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336|回復: 0

度母的化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24 21: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98_120401092909_3.jpg




度母的化身

究竟有多少個度母,我們難以估確。但是,度母作為“金剛密乘根本續”中的菩薩和本尊,讚頌她功德的偈頌有十萬偈、千偈等,只有一小部分傳入藏族地區。

  任何一種事物都有它的緣起始末或變遷演化過程。作為救度之母,度母不僅以自己的原型出現,而且也能化現萬千,利己而利眾。因此,度母不只是一個孤立的個體,而從獨立體衍生為不同名號、不同數位組合的多個集群,在不同時空隨應現相,以靜的、溫和的、美麗的;怒的、怖畏的、醜陋的不同法相出現,從而又形成了不同身色、法相和標識的度母。

  究竟有多少個度母,我們難以估確。但是,度母作為“金剛密乘根本續”中的菩薩和本尊,讚頌她功德的偈頌有十萬偈、千偈等,只有一小部分傳入藏族地區。我們平時看到的主要是綠度母、白度母、救八難度母和二十一度母,除此,諸如噶當派供奉的噶當八臂度母、噶當度母五神等,薩迦派供奉的紅度母、晝靜夜怒度母、六支度母和度母十七神等,達隆噶舉崇拜的嘎巴里度母和刹土自在度母,綽普噶舉推崇的施財度母和圓夢度母等,以及烏仗那度母、大悲度母、忿怒度母、瑜伽度母、施願度母、持鬘度母等等,作為本尊出現在藏傳佛教教法儀軌中,並以不同的功用,不同的方法獲取了人們的信仰和崇拜。

  就度母的名號而言,有一百零八,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比較陌生的。傳說,觀世音菩薩的無限慈悲和憐憫,從其淚珠中示現了不同名號的一百零八個度母,並弘發誓願:救度無邊眾生、斷除無盡煩惱。由此派生或演繹的一百零八個名號,不只是代表度母個體或群體的一種符號,而且還具有一定的意義和象徵性,同時表達著這位女性菩薩的某種功能和價值意義。比如:善者女,表示度母自身已究竟一切善法,不墮入惡趣道,並以善行教化和引導眾生有情入十善之道,做善事,奉善行;妙智女,表示度母以女神之相,化現了三時諸佛的所有智慧。觀世自在女,表示度母用慈悲之眼,觀眾生有情之業。 每個名號既有所指,也有其特定的涵義,它以度母幻變無窮的魅力和基本精神擴大了人們的想像空間,並以救度之母的本義為基點,引申了蘊涵和表達度母本質特性、道學成就、事業功德、法術神通、活動範圍、行為舉止和相貌特徵等內容和意義的不同名號,且用佛教的特殊數字 “一百零八”來鎖定或控制,使名號更加神聖化。同時,度母也從一個獨立的個體衍生為擁有“一百零八”度母的群體,用有限的形式表述無限的意義,從而擴大了度母本身的社會功能和價值意義。可以說,度母的一百零八個名號在文化深層上,不單純是人們對度母的社會記憶和認知的一種符號形式,是度母信仰過程中人們的一種心理反映,並通過命名的形式凸顯度母的某種功用,展現了度母深層的文化含義和終極作用,它既是度母存在於人類社會的一種方式,也是度母信仰發展階段的一種文化形態與人類表現宗教意義的一種方式 。

  就度母的身色,大致可分為綠、白、黃、藍(青色)、紅和黑等幾種身色,其中綠色象徵度母駕馭各種事業;白色象徵度母之身,同時表示所有一切法清淨無染;紅色象徵度母之語,也表示她無貪戀,對所有眾生有情充滿悲憫之情;黑和青藍色象徵度母之意,表示她遠離嗔恨,對所有眾生有情充滿愛心或慈善之心;黃色象徵度母之功德,同時表示她能使所有眾生的一切事業增益圓滿。

  度母發冠上安住的毗盧遮那佛、寶生佛、不空成就、無量光等五部佛,以標明其所屬的佛菩薩種部或屬性,同時也表示頭頂的佛菩薩為其灌頂之神。每個度母有自己從屬的種子字,表明度母藏有生起宇宙萬有的潛在力——種子,這些種子字,是一種象徵生命的符號,蘊涵著生命要素和根源,體現著生命的意義,度母的法相有多種,有1至12個面孔,2至36只眼睛,2至24只臂膀。最基本的形態是左手拈“烏巴拉”青蓮花,右手結施與願印。左手拈“烏巴拉”花,另又表示她充滿慈悲,象母親愛自己的孩子那樣熱愛眾生有情;右手結施與願印,又表示度母已度六婆羅蜜多之佈施婆羅蜜多,救度眾生有情從八恐懼難中獲得解脫;度母的日月輪、各種蓮花之座的象徵意義是具足智慧,具有慈悲之本性。右腳前伸,表示消除惡魔等之一切惡行;左腿彎屈,則圓滿一切功德之義;雙足金剛跏趺坐,則表示度母女神執著於做利他之事,利樂眾生有情。手持珍寶,象徵所有一切法如珍寶而珍貴,也表示度母能夠滿足所有眾生有情的願望;手拈無憂枝花,表示度母能夠消除所有眾生有情的一切痛苦和煩惱;手持彎刀,象徵斷除一切煩惱,使眾生有情脫離煩惱痛苦;手持顱骨,象徵捨棄一切分別疑慮。可以說,這些法相和標識蘊涵著深層蘊意,表達了度母解人之厄,脫人之災的基本精神。同時,每個度母又肩負著自己的職責或義務,各司其事,各盡所能,與人類社會結成不同的關聯。

  從這些法相和標識中,我們又可以區分為靜相和怒相度母,諸如綠度母、白度母,大悲度母、二十一度母中的百秋朗月母、大寂靜母等為靜相度母;忿怒度母、單辮度母、二十一度母中的救度速勇母、妙引忿怒母和利樂一切母等為怒相度母。所以,其真言咒語也分為靜怒兩種:“嗡達熱 都達熱 都熱梭哈”,乃靜相度母之真言密咒語;怒相度母之真言密咒為“嗡那瑪達熱 那莫哈熱 吽都達熱梭哈”。除此,每個度母均有各自的真言咒語。《金剛帳》中道:“常常念誦所有佛皆頂禮之度母神聖要咒,則能成就一切。” 這或許是度母的真言咒語為什麼千百年來為人誦持,且對人們有宛如磁石對鐵那樣的吸引力之原由吧。

  值得注意的是,度母雖然有所屬的種部、屬性和從屬的種子字,但是各種法相的度母皆派生于紫檀林的度母——綠度母,她是所有度母的本原和母體。形相和身色各式各樣的度母都可以看作是綠度母的不同化現,屬於度母的一種,是度母價值功能和文化原型的無限延伸。她們既是一個群體的組合,也是每個個體的體現,卻普遍存在著一個基本的文化原型,即從度母本原化現,就像漣漪一圈圈向外延伸形成不同的客體,最終又歸攝於一個主體——主尊度母,從而形成主客體結構的度母群體和整合體,並以獨特的文化形態表達著各自內在蘊涵的深層意義。總之,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人們的宗教信仰和宗教行為會因時代的不同、文化傳統的不同而各放異彩。因此,不論度母以什麼的形相出現,以慈悲救度苦難和恐懼中的求救者,幫助他們解除惡難與災禍,是她最基本的信條。

http://www.hxfjw.com/studybudd/start/base/2012043022083.html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3:23 , Processed in 0.02386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