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4|回復: 1

有了神通 會對我們的修行有幫助嗎(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4 22: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40818080708860617.jpg   


有了神通  會對我們的修行有幫助嗎(達真堪布)

   我們要把佛當做究竟的導師,聽佛的教導,這樣我們才能逃離輪回,才能解除痛苦。鬼神們有神通神變,也有一些世間的福報,但這不是我們所希求的。

    佛為什麼不讓我們學修神通呢?因為沒有證悟開悟之前,有了神通會成為我們修行的障礙。“怎麼會呢,不能吧?有神通就更方便了。哪里有殊勝的法會,可以直接飛過去,不會有障礙,會有幫助的。”其實不是這樣的。哪有想像的那麼簡單?我們現在連世間這點微小的利益都放不下,都已經障礙了修行,更不用說神通了。按世間法來說,神通是大富貴、大福報。有神通了,財產、名譽這些自然而然就有了。你還沒有證悟開悟,就得到了世間的大福報,不可能不執著吧?到時候你不可能放得下,一定會執著神通,然後總是搞神通,通過這些去修世間八法,讓自己陷進去,這樣就變成修行的障礙了。看看現在很多人,連電腦上的遊戲都執著、迷戀、放不下,不知不覺就玩上癮了。如果修出了神通,不可能不玩。然後去修世間八法,去獲取名利,這樣一定會造業,會耽誤、會障礙自己的修行。佛的智慧浩瀚無際,他知道修神通會是這種結果,所以佛反對修神通。

    當年佛的很多弟子都是羅漢,都有神通。有一天,佛要開示了,有個弟子看時間來不及了,就通過神通飛過去了。佛知道了以後讓他回去,重新走過來才可以參加。對一個成就者、對一個真正有修有證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沒有區別,神通和兒戲沒有區別,無所謂,他不會執著這些。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不會顯示神通,也不會經常玩這些。如果把這些鬼神當作導師,把神道、神通、神變做為修道,把修神通的人為道友,你就毀了,很容易斷掉慧命,很容易灰心退步,很容易錯失今生解脫的機會!

    佛完全是慈悲的,是為我們好,不是約束、限制我們。有些人想皈依,但是一想到皈依以後,有那麼多要求,就不皈依了。多愚癡啊!佛和神的差別就在於,佛有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佛有饒益眾生的願心,有救度眾生的能力。鬼神則沒有這些,所以我們不能皈依它們,與它們為道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7ag.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3-10 09:03 | 顯示全部樓層


《釋量論》中有句話:“能立由大悲。”

意思是說,釋迦牟尼佛成佛的唯一理由就是大悲心,這是佛陀最突出的特點。

可是有人卻認為,具有神通、能看見遠方的東西,才是非常了不起。

針對這種人的觀點,《釋量論》又作了駁斥:“如果你認為能看見遠方的東西就很了不起,那你應該依止吃屍體的禿鷲,因為它也可以看見幾千由旬以外的東西。”

所以,神通神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相續中真實具有自他相換的菩提心,要想具有這種菩提心,首先應修大悲心,沒有大悲心的話,生起菩提心是很困難的。

——索達吉堪布《〈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17:52 , Processed in 0.03600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