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970|回復: 0

如石師著魔的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28 17: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321081940520.jpg


如石師著魔的故事   

      初見如石師,我心一驚。

      那是在扶病醫院的門診部,中午,是女眾看病的時間,一屋生病的覺姆圍繞著一位漢僧女醫生。有電話找如石師,我擠到屋裏叫她,她抬頭看我,她的目光,令我一驚。

      很少見到這樣的目光,凝聚著物質的強力,直接射入對方的眼中,無有任何回避,猶疑,長時間地,伴隨著極端嚴肅,有些震驚的面容,無有任何應景的微笑。

      似乎是,我令她吃了一驚。

      她的目光都嚴肅得近乎恐怖,仿佛她目睹了世界的真相。

      如石師精通中西醫,曾經治癒多起藏族喇嘛和覺姆的結核病。她永遠被眾多病人環繞,永遠無有笑容。以權威、鎮定、咄咄逼人、無言的目光,震懾了她身邊的人。

      到了年底,她已在五明行醫兩年。她堅決要求退出扶病醫院的醫生隊伍。院長找不到接替的醫生,向上師訴苦。有一天,至尊索達吉上師仁波切在經堂上斟詞酌句地說:

      “醫生的發心是非常不容易的,沒有白天黑夜。晚上九點回家,病人在門口等著;半夜十二點,還要被病人叫出去。我們有的醫生,在發心兩年以後,想要休息,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學院的病人那麼多,醫生又那麼少,我們的修行雖然重要,但是,有一顆能放下自己完全利益他人的心才是最寶貴的。我們有的醫生,非常受病人的歡迎,如果不能每天上班,能不能安排一周兩次,每次兩個小時?為病人看一下病,開一下藥方?”

      如石師拒絕了。

       她不做醫生之後,有一天,她遇到我,忽然對我說,她不願做醫生,因為她沒有能力幫助這些病人。病人的病大都是業力所現,她無能為力,徒有醫生之名。有時,即使連暫時緩和病人的病痛都做不到,更不要說減輕病人的心苦。身為醫生,她內心極為痛苦。

    索達吉上師開講五部大論,受過高等教育的如石師進入了上師仁波切的講考班,上師提升她為輔導員。我聽了她一次輔導,她對法義的理解非常深入,她的語速很快,輔導結束後立刻準備離開。有一位道友向她提出疑問,她的辯駁如同她的目光咄咄逼人。在所有道友離開之前,她先行離去,不多呆一分鐘。

      一天,下課時,至尊上師仁波切一個一個巡視著講考班的弟子,非常嚴肅。

      “如石。”上師緩緩地說:“你說一下,發菩提心利益眾生重要還是自己成就重要?”

      我立刻意識到上師是針對她問的。

      “自己成就更重要。”如石師一語驚人。

      我大驚失色,屏息噤聲,用力傾聽她和上師相反的話語。

      “如果不成就,我們根本不可能真正利益他人。所以,首先要自己成就,而後才能談得上發菩提心,否則,只是一紙空談。”

      上師一時無語,沉吟許久。講考班的道友都把頭低了下去,沒有人敢抬頭看上師。

      終於,如石師不顧上師的反對,堅持退出了講考班,辭退了輔導員法師的職務,閉關修行了。

      幾年來,已經很少還有人記得如石師。

      一天,班上有兩位道友心臟病發作,有人去如石師家叫門。我驚訝地見到她從閉關房走出,走進了小經堂。

      她依然威嚴、鎮定、雙目炯炯,面無笑容。她為病人搭脈,一會兒,病人的喘息平息了。

      “我剛才把我修法的功德回向給她了,看到沒有,她立刻好了。”她轉過臉,對我們說。

      我默然無語。

      在她到來之前,我們一直為這兩位病人念咒,修自他相換並回向,可病人的病情沒有緩和。為什麼她就能呢?

      作為凡夫,我們是否有這樣的自他相換的能力呢?除非,她是菩薩。上師仁波切多次說過,聖者才有真實自他相換的能力。現相並不能說明問題,有很多其他的因緣。但是,顯然,她對自己深信不疑。

      又過了兩年,有一段時間,小偷猖獗,挨家挨戶撬僧人的門。漢僧組織起來,晚上埋伏在各個高地。

      一天晚上,我潛伏在正在建築中的小經堂的三樓。淩晨,我見到樓下一戶人家突然亮燈,有一個人走到院子裏。我忽然認出了那是如石師的房子。借著門內射出的燈光,我認出了她熟悉的身影。我立刻看表,淩晨五點。那麼多年了,她一定嚴格遵守著作息制度。

      在這萬籟俱靜的深秋的淩晨,我感到哀傷。哀傷是如此深重,就像這無比清醒而肅穆的喇榮溝。我目睹了它一個晚上,一個個小屋寂滅於黑暗中,又一個個點亮。她的小屋是較早明亮的一個。

      她從五部大論伊始就退出了聞思,現在,五部大論的傳講已將結束。五六年的時間中,她一直精進地修法!

      一個人,以強大的心力,長年督促自己,每天堅持幾座修法,完成巨大數量的本尊心咒。雖然她放棄了聞思,但她閉關專修,我本來應該隨喜。

      我似乎沒有理由悲愴。

      新經堂建成後的一天,下課後,上師仁波切正在接待弟子和信眾。有一個人走進經堂,沒有摘帽,靠著一個大柱坐下。

      經堂裏余留的僧人注意到了她,非常驚訝,竊竊私語。她穿了一條紅色厚棉褲,一件紅色小花圖案的厚棉襖,頭髮有一寸長。她眼大無光,目視前方,略微斜向一邊、向下,似乎在沉思。

      索達吉上師仁波切轉過頭來,看了她一眼,又回轉頭去。

      一位管家認出了她就是如石師,上去勸她離開經堂。

    “我要見上師,”她呆呆地說:“有十幾個人要殺我。”

       她被幾個人勸阻著,兩邊挾持,送回了家。


      那年冬天,冬天最嚴酷的日子裏,所有的河流在流到一半的時候,以一種流淌的姿態凝固了。喇榮溝停電了,回到了日出日暮自然無聲的原始狀態中。

      這樣的長夜,哈氣成冰,伸手不見五指。有一個人,出了她的小屋,沒有關上她身後的門。

      她赤了一雙腳,不知她有沒有赤身裸體,就那樣飄出了她門前那條小道。她仿佛有一雙眼,能夠看清崎嶇的山道,山道上的每一個石階。她從一個又一個小木屋前飄然而過,她的一雙光腳踩在堅冰、水泥石階和凍土上。

      所有的狗都屏住了氣息。沒有人能夠穿透這重重黑暗,看見她穿行在喇榮溝間。

     只有上師們能夠看到,護法和非人能. 小屋中任何一個小小的轉身,夢中的驚愕和幻化都在他們眼中。

      她的屋內,鋼爐裏燃燒的牛糞已經一點一點熄滅,最後一絲可貴的熱氣已經飄散。

      她被悄悄地送下山,送回到她的故鄉。她的腳板要接受截肢手術,它們已經全部壞死。

      沒有人再聽到她的消息。

      沒有人議論她。
   
      後來的人不認識她,不知道她的名字;以前的老常住已經遺忘了她。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38169.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5:56 , Processed in 0.02349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