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433|回復: 3

普賢行願品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4-11 20: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uxianpusa.jpg


普賢行願品 (索達吉堪布)


第一課

從今天開始,我們學習《普賢行願品》。對我個人來講,雖然每天都要念誦這部經典,現在已經念了二十多年了,可是只用藏語講過一遍,還從來沒用漢語講過。這次有機會講《普賢行願品》,我自己感覺非常開心,因為人生是無常的,這是第一次給大家講《普賢行願品》,也許就是最後一次講。這次講《普賢行願品》,也算是落實以前的發願,因為我曾經發願要講淨土五經,你們很多人也發願要聽淨土五經。通過這次的學習,大家也要發願將來現前《普賢行願品》中所說的功德。

提起《普賢行願品》,大家應該不會陌生,這是一部在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備受重視的經典。不過,雖然《普賢行願品》廣為人知,但由於它的內容非常深奧,它是普賢菩薩安住于佛境界所說的發願文,所以很多人都不懂它的意義。通過這次學習,希望大家至少能從字面上理解其意義,以後念誦時可以隨文作觀,這樣功德就很不可思議了。

在正式講課之前,我先介紹一些相關的知識。《普賢行願品》出自《華嚴經》,在漢地歷史上,《華嚴經》共有三個譯本——《六十華嚴》、《八十華嚴》和《四十華嚴》。《六十華嚴》為東晉時所譯,譯師是佛馱跋陀羅,全經共有六十卷,這個譯本中沒有《普賢行願品》[1]。《八十華嚴》為唐代武則天時期所譯,譯師是實叉難陀,全經共有八十卷,這個譯本中也沒有《普賢行願品》。說起武則天,這是一個重視佛法的女皇帝。《八十華嚴》就是她派人從于闐國請來並翻譯的。武則天造過著名的《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我最初看到這個偈頌時內心有一種不同尋常的感受,用密宗的話講叫覺受,用顯宗的話講叫感應,用世間的話講叫感覺,從那以後我每天講課前都要念這個偈頌。這種藏漢結合的念誦方式既不是純粹的藏地傳法風格,也不是純粹的漢地傳法風格,算是我的獨特風格吧。《四十華嚴》也是在唐代翻譯的,它是由罽賓國三藏般若所譯,全經共有四十卷,這個譯本末尾有《普賢行願品》。

《普賢行願品》是佛教的發願之王,《華嚴經》的所有內容可以圓滿歸攝於其中,因此人們又稱其為“小華嚴經”。其實《普賢行願品》並不是佛宣說的,它是普賢菩薩為善財童子宣說的,因此它屬於佛加持所成的佛經。善財童子是古印度福城人,他出生後家中湧現各種奇珍異寶,所有的倉庫都盈滿資財,以此因緣,父母、親屬、相師都給他取名為“善財”。當文殊菩薩來到福城東方的古佛廟時,善財和五百童子去參禮文殊菩薩。依靠文殊菩薩的教言,善財發起了無上菩提心。之後,善財又問文殊菩薩如何行持六度萬行。文殊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要行持六度萬行,首先應該依止善知識。在文殊菩薩指點下,善財童子到南方去尋訪善知識,這就是所謂的五十三參。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後,文殊菩薩遙伸右臂為善財摸頂加持,令他獲得無量功德並進入普賢菩薩的壇城。在普賢菩薩的壇城中,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的善知識呈現在善財眼前。最後,善財見到了普賢菩薩,普賢菩薩以長行文的方式為他宣說了十大願王,並誦出《普賢行願品》的偈頌。

《普賢行願品》非常甚深,對凡夫人來說,要在心中真實呈現它的內容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在很多時候只能以隨學的方法發願:普賢菩薩怎樣發願,文殊菩薩怎樣發願,我也如是發願。雖然從嚴格來講,要真正發起普賢行願是登地後的事,要圓滿實現普賢行願只有到佛地,但我們現在可以信解心來發願。現在有些家長讓孩子讀《弟子規》,如果孩子能將《弟子規》背得非常熟,長大以後就可以運用自如。同樣,如果現在按照《普賢行願品》發願,當我們的境界越來越高的時候,願文的內容就能在自己的境界中現前。

法王如意寶特別重視《普賢行願品》。1987年他老人家去五臺山發願是念《普賢行願品》,1990年去印度金剛座發願是念《普賢行願品》,在學院每天講完課也是念《普賢行願品》作回向。不僅法王如意寶,我們學院每位法師講完課都是念《普賢行願品》作回向。我們學院開任何法會也要念《普賢行願品》作回向。我自己也是如此,從1985年到現在有二十八年了,這麼多年以來每天都念一遍《普賢行願品》。在我的印象裏,只有幾次外出時耽誤了一兩天的念誦,但事後我很快就補上了。去年有一段時間,我和大家共修《普賢行願品》,當時我要求維那師統計:每天念一遍《普賢行願品》,看什麼時候能念完一百遍。結果三個多月下來,我們共修了十萬遍《普賢行願品》。

很多高僧大德異口同聲地說,《普賢行願品》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最勝發願文,所有諸佛菩薩的發願都可以包括在其中。自古以來,《普賢行願品》就廣為佛教徒受持。《開元釋教錄》記載,印度的佛教徒經常念誦此經來發願。在藏地,任何教派的任何一座寺院都念誦《普賢行願品》。漢地也是如此,不管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經常念誦《普賢行願品》。因此,大家要對此法有信心,每天要不間斷地念誦。

前幾天本煥老和尚圓寂了,本老一生最重視的就是《普賢行願品》。早年在五臺山時,本老曾經刺血抄過很多佛經,但是在文革期間其他血經都散失了,只有一本《普賢行願品》留了下來。幾年前我曾去深圳弘法寺拜見本老,本老送給我一本他血書的《普賢行願品》,當時我生起了極大信心。現在看起來,也許這就是弘揚此經的一種緣起吧。

作為高僧大德的隨學者,我們也應該重視《普賢行願品》,要將《普賢行願品》作為自己終生受持的法。當然,在受持《普賢行願品》的過程中,不僅口中要念誦經文,內心還要通達其意義,至少要知道字面意義。雖然僅僅念誦《普賢行願品》也有極大功德,但如果我們能夠理解其意義,在此基礎上念誦功德就更大了。


普贤行愿品释
目录

第一课
第二课
第三课
第四课
第五课
第六课
第七课
第八课
第九课
第十课
第十一课
第十二课
思考题


http://www.zhibeifw.com/cmsc/bencandy.php?fid=717&id=6288


 樓主| 發表於 2014-7-31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7-31 21:20 編輯

[youtube]-XH4qSjawmw[/youtube]


普贤行愿品释 (索達吉堪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4qSjawmw&list=PLMtzOnxTjYKSzk2JGTWlqXtGNhXbdz2WH&index=1

普賢菩薩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306

普賢行願品 (索達吉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305

普賢行願品(卡通) VS 偈誦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49

宣化上人:講解“普賢菩薩警眾偈”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3721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11-20 14:06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前我說過,所有的大乘發願都包括在《普賢行願品》中,其實它還可以涵攝在利益眾生與弘揚佛法當中。

利益眾生、弘揚佛法是什麼關係呢?

從因明的角度來看,它們不是單獨的兩個他體,而是一本體、異反體的關係。

只要利益了眾生,那就是弘揚佛法,沒有利益眾生的話,就不叫弘揚大乘佛法。

因為佛陀除了利益眾生以外,根本沒有別的事業,所以大家在發願的時候,如果提到了“受持大乘教法”或者“利益無量眾生”,就已經包括了大乘的一切發願。

——索達吉堪布《〈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樓主| 發表於 2015-4-23 10:04 | 顯示全部樓層
130122071396501.jpg

累積資糧最好的方法,就是遵修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即:

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
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順眾生、普皆迴向。

普賢菩薩象徵著菩薩大行,遵修普賢菩薩十大願行,
是一條通往無上菩提的成佛大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18 , Processed in 0.03181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