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72|回復: 1

嘉瓦仁波切教你修忍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18 10: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_0183_萵掛.jpg


嘉瓦仁波切教你修忍辱

1.如果瞋心是凡夫的天性,則沒有什麼好瞋的,因為他的性格就是這樣子,所以一個人對你瞋心的話,你為什麼也生瞋?沒有必要,因為他的性格就是這樣。

2.平常這個人本質是善良的,遇緣對你瞋心,也不用對他瞋,他平常是善良的,只是因為遇緣讓他心情想不開,情緒不穩定等等因素,讓他生氣了,你不必為他的生氣而生氣,因為他的本質是善良的。

3.棍子打我,直接讓我痛苦的是棍子,應該瞋棍子;可是棍子是由人拿的,應該瞋人;可是人是因煩惱所使的,所以應該怪煩惱不應該怪人。從受苦的因,一層一層推出煩惱。一個人罵你的時候,你不要瞋聲音,因為你聽那聲音不舒服,所以你討厭那聲音,往前推是人罵的,人是煩惱令他罵的;話說回來,是煩惱的問題。

4.別人瞋心損害我,是我以前已經造的業報,比如西藏的現狀,是往昔這批人對另一批人造業,接著遇到當下的一些因緣,感得今天西藏這種果報。從大處整個國際社會,小處到個人的業報,根源主要是往昔業因所致,所以別人罵你的時候,你要有業報觀、消業想。

5.別人用刀子跟棍子傷害你的時候,你會痛苦,然而這痛苦只是刀子與棍子帶給你的嗎?因為你的身體很容易落入痛苦的苦性中,你的身體本身就是苦性,如果你今天身體是鐵的話,棍子打了怎麼會痛呢?不會痛你就不會瞋心。事實上,會痛不是棍子與刀子的問題,而是因為身體是苦性的,所以你才會這麼痛苦,苦因其中一份是你的身體,不只是外在因緣而已,因此不應該瞋因緣。

6.瞋心時似乎有一個瞋心的物件如箭靶一樣,當我們生氣時,好像物件很真實。他罵我、我罵他,彼此互罵,好像很真實,事實上自他都緣起,你要瞋那一個?是瞋自己或是瞋別人呢?想回來都是緣起,這道理你要多想,否則境界來時你一定想不到。

7.別人的心思模式不調伏才會心生痛苦,如果你觀念正確,痛苦不會來的,是由錯誤的煩惱觀念產生的。因此你自願取受煩惱是錯誤,要瞋,瞋煩惱,不要瞋怨敵,因為這是源於你錯誤的心思模式與觀念。

8.對方由於我過去曾造過業,對方才瞋心我;如果對方瞋心我,將來還是有業報的,所以事實上是我害他,不是對方害我,讓他未來感得更多痛苦的因緣是我提供的。應想當對方瞋心我的時候,是我害他,不是他害我。

9.緣敵人可以修悲心與忍辱,所以敵人是我造善的因緣,我卻變成敵人造惡業的因緣,因此我是他生瞋心的境,讓他痛苦,恩澤很小,為什麼要瞋他?敵對我恩重,我對敵恩小,是我傷害他的,那怎麼可以再對敵人瞋心?

10.對方對我瞋心,我不能忍受,那麼我對他們瞋心,他們怎麼可以忍受,這是同理心,所以為什麼要瞋?

11.為親友努力是今生利益而已,為親友被傷害而瞋心的話,下世墮三惡道,所以沒有意義,誰都不會懷念的,業是各報各的,要付出,但不要愚癡付出。飯沒有讓我們會飽的意思,但吃飯會飽;意思是怨敵沒有讓你修忍辱的意思,但是你緣敵人還是可以修忍辱的,這功過要想一想。

12.對方是愚癡所自在,因瞋心而作瞋行,若我還瞋這個人的話,我即是愚癡。你罵對方,而他生氣是愚癡,你自己也生氣,那不是你也更愚癡嗎?你讓別人生氣已經對不起了,你對別人的生氣又生氣就更對不起了,不管對方是不是無厘頭生氣,如果觀眾生過失的話,佛陀也不會成佛的。不管對方怎麼樣,我都要修我自己,佛陀是大悲不舍才管我們,否則如我們這種模樣,佛陀早就跑了,因為眾生不聽話。我們有時很狡猾,看對方的時候,認為對方作的不可以,如果自己碰到同樣的事情時,很會原諒自己。所以對方因愚癡所自在,我們又瞋別人不是也愚癡嗎?

13.我們被別人罵,是重罪輕受,舍百得千--我現在是人道,被對方罵還有佛法可以轉念,將往昔感得地獄、畜生道的惡道果報提前在人道受報;如果我是一隻狗的話,都沒有一點佛法的想法時,我被瞋心時,我會很痛苦。不要講畜生道,有些老人家一生風光,到臨終的時候,病苦折磨又很貪著又沒有佛法,他有多痛苦你知道嗎?很清楚的看到,有佛法的人比較可以面對逆境,沒有佛法的人就不是這樣一回事了,各位要趕快準備,不然到時候就不是這樣了。

14.你被對方瞋心是因為你有貪心,貪是底子,瞋是表面,貪是根本因,瞋是直接因。對方會瞋心你,因為它有貪著;他不得所貪,所以才瞋心的,每個人亦複如是。

15.心不快樂才會瞋心,心量太小太狹隘才會瞋心,所以是你的過失,不是別人的過失。一個人容易瞋心,表示心量很小,被別人瞋心的時候就生氣,不是心量很小嗎?說多有修行,沒有人會相信的。

16.瞋心的過患就是讓以前的善行減小,後來投生三惡道,所以要想一想。多修忍辱,否則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劃不來的。

17.當敵人受到別人讚歎時,不必要嫉妒與心不快樂;或許敵人被讚歎的時候,你還要加入讚歎敵人的行列,這樣就容易修四攝善法,易成度他的方便,問題是我們有這樣的心量嗎?當下你講得出來嗎?而且各造各的業,你無心而說讚歎語,有無心的果報,對方因你的讚歎而心放下,是對方造放下的果報,不問效果如何,自己有沒有修是重點。不要從暫時的利害關係看問題,要從根本看問題--他是眾生也想離苦得樂,也需別人的讚歎與鼓勵,只要是眾生,他作對了,我們就要讚歎與鼓勵。如果從利害關係看問題的話,會沒完沒了的,讚歎其實並不會那麼困難。對敵人不能生起讚歎是因為你心不平衡,還有嫉妒、我愛執等煩惱心,這就是你講不出口的原因,應慢慢從意樂作起,後才行之於身口。有時對同性者,還可以給他拍拍肩讚歎他。

18.即使三寶被譭謗,你也不要瞋心,別人沒有能力譭謗三寶的,三寶不會被譭謗的,所以破壞佛教的人,都不必對他瞋心,你又何必瞋心,因為只有可悲眾生,沒有可惡眾生。所以對方不對,是可以不用認同,但是生瞋心只是自己損害,對他人也沒有什麼傷害的,三寶也不會因為別人的毀害,而沒有三寶,何必瞋心。

19.天天一大早就修四無量心,修慈悲喜舍--願眾生一切罪苦都成熟於我身等等,敵人也在眾生裏面,如果瞋他、不喜歡他,你不是欺騙嗎?這是很羞愧的事,要懺悔。

20.讓眾生得樂而求成佛,他已經得樂,你為什麼又不歡喜而瞋心呢?以敵人而言,你不是發願度他想成佛嗎?敵人自己很努力的得到快樂,你為什麼不快樂?

21.信誓旦旦要成辦利他,他自己成辦利他應該隨喜,為什麼還要瞋心?

22.如果敵人得到不好,你歡喜;得到好,你不歡喜,其實你有損害到敵人嗎?是自己愚癡,他不好你歡喜,他好你不歡喜,那都是在滿足你的煩惱而已,因為只有煩惱會滿意,這樣才可以繼續輪回。

23.受別人讚歎是貪著美名,有時別人讚歎你,還自以為了不起,生起我慢而輕視別人,別人比你好你嫉妒,比你不好你我慢。所以被別人讚歎要小心,不要以為自己很行;話說回來,你與菩薩比較,你又如何?差遠了!你還有誇讚自己的心嗎?如果你想,對方讚歎我的時候,想對方很會修行,懂得功德見功德,不見過失,能見別人的功德為功德,隨喜他的讚歎,這樣就沒有過失,如果覺得了不起就成為過失了。或者分享觀,願我被讚歎的快樂分享給有情,也可以願對方與我有一樣的功德,這是一念之間。

24.如果有人譭謗我,可以讓我不生我慢,離開怖畏,生起出離心,可以讓我產生去除自己煩惱的因緣,遮止我入三惡道的門,為什麼不感恩呢?假如有逆緣,這部份要從新定位,學佛就是要用法轉念及轉心,這價值與上師的價值一樣;他會幫助我遮止煩惱與惡行,為什麼不接受呢?平常不串習不習慣,對不合理就受不了,這樣的話,佛法去那裏了,這是要有方法的。

25.我是只為瞭解脫成佛,我不需要別人讚歎我的名聲;一旦有人譭謗我,更珍貴他。

26.有人說:我被別人譭謗是讓別人損害我的福報,假如別人譭謗你,以為你的名聲會比較不好,名聲不好供養就比較少,福報就不能得到,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固然別人譭謗你會讓你名聲不好,智者也不會因為你被別人譭謗就認定你怎樣的,這是愚癡者的謠言,謠言者止于智者。福報會不會減少,是靠自己去累積的,不是因為別人的關係,別人的譭謗是增加你的福報,不是減少你的福報,理由是:敵人是讓你修忍辱的最好機會,忍辱的修行是最好的積福。所以敵人是讓你積福的,不是損福的。

27.任何事物都可以生果或有利益性的,因為因是生果的條件;因如果是生果的主因的話,表示因有其利益性,如乞丐是讓你生佈施的順緣。一樣的道理,敵人是幫助你生忍辱的順緣,不是損害你的,是幫助你的;可是怎麼在對敵人時,我們很痛苦、悶燒鍋,怎麼回事呢?沒修。

28.一般而言,佈施比較容易,因為乞丐比較多,忍辱不好修,因為本身不好做,要合理還要不瞋。瞋心的物件是要認識者及有利害關係的,所以物件少才珍貴,這麼稀少的瞋心物件,好不容易出現一位,你還跟他瞋心回去,都沒有一點珍貴想。碰到吵架的因緣,好好想一想,因為難值難遇,所以我要藉著因緣好好修行,一碰到吵架就吵回去,那就太不懂得把握機會了。忍住不瞋必有道理,否則你如何忍住不瞋?所以要想道理。

29.有需要別人對我們瞋,因為需要忍辱;意即,我們非常需要瞋心的人出現,理由是我們非常需要忍辱。



 樓主| 發表於 2015-8-3 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11013481_683737905096867_2745687578654101284_n.jpg

無論做什麼,內心都要穩定,意念都要堅定,這是一切功德的根本,一切加持的來源。


即使遇到違緣障礙,也要堅持,要忍受,這樣你就會勝利,就會成就。


----達真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52 , Processed in 0.02489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