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911|回復: 6

你在臨終的時候放得下嗎(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4-27 09: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2 22:06 編輯

002bote1zy6IpU4RcIjc3&690.jpg

你在臨終的時候放得下嗎(達真堪布)

    “我年紀也大了,今生就這樣吧,到臨終的時候能往生就行!”對,到臨終的時候能往生就行,但是到臨終的時候往生是很難的。臨終的時候有三個中陰:臨終中陰、法性中陰、輪回中陰。臨終中陰是外氣斷的時候,完全是昏沉的狀態,那個時候能清醒是非常非常難的。我們平時晚上睡著了,尤其是剛睡著的時候,連夢都做不起來,什麼也不知道,那是最輕的昏沉;而臨終中陰的昏沉是最重的昏沉。我們睡著的時候都清醒不了,那麼在臨終中陰的時候會更昏沉。如果你在臨終中陰能清醒,那麼你在活著的時候也應該有很大的成就,明心見性、證悟空性的人、修行功夫特別高的人才能清醒,其他的人是不可能的,都是昏沉的狀態。

    臨終中陰的時候,這樣昏沉的狀態要持續兩天三宿,甚至更長,這段時間人極其昏沉,連自己死了都不知道。然後再進入法性中陰,這個時候才清醒,但是他不相信自己已經死去,還會找回來,慢慢才知道自己真的死了,然後特別痛苦。

    在臨終中陰之前隱沒次第的時候,病情惡化,也是特別痛苦、昏沉,根本想不到佛。明明知道自己要離開這個世界,明明知道自己要死去,心裏無法放下家、放下財產、放下兒女。現在好好的時候你都放不下,到那個時候你能放下嗎?如果放不下的話你根本往生不了,難啊!

    我為什麼講這些?就是為了讓你們不要欺騙自己,活著的時候就要下功夫。想臨終的時候往生,這也是有條件的,要具足四個條件才能往生:第一是發菩提心,第二是積累資糧,第三是念修阿彌陀佛,第四是發願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功夫要到位啊!

    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和願行菩提心,願行菩提心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你想發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首先要有慈悲心,真正能夠發出慈悲心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在有慈悲心的基礎上才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基礎上才有勝義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才能證得菩提。簡單地說,徹底地明心見性以後才有勝義菩提心。這是第一個條件,發菩提心。

    第二個條件是積累福慧資糧,沒有大福報根本不可能往生。如果你沒有大福報的話,你肯定有業障,說是“帶業往生”,但是你有業障,到時候不可能往生。

    第三個條件是念佛,念佛念到一心不亂。

    第四是發願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自己特別期望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不是一般的願望,要有特別懇切的心。

    臨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定要具足這四個條件,不要欺騙自己,一定要老老實實地學修這些前提的修法,把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四共外加行都學會了、修成了,才能在相續中生起真正的出離心。現在的人很少有出離心。出離心是修出來的,不可能無緣無故就有。把四共外加行、五內加行統統地學會、修好,以後就不難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7z8.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7-7 17:27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 臨終關懷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死者是非常可憐的,他們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有些即便遇到了,也沒有好好修行。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大家今後要借助三寶的威力去利益這些有緣的亡者。許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和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只要為亡者念誦,他們就不會墮入惡趣。因此,對亡者的家人來說,一定要為亡者認真作佛事,如果自己不會念經,可以請別人念;對參加助念的人來說,則一定要發大心助念,念經時不要顧及個人的辛苦,這也是在度化眾生,對自己和亡者都有很大利益。總之,所有活著的人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幫助亡者!

如果您覺得本站對眾生有幫助,請您幫忙推薦給有緣人,謝謝!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group&fid=123

 樓主| 發表於 2014-7-7 22:21 | 顯示全部樓層
你在臨終的時候放得下嗎? 臨終為什麼有冤親債主,來障礙往生? (法師開示匯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75

你能保證說,臨命終的時候不會有人來刺激你?(淨界法師)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65

臨終要放下萬緣,就是留戀一根草也無法往生,還要隨業在六道輪轉(廣欽老和尚)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828

臨終前會出現的現象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433

淨空法師:在醫院裡臨終時刻的急救很糟糕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73

淨空法師:每天睡覺,練習臨終一念的功夫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87

亞青寺 普巴扎西仁波切:臨終的決定因素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39

索達吉堪布: 為臨終者獻愛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66

 樓主| 發表於 2014-7-7 22:2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9-21 12:11 編輯


夢參老和尚《了生死》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 ... =2502&pid=26212

生死自在待閻羅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186

有關骷髏、尸林等之圖像 是為了提醒行者痛念生死無常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71

念佛一句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為何佛弟子天天念佛,還輪迴不休?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29

淨空法師:能持戒、能吃苦、能忍辱,才除得掉三毒煩惱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71

   貪嗔癡慢疑, 五毒的對治 (法師開示匯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262

   沒有忍,哪來的定? (法師開示匯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049

   空性的智慧 (開示匯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684

 樓主| 發表於 2014-9-21 12:09 | 顯示全部樓層

因為前世的業力和今生的因緣,有的人不一定能當下斷除一切惡業、行持一切善業,但不管怎樣,首先對此要有深刻的認識,然後再逐漸去行持。

如果沒有這樣,恐怕有些人平時自認為是大修行人甚至是證悟者,可是當死亡真正來臨時,自己的處境卻非常不妙。

每一個人都要面對死亡,當死亡到來之際,往昔所造的業都會依次現前,自己將不得不感受相應的苦樂果報,因此希望道友們靜下心來,好好考慮一下自己今後該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3》


 樓主| 發表於 2014-9-21 12:11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空法師: 為什麼臨終有冤親債主,來障礙往生?


問:下一個問題,說念佛人有佛菩薩、龍天善神護佑,為什麼臨終有冤親債主障礙其往生?

答:念佛人功夫有得力、有不得力。如果真正功夫成片,這個念佛人得力,臨終,冤親債主 不會障礙他。如果你的功力不到,換句話說,你往生不了,冤親債主要來討債。欠命的,問 你討命債;欠錢的,問你討財債,你總是逃不了。

這些事情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如果真的明白這些事實真相,決定不能害眾生的命,千萬 不要以為小動物無所謂,蚊蟲螞蟻,你殺牠,到臨命終時,牠也來討命,牠也是一條命。不 義之財,你取得之後,你還是要還債。

諺語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生生世世,三世因果。這個世間怎麼來的?實在講,就 是討債、還債而來的!如果一個人債務都清楚,沒有了,不再欠人,不欠命債,也不欠錢財 ,什麼冤親債主都沒有了。冤親債主是自己找來的!

功夫得力,冤親債主也歡喜。這個事情,前幾年我們在新加坡親眼看到的。新加坡居士林的 老林長,陳光別老居士往生。往生的前一天,我給他做皈依,給他受了三皈五戒,他是預知 時至。往生的時候,居士林的同學們,培訓班的出家眾,我們分配同學四個人一組給他助念 ,二十四小時不中斷,我們四個四個換班,不中斷。

有一天在他家裡面助念時候,同學回來,帶了陳老居士的冤親債主,很多人,帶了很多這些 鬼眾到居士林來。附在一個人的身上,居士林有個念佛堂,附在念佛堂一個女孩子的身上, 她也來見過我,叫 杜美璇 ,附在她身上。 附身的時候,她就昏過去了,口裡吐白沫,以後就說話了,他們是陳老居士的冤親債主,很 多人。

他們說陳老居士不錯,念佛往生了,我們很尊重他,我們也不向他找麻煩。冤親債主說了, 不找麻煩。他說我們得到居士林護法神的同意,讓我們進來。我們來有兩個目的,第一個來 求皈依。那時候我正好在香港講經,電話打過來,告訴我這個事情。我說你們趕快替這些鬼 神皈依,就是陳老居士的冤親債主,替他皈依。第二個要求,要求聽經,指定聽《地藏經》 。

他最初要求聽經,我說我們五樓是講堂,天天有法師講經。他說講堂的光太大,鬼受不了。 以後就想到利用齋堂,飯廳,裡面有電視機,播放《地藏經》的錄相帶。他們很歡喜,就同 意了。所以我們日夜不停的播放,播放一個多月,他們得到利益,都走了。

這就是你真正功夫得力,真正是念佛往生,這些冤親債主也歡喜。生到極樂世界就成佛了, 他們跟佛有關係,將來也是有緣得度的,總是跟佛有緣,所以他不找麻煩。你看來求皈依、 來求超度,要求聽經,這是好事情。凡是臨終時還有冤親債主找麻煩,障礙往生的,你心裡 就要明白,他這一生不能往生。真正往生的,冤親債主決定不敢上門,確實有佛菩薩護念, 有龍天善神護佑。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二) (共一集) 2006/7/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30-0 00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4Trk4d9ETs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73

 樓主| 發表於 2014-9-21 12:12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空法師:平時是練兵,臨終是打仗


1. 許許多多念佛人念一輩子佛,到最後在關鍵的時刻又迷了,又出了差錯,那是真可惜!

2. 我們要想在臨終時保持正念,平時念佛是訓練,平時是練兵,臨終是打仗,成敗就在臨終最後一念。

3. 所以佛號應該怎麼念法?平常固然佛號不斷,這好比是練兵;對付煩惱的時候,這就好比打仗,什麼時候打仗不一定,時時刻刻都打仗,心裏面煩惱一起來,這個時候馬上佛號壓下去,就要跟它作戰了。

4. 順境裏面,起了歡喜心,阿彌陀佛,把歡喜心給壓下去。諸位要曉得,歡喜心是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歡喜心是七情五欲,有這個東西不能往生。

5. 諸位不要聽到,佛門當中不常常講法喜充滿?法喜充滿是不是歡喜?你要一歡喜,那就完了,決定不能往生。

6. 什麼叫法喜?法喜是清涼自在,喜怒哀樂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這個時候叫法喜。千萬不要把你自己的歡喜心當作法喜,那是感情。

7. 你能夠把情識統統壓住了,這個時候叫法喜;心地清淨光明一念不生,這個時候叫法喜充滿。

8. 在逆境裏面,我們的嗔恚心、嫉妒心一生起來,這句阿彌陀佛要能把它壓住,那個念頭才動,一句佛號就把它壓住了,這就是打勝仗。

9. 絕對不叫分別執著妄想起作用,一有這個東西,就要馬上提起佛號,立刻把它壓住,就能帶業往生。雖然是帶業往生,見思煩惱沒斷,就生死自在了。所謂生死自在,是說想什麼時候往生,就什麼時候往生。

10. 有同修來問我,功夫成片是什麼樣子?這個要知道,功夫成片是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其他的妄念。

11. 妄念是煩惱,煩惱的根並沒有斷,根要斷掉的話,這境界就高了,這個不容易做到。我們念佛,念到佛號能伏住妄念,把煩惱伏住,不讓煩惱起作用,不讓煩惱現行,這就叫做功夫成片。

12. 我們怎麼曉得在臨命終時煩惱能伏住?這是個問題,這就是平常要認真的修行,把你的煩惱減少,減得愈少愈好,臨命終時你才有把握,煩惱能伏得住,能不現行。

13. 這就跟打仗一樣,怎麼曉得一定打勝仗?平時操練得勤,天天在操練,所以打仗的時候就有把握。平常不操練,去打仗,你想打勝仗,一點把握都沒有。

14. 平常念佛就是練兵,臨命終時那一刹那就是打仗,就跟這個意思差不多。所以我們平常一定要認真念佛,要把見思煩惱壓低。

15. 平常念佛像練兵一樣,臨終一念那是打仗,勝敗是在最後那一念。最後那一念是佛號,那這就成功了,這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作祖了。最後一念如果不是佛這個念頭,那就又到六道輪回去了。

16. 所以真正覺悟的人,不求現前的福報;現前有福,福給別人享,自己不享,希望這個福報留在什麼時候享?留到臨命終時享。

17. 臨命終時享什麼福?第一個不生病,不生病好!沒有病苦。第二個希望佛來接引,第三個希望走得自在瀟灑,這是大福報。

18. 沒有生病,站著走,坐著走,隨心所欲,這叫大福報,這個叫真正會享福。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7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0:42 , Processed in 0.0273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