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318|回復: 1

氣血不足怎麼辦?氣血不足吃什麼?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4-17 14: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df0a6db36b1091f1a00bf7c854d4461_jpg_mid.jpg



氣血不足怎麼辦   氣血不足吃什麼    補氣血先調理脾胃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高了,吃的用的越來越好了.可越來越多的人們感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上樓沒有力氣稍運動就出虛汗、說話底氣不足、容易犯困、吃東西難以消化、容易拉肚子、臉色蒼白、沒有氣色等等。到醫院檢查中醫會說是脾胃虛弱的症狀:氣血不足。      

   大家可能會說脾胃和氣血又有什麼關係呢?中醫講“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和則氣血順,人體氣血(我們所說的能量)是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來,脾胃是人後天生存之本。為什麼有的人吃了很多補氣血的食物(如固元膏等)卻沒有效果?主要是因為脾胃功能低下,就像一個漏斗,你吃多少漏多少。怎麼辦呢?所以如何更好的補氣血,首先就要調理脾胃虛弱。

   再者脾胃虛弱本身吸收就差,所以建議大家選擇一些平補的食療食品.在這裏給大家介紹吃四寶粥調理。胡維勤教授在《胖補氣痩補血》一書中提到過補脾胃的四寶粥,也對其四種原料的功效和搭配做了非常明確的闡述 .原文如下         

            補脾胃的四寶粥------胡維勤(朱德的保健醫生)

    脾胃虛弱的人最怕喝中藥,平時吃點東西都難受,更別提又苦又澀的中藥了。許多人問我:“胡教授,補脾胃有沒有別的方法,只要不喝中藥,什麼方法都行。”這時我會建議他們去喝粥。開始,這些人很驚訝:“您說什麼?喝粥?開玩笑吧!”等我將煮粥的方法仔細告訴他們之後,他們就恍然大悟了。原來我推薦的粥很特別,缺不了四樣東西:蓮子肉、山藥、薏米和芡實。將這些東西按 1 :1 :1 : I 的比例配好,打磨成粉,每次熬粥的時候放上幾勺,我給這種粥取了個名字,叫四寶粥。
     
    開始喝這種粥時會覺得味道怪怪的.這是因為芡實的味道有點澀,不過,多喝幾次以後就習慣了.脾胃虛弱的人喝一段時間之後,人就會變得紅光滿面,精神抖擻。有一位電視臺的女主持人,人很瘦,總感覺頭暈。我一看,她這是血虛呀!一問才知,她的脾胃不好,吃什麼東西都沒有胃口。補血之前,先要補脾胃。於是,我就建議她喝四寶粥。喝了不到一個月,整個人完全變了一個樣,她以前主持完節目下臺後,總感覺筋疲力盡,現在,一場節目下來,跟玩似的。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渾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勁兒”。我問她:“頭還暈嗎?”她連聲說:“不暈了,不暈了,一點都不暈了。”

        四寶粥為什麼會有如此之大的功效呢?下面,我們就來說一說。

    先說四寶粥裏的第一寶 —— 蓮子肉。

蓮又稱荷,蓮子就是蓮的種子,種子去殼之後就是蓮子肉。蓮子的藥性平和,味道稍微有點甜,《神農本草經》將它列為上品,認為它能“補中養神,除百病。久服輕身耐勞,不饑延年”。補中就是補中氣,中氣是什麼呢?中氣就是脾胃之氣。一個人的脾胃好了,身強力壯,百病不侵,人自然就會健康長壽。古往今來,許多醫家都將蓮子視為補脾胃的第一選擇,清代御醫黃元禦說:“蓮子甘平,甚益脾胃。”大家千萬不要低估古人的話,古代一些大醫家的話不是隨便說出來的,每一句都經過了自己的實踐。神農所選的每一種藥,都用自己的身體做過實驗,黃元禦說的這八個字也是自己幾十年經驗的結晶。我在行醫時,遇到脾胃虛弱之人,總是選用蓮子肉,效果的確非常明顯。

   
   接下來,說一說四寶粥裏的第二寶 ——薏米。  

   薏米.又稱薏苡仁,由於它的形狀酷似珍珠.所以,有人又稱它為菩提珠。薏米最大的功效是祛濕。這個祛濕與補脾胃有什麼關係呢?運化水濕是脾的功能之一,人體內的濕氣太重就會增加脾的負擔,駱駝再有力氣,馱的貨物多了,也會被壓垮。脾有四怕,怕濕就是其中之一。所以,祛濕就是為脾減輕負擔,《食醫心鏡》中說:“薏苡仁粥治久六風濕痹,補正氣,利腸胃,消水腫,除胸中邪氣。”
  

   四寶粥裏的第三寶是 ― 芡實。

     芡實與蓮相似,生於池沼湖泊中,日本人給它取了一個非常詩意的名字 ― 水中丹,意思是生長在水裏的靈丹妙藥。芡實的藥性平和,味道甜澀,是補脾胃的最好食物之一,它與蓮子肉的作用相似,只不過它的收斂作用比蓮子強。如果脾胃虛弱拉稀,芡實可以很快止瀉。所以,它是補脾止瀉的良藥。

  
   四寶粥裏的第四寶是 ― 山藥。  

   山藥性甘味平,既補氣又補陰,有的食物具有補氣的作用,但稍微多吃就會上火,山藥卻不這樣,山藥補氣而不壅滯上火。有的食物具有補陰的功效,但多吃了一些,濕氣就會加重,山藥卻不這樣,山藥補陰而不助濕滋膩。身體虛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都可以多食山藥,山藥是平補脾胃的良藥。  山藥不僅能補脾胃,而且味道也不錯,兒童脾胃虛弱吃什麼對於脾胃虛弱的兒童尤其適宜。有的兒童脾胃虛弱,體質很差,動不動就感冒,針對這些兒童,我會建議父母經常給孩子熬山藥粥,並且在粥裏放一勺白糖,很多孩子特別喜歡喝這種粥,不知不覺中,孩子的脾胃就強壯了起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50629d01013klf.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5:06 , Processed in 0.02555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