卻微乎其微,而且自以為是生緣的衣食等也有成為死緣的,食用有毒的食物或者自認為是無毒食品而抱著有利於身體的希望來享用,可是也有變成毒物或者發生不適應中毒以致于成為死緣。這種現象頻繁出現。

  尤其是在當今時代,大多數人由於過分貪愛葷腥食品而肆無忌憚地享用血肉,因此似乎沒有不染上“瑪敦”病或“夏珍”病的。此外,由於飲食不當,患腫瘤、涎分、水腫病而成為死緣的也不計其數。

  上述法義通俗易懂。聖天論師說:“死緣極眾多,生緣極稀少,彼亦成死緣。”比如說死緣無法確定,自己以何種因緣而死亡,這一點無法確定。在座的大眾請詳細思維一下:包括我——坐在法座上的上師,你們——圍著上師而坐的弟子,最後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死亡呢?或者以何種因緣死亡呢?能斷定嗎?能確定嗎?

  希望大眾思維之時詳細地思維,包括我在內,所有人的死亡和死緣是無法確定的,無法確定以何種方式死亡。是否在水中溺死?還是中毒而死?或者掉入險地而死?或者被馬熊、狼或其他野獸所叼持,最後被吞食而死?此等死緣無法確定。

  食物也會成為死緣。比如說有些人為了長久住世而享用很有營養的食物,卻因食物中毒而死亡。同樣,衣服也會成為死緣。比如說有的人為了長久住世而穿著種種衣服,最後這些衣服也會成為死緣。在藏地,食物和衣服都會觸煞而導致死亡,所以死緣無法確定。

  食用有毒的食物或者自認為是無毒食品而抱著有利於身體的希望來享用,可是也有變成毒物或者發生不適應中毒以致于成為死緣。這種現象頻繁出現。

  尤其是在當今時代,大多數人由於過分貪愛葷腥食品而肆無忌憚地享用血肉,因此似乎沒有不染上“瑪敦”病或“夏珍”病。

  同樣,日常的行、住、坐、臥行為也會成為死緣而導致死亡,死緣不定,而且死緣眾多、不計其數。有些人外出到某某地方,途中因種種因緣而死亡;有些人居住在某個地方,這個地處成為死緣而導致死亡;同樣有些人坐在床上的時候而死亡,有些人在享用食物的時候而死亡……總之行住坐臥成為死緣的不計其數,死緣無法確定。

  此外,由於飲食不當,患腫瘤、涎分、水腫病而成為死緣的也不計其數。

  為了追求財富和名譽等而奔赴沙場或者遭遇兇猛野獸、隨意渡水等成為死緣的事情不可勝數。

  有些人為了得到更大的財富而忙碌種種生意,雖然積累了很多財富和錢財,最後因為這些錢財被盜而導致自己失去生命;有些人貪戀自己的親友、嗔恨敵人,一直忙於扶親調敵,此等成為死因而死亡的人不計其數;比如遭遇兇猛的野獸或者隨意的渡水等,如此而成為死緣的事情不可勝數。

  因此死緣不計其數,無法確定。如果詳細思維死緣無定,真的會感覺到“死緣無法確定”。同樣,也應該思維死期無定。

  正因為死緣各種各樣,致使死期無法確定。有些在母胎中便已死亡;有些人剛剛出生就已斷氣;還有些人剛剛學會爬行就已夭折;又有些人在壯年時離開人世,有些人在垂暮之年壽終正寢;有些是因為沒有得到及時治療而死;有些人因為久病不愈臥床不起而在瘦骨嶙峋中死去,並且死不瞑目;也有很多患了“洞特”病的人在食物還未吃完、話還未說完、事情還未做完中死去;還有些人自殺身亡。在以上數多的死緣之中,生緣卻如風中殘燭般力量微薄。也許現在死亡就會突然降臨,誰也無法確定明天會不會轉生為頭上長角的旁生,所以應當誠信死期不定、生處不定的道理。

  死期不定的法義簡單易懂。有些人還沒有降生人世,在母胎中就已經死亡;有些人從母胎中剛剛降生,就斷氣死亡;有些人從母胎中降生以後,剛剛學會爬行的時候而死亡;有些人成長以後,在壯年的時候而死亡;有些人年老以後,壽終正寢而死亡;有些人患有疾病,沒有得到及時治療,於病痛中死亡;有些人話還沒說完、或者事情還沒做完、或者食物還沒吃完、或者茶還沒有飲完,就突然死亡;有些人久病不治、臥床多年、瘦骨嶙峋中死亡;有些人會自殺,如有些人跳樓自殺而死,有些人自焚而死,有些人用刀劍等刺傷自己而死亡……總之死緣眾多,死緣無定,而生緣如同風中的殘燭般,極其稀少。應如是思維而修心。

  希望大家詳細思維一下:現今在座的大眾雖為人身,能夠在經堂中聞法,但是下午會不會死亡?下午會不會變成令人作嘔、見而生畏的一具屍體?死亡以後會不會轉生為旁生?會不會轉生為頭上長角、口中有獠牙這樣的魔鬼?會不會投生到地獄而遭受痛苦?會不會轉生為天人、非人、阿修羅或者餓鬼道眾生?因此死緣無定,死期無定,轉生到何處也無定,此等難以預料,應如上面所講述的法義般如理思維而修心。

  接著宣講第七個科判——“思維猛厲稀有而修無常”。

  丁七、思維猛厲希求而修無常:

  我們隨時隨地要唯一觀修死亡,觀想行、住、坐、臥一切所為都是此世最後的一次,口中也如此言說,心中也這樣誠摯觀修。如果去往其他地方,也想可能會客死他鄉而沒有重返故土的機會;

  作為一個修行者,應該時常如是般觀修無常而修心。如此處所宣講的法義般,把自己行住坐臥中的一切行為都當成此生最後一次的行為,不僅僅口中這樣言說,心中也如是般誠心觀修和思維。比如說,當你享用食物的時候,那麼這個食物很可能是你今生吃到的最後一次食物,因此應祈禱上師三寶和大恩根本上師賜予加持,誠心誠意憶念上師;再比如說,晚上睡覺之前應思維:“這也許是自己此生之中最後一次睡眠。”此時祈禱上師三寶:“大恩根本上師遍知!”,然後誠心誠意地憶念上師而入睡。

  啟程上路或者在臺階上休息時也想可能會死於此處;

  比如說你外出到某地,應思維“也許這是自己此生最後一次旅行,去了之後不會返回。”此時應祈禱上師三寶:“遍知!遍知!大恩根本上師您遍知!祈請您慈悲加持我!這次旅行很可能是我人生之中最後一次旅行……”口中如是祈禱,心中誠心誠意憶念上師。

  無論坐在何處,也都應觀想可能會死在這裏。

  比如說在旅途中坐下來休息,可能會死在休息的地方,再也無法走動。此時應祈禱上師三寶:“大恩根本上師遍知!不論我去往何處、坐在何處、或者睡在何處,也許這是我今生最後一次的行為……”口中這樣念誦祈禱文,心中依文明觀而誠心憶念上師。

  晚上睡眠時也要想:今晚會死在睡覺的地方,明天不一定還活在人間;早晨起床時也要想:在今天當中也許就會命絕身亡,今天晚上不一定還有睡覺的機會。要發自內心情不自禁唯獨觀修死亡。

  晚上睡眠以後,早上醒過來發現自己沒有死亡,此時應思維:“今天早上我會不會死亡?下午我會不會死亡?有可能我早上會死亡,也有可能下午會死亡……”此時應祈禱上師三寶,並誠心憶念上師。

  往昔噶當巴的祖師們也是思維猛力希求而觀修無常。

  從前,噶當派的格西們在晚上睡覺之前常常思維:不知道明天早晨還用不用生火。因此他們往往不蓋火並且將碗也是倒扣放置,每時每刻心中都對死亡有堅定不移的勝解。我們要像他們那樣身體力行。

  僅僅修習死亡還不夠,因為人在臨終時絕對有利的只有正法,所以我們必須恒時不離正知正念,深刻地認識到輪回的一切瑣事均無有恆常、無有實質,時常督促自己修持正法。

  僅僅口中宣說“死時無定、死緣無定”沒有意義,臨終之時唯有正法才能真正利益自相續,無有他法能對相續有益,因此必須時常具足正知正念,時時深刻認識到輪回一切瑣事都是無常之自性,時時督促自己修持正法。真的是這樣,當死亡來臨之時,哪怕你擁有全世界的財富,無法贖死,也無法回遮死亡。這些財物對你無有意義,只會增加你的痛苦。此時你做不到自在,必須捨棄這些財物,否則會被貪戀這些財富的痛苦所縛。

  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是你的僕人,臨終之時,此等對你無有助益,只能增加你的痛苦;臨終之時,即使世界上的所有軍隊來守護你,也無法阻止你死亡;或者即使你擁有世界上所有的兵器,臨終之時,哪怕是一隻箭,你都無法射出。

  比如說,即便你擁有圓滿的親朋好友,臨終之時,他們只會讓你更痛苦,為什麼這樣講解呢?臨終之時,父母和子女貪戀你、無法舍離你而處於痛苦之中,同樣你也會貪戀對方、無法舍離而痛苦;此時活著的人痛苦流淚,欲死之人也會痛苦流淚而死亡,往昔所貪戀的親朋好友只能帶來痛苦而已,對自己的死亡根本沒有意義。

  總之,即使你擁有再多的親朋好友、再多的財富、再高的地位,臨終之時,這一切對你有害而無益,反而增加你的痛苦。臨終之時,唯一能利益自他的是什麼?唯有正法而已。因此,從現在開始就要修持正法,從現在開始就要認識死亡無常,從現在開始就要熏修死亡無常。哪怕你地位再高、再富有,當死亡無常顯現之時,因熏修力之故,能夠認識死亡無常,自然沒有痛苦之狀。從現在起熏修死亡無常,當死亡顯現時,就能認識到:“哦,一切都是無常的。”而不是認為“我沒有觀修無常,因此不應該在我身上發生死亡,死亡時也不會造成痛苦。”不會這樣的。從現在開始,應以無常之正法熏修相續。

  臨終之時,知道財物和飲食亦為無常之自性,因此不會被貪執的痛苦所縛;與親朋好友等分離之時,認識到他們也是無常的自性,此時不會被貪戀親朋好友的痛苦所縛。以無常正法熏修相續,臨終之時,只有安樂而沒有痛苦。

  之前我曾經宣講阿哦吉堪布母親的公案。阿哦吉堪布的母親病重而示現臨終,臨終之時,她根本沒有病痛。臨終之前,早上我講法的時候,她還堅持在家用收音機聽法;臨終前幾天,她高興地說:“喇嘛仁波切親臨到我身邊了!我要往生喇嘛仁波切的刹土了!”當時她根本沒有貪戀親朋好友、財物及其他世間財物,而是處於安樂和歡喜之中面對死亡。

  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熏修無常正法而得到的果實——臨終之時,只有安樂而沒有痛苦;只有利益,沒有害處。

  喇嘛仁波切大恩者的一位親人,生前曾經念誦了一億遍的六字大明咒,臨終之時講著話而死亡。臨終之時,他對別人說:“有一位白色的本尊經常對著我笑,這可能是我經常祈禱的觀音菩薩迎接我往生。”老人因修持正法之故,臨終之時充滿安樂和自在面對死亡。

  現今在亞青也真的有這樣的修行人,臨終之時,因修持正法的力量,在歡喜、安樂和自在中面對死亡,根本沒有亡者貪戀活人、活人貪戀亡者這樣的現象;臨終之時,他們根本不會悲哀地呼喚父母的名字:“不要讓我死亡!我不想死!”根本不會出現這樣悲慘的狀況。為什麼會這樣呢?第一點、此等弟子時常熏修無常之故,臨終之時,根本沒有恐懼和害怕之現象,此為其一;第二點、因熏修正法、修持正法之故,臨終之時根本沒有什麼疼痛,充滿安樂和自在面對死亡。

  回 向

  【備註】
  此為弟子根據大恩上師講法記錄略作整理,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聞法錄音。因時間倉促,恐有錯謬。故于大恩上師及道友面前懺悔!
  願大恩上師*輪常轉!信眾法喜充滿!早證菩提!
-------------------------------------------------------------------------------

  [1]不適應中毒:不宜合併的食物一經合併食用,即對身體發生不良反應引起中毒。

  [2]瑪敦、夏珍:因肉食所致兩種病的名稱。

  [3]洞特:一種病,患此病者會突然昏倒,需立即放血。

  [4]蓋火:西藏人一般都晚上蓋火,為方便第二天容易生火。但修無常者想若晚上死了,就不需準備故常不蓋火。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10829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0:52 , Processed in 0.0327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