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56|回復: 0

隨順佛法還是隨順人情(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4-4 14: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eq.jpg


  隨順佛法還是隨順人情(淨空法師)

  問:“您曾經說:佛法不離世法,佛法不壞世法。”這個話不是我說的,這個話是佛說的,佛在經上說的,我不敢說。“但是在我來看,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卻很困難。因為各自的追求就不一樣,佛法求明心見性,而世法追求五欲六塵,這中間怎麼會沒有矛盾?又譬如您曾經說隨緣是指隨順佛法的道理,而非隨順人情。可是事實上,這是一個充滿人情的社會,在處理事情時,如果隨順佛法而不隨順人情,在別人看來往往不盡人情,使周圍的人離你而去,而這又不是佛教導人應處的境界,請開示。”

  答:佛法跟世法,你沒有能夠把它辨別清楚,你如果把它搞清楚了,你這些問題、疑惑就沒有了。如果要是說佛法跟世法是二法,惠能大師講得很好,“二法不是佛法”,什麼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你懂得什麼叫不二法,你才真正瞭解什麼叫做佛法。世法跟佛法不二,世法跟佛法是一,這叫做佛法。既然是一,為什麼要分成兩個,分成世法、佛法?這裏頭只有一個覺、一個迷。覺了,世法就是佛法;迷了,佛法就變成世法。諸位一定要清楚,佛教導人只有覺、迷。而且又跟你說“迷悟不二”,這很難懂,讓我們愈聽愈糊塗,迷悟是一不是二。為什麼說“迷悟不二”?事是一樁事情,迷也是它,悟也是它,所以迷悟不二。法有沒有改變?沒有。你迷,法決不會變成迷;你悟,法也不會變成悟。諸位要細細去想想這個道理,我們現在講想,古人不叫“想”,教你“參”。參的意思的確比想好,為什麼?參不用心意識,用心意識是思想。教你好好想,是用心意識,離心意識叫參,你才能夠把這個道理搞透徹、搞明白。

  世間人追求五欲六塵,五欲六塵是不是佛法?覺了就叫佛法。佛法裏面有很多人,每天誦經、念佛、拜懺,它是不是佛法?他要迷了,不是佛法。世法、佛法在迷悟,不在事相。事相當中沒有迷悟,迷悟在人心,這個不能不明了。如果你讀《華嚴經》,看看五十三參,這裏面勝熱婆羅門、甘露火王、伐蘇蜜多女,他們追求的就是五欲六塵,就是搞貪瞋癡,那是佛法。為什麼?他不迷,他覺。諸佛菩薩示現在我們世間,在《華嚴經》看的例子太多太多,有作天王、有作人王,有經商的、有做工的,各行各業,男女老少,全是佛法。

  你再要不相信,我舉一個你可以能夠理解的例子。永明延壽禪師沒有出家的時候,他是個小公務員,每天偷盜公款去放生,你說它是世法、是佛法?它是佛法,它不是世法,為什麼?他不迷。世法、佛法不在事相,世法、佛法在一念之間。一念覺,為利益一切眾生,這個法就叫佛法;一念迷,自私自利,盡幹一些損人利己之事,這個法是世法。所以世法跟佛法是一法不是二法。佛法決定不壞世間法,那就是佛法隨緣,“恒順眾生,隨喜功德”,怎麼會不順人情?不順人情的不是佛法,佛法順人情。順人情,他是以智慧順人情,他不迷。如果是以迷情順人情,那是世法,以智慧順人情是佛法,差別在這個地方。佛法通情達理,它是真的通達,透徹的通達。我們世間人,不能通情達理,迷惑在裏頭,世間這是迷情,跟佛菩薩不能比。所以世人必須要學佛,佛法就是我們實際上的生活,佛法應用在工作、應用在處事待人接物,才真正得到幸福美滿。哪里會學佛不近人情,把人都得罪光了,叫別人遠離你而去,沒這回事情!這是不通佛法的人做的。(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48)

http://www.dizang.org/wd/zj/148.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3:13 , Processed in 0.02074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