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56|回復: 1

索達吉堪布:遭難受害遇正法,怨敵魔障恩德大 (如何轉違緣為道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20 08: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40975056229167334.jpg


索達吉堪布:遭難受害遇正法,怨敵魔障恩德大 (如何轉違緣為道用)


這方面的道理,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曾在《竅訣寶藏論》中也揭示過。如雲:

遭受危害令己遇正法,得解脫道害者恩德大。

正因為遭受別人的危害,我們才有幸遇到正法,得到解脫。所以,害我們的人恩德非常大。

《大莊嚴論經》中就有一個故事說,從前,在印度的摩突羅國,有位相當聰慧、但不信佛法的婆羅門。一天,與他結怨的幾位婆羅門為了算計他,明知他不喜歡親近僧眾,卻特意悄悄來到僧團,假借他之名,邀請比丘到他家中應供。想到第二天他將因無法供養比丘飲食而惡名遠揚,這些人不禁暗自竊喜。

次日早晨,比丘們威儀莊嚴地來到他家。他見後非常驚訝,但馬上冷靜下來,心想這可能是與自己有嫌隙的人,故意讓他措手不及,落得不敬僧寶的壞名聲。於是,他禮儀具足地恭請比丘進入家中,並派人盡速准備美味佳肴,供養僧寶。

比丘用齋畢,慈悲地告訴他:“僧眾在接受居士的供養後,會為其開示法要。雖然你非信佛之人,但還是可借此因緣仔細聆聽。”於是,婆羅門端身正坐,聽受比丘開示輪回痛苦及四谛之理。由於過去善根成熟,他對三寶生起極大的信心,當下證得須陀洹果。

可見,有時候陷害自己的人,恩德非常大,他使我們有因緣遇到正法,獲得解脫。

厭離痛苦令己遇正法,獲得永樂痛苦恩德大。

有人因為家人死了等痛苦,從而遇到正法,得到永久的安樂。所以,這種痛苦的恩德很大。

就像塔波仁波切,他在家時跟妻子感情很好,後來妻子因瘟疫突然去世,他特別特別傷心。最後跑到米拉日巴那裡,證悟了特別高的境界。

還有蓮花色比丘尼,也是因為一生中遭受了特別多的痛苦,以此引發她趨入佛門而獲得解脫。

個別道友可能也是如此,因為在家裡遇到各種痛苦,即生才有緣學習正法。所以,我們理應感謝那些痛苦的來源。

非人作害令己遇正法,獲得無畏鬼魔恩德大。

因為非人對你進行作害,結果令你遇到正法,最終獲得無死無畏的果位。所以,鬼魔的恩德也非常大。

米拉日巴在拉息雪山修行時,就有許多非人鬼神幻現各種形象,多次向尊者攻擊。尊者對他們說:“一切妖魔的幻變和魔障,都是我心的莊嚴。對我來說,魔障越厲害,越能增益我的菩提勝行。”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有些道友平時在修行時,沒必要擔心出現不順,也用不著在走路時看到關系不好的人,就趕緊掉頭,不願意走這一條路。

人等嗔恨令己遇正法,獲得利樂嗔者恩德大。

別人嗔恨你,令你遇到正法,獲得了利樂。所以,嗔者的恩德非常大。

唐朝有個人叫馬子雲,一次,他負責督運本郡的租糧入京,途中船隊沉溺,致使萬斛皇米沉入江中,他也因此被禁閉獄中。馬子雲從此專心念佛。5年之後,遇到皇上大赦天下,才得以出獄。此後,他隱居寺中,精持佛法,最終成就了西方淨業,往生極樂。

所以,他遭受的那種違緣,其實是很好的解脫順緣。

猛烈惡緣令己遇正法,獲無變道惡緣恩德大。

遇到病痛、逆境等猛烈的惡緣,亦可令自己值遇正法,成就無邊大樂的聖果。所以,這些惡緣的恩德非常大。

以前我也講過,嘎秋喇嘛在“文革”期間,天天挨批斗。每一次批斗時,他就以三殊勝攝持修自他交換。最後在接近圓寂前,他說:“我一生中修的就是自他交換,這個竅訣對修行最有效果、最有利益。”

我們遇到一些違緣、惡劣的對境時,常會特別痛苦傷心,而境界比較高的聖者,絕對不會如此。像無著菩薩生病時,弟子問他以什麼辦法治療,無著菩薩回答:“如果我病了對眾生有利,但願我生病;如果我死了對眾生有利,但願我死去;如果我健康對眾生有利,但願我健康。除此專一祈請三寶外,不需作任何其他治療。”

我翻閱《無著菩薩傳》時,就對這句話觸動很大。這種聖者的行境,我後來每次生病、遇到違緣時,雖然不能完全行持,但不管怎麼樣,經常口裡假裝說一說,對自己的心態也很有幫助。

所以,修行人將違緣轉為道用,這一點跟世間人完全不同。有些修心要訣裡也講了,對高明的醫生而言,山上所有的草木無非是藥,同樣,修行好的人,不論是遇到快樂、痛苦,或是生病、不生病,都可以變成修行的助緣。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9/193777.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4-23 09:53 | 顯示全部樓層

對以怨敵形象出現的老師,不論我們現在感覺多麼難以接受,最終都會真誠地希望他們快樂。

沒有他們,我們在仁愛的道路上真的無法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

--- 希阿榮博上師《走出修行的誤區——關於菩提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2:42 , Processed in 0.03147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