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60|回復: 2

保持冷靜是絕對優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28 14: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5-28 14:48 編輯

DSC_0149_萵掛.jpg


保持冷靜是絕對優勢


4.在任何環境中,都能保持沉著冷靜,這是一個人始終勝過他人的絕對優勢。

在「三無漏學」裡面,佛陀要我們修戒定慧,第一個就是過道德的生活,不去傷害別人;第二個就是心能夠定下來,心靜下來。當我們心靜下來的時候,智商提高了,判斷事情正確了。如果一個人慌慌張張,忙中出錯,忙中有亂。

一個人能夠保持冷靜,任何環境當中,人多人少,他都能冷靜的,讓這顆心保持在一種安定、平穩、平衡、平靜的心境,這就是一種修養。那麼,我們有自己的一種修養的時候,就能很客觀很正確的了解自己心念的起伏,內心世界的善惡就都會清清楚楚。如果有這個功夫,無論是考試、職場工作,就能夠勝過他人,佔有這個優勢。

一個很簡單的實驗:我們拿一個臉盆裝水裝到八分滿就好,然後我們用一個木棒在臉盆裡面這樣攪拌攪拌,或是搖動搖動,再看水中我們的臉是什麼樣子呢?彎彎曲曲的,因為有波浪嘛。如果我們把棒子拿起來,手也不要去動它,讓這臉盆水慢慢的靜下來了,再看我們的臉,喔!就是清清楚楚了。

古代還沒有發明鏡子的時候,就是照水;後來就照銅,把銅磨得光光亮亮也可以;然後又發明鏡子以後,不用水也不用銅了,鏡子比較方便了。

我們內心就是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像一個波浪一個波浪的。假如我們心靜下來,心波不動了,這個時候我們擁有一顆清明的內心,那內心裡面所有的雜念惡念邪念、善念正念,我們都可以清清楚楚。

甚至當我們有這種功夫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到念頭的生滅現象,當這個念頭還沒有起來,我們就可以抓到它。各位慢慢去體驗喔。一般人的話,是念頭來了不知道,不但不知道,我們還加強這個念頭,隨著這個念頭去幻想,去胡思亂想,愈想愈天真,愈想愈逼真,然後心動不如行動,就這麼去做了。

如果是修道人的話,念頭來的時候,「喔!現在我發現你來了」;這功法還不夠,還要進一步到什麼程度呢?我們有定功的時候,這個念頭在蘊釀,還沒有成形,我們已經把它照破,這功夫就比較深了。最深的功夫是怎樣子?他連蘊釀的機會都沒有,那就整個都是正念。聖者就是整個都保持正念。那我們能修到這份念頭在蘊釀當中的時候,我們就能發現,這已經很不錯了。

舉個例子來講。我們站在有水的地方,下面有泥巴,那泥巴裡面會冒出甲烷或什麼氣體的。這個很深的泥巴裡面,一直蘊釀蘊釀,一直累積累積,氣體累積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會從泥巴裡面慢慢慢慢的這樣冒出來,冒出到水面的時候,「波」一個聲音。

如果我們有那個功夫,我們就會在它在泥巴裡面蘊釀的時候,就發現說現在在泥巴裡面有那個氣體,它累積累積,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會從泥巴裡面冒出來,然後冒到水面上,「波」一聲。那到聖者的時候,是泥巴裡面的氣體沒有了,他永遠不再冒。我們現在學功夫,最起碼它冒起來的時候我們能發現;進一步的說,它在泥巴裡面在蘊釀的階段,我們也能夠抓到,那就天下無事了。念頭來、念頭還沒有來,我就抓到你了,警覺性很高,警覺性強。

再舉個例子。比如說我們當兵的時候要站崗哨,如果有人來到你的面前你才發現,那這個衛兵太差了。如果五十公尺、一百公尺內,我們就聽到腳步聲音,「嘿!有腳步聲,有人來了」,這個時候你就有警覺心,你可以提早做準備,那這個衛兵就是很好的衛兵。如果是有人來,你打個瞌睡,讓他跑進來,那完啦,整個連的人都會被他殺死,這就是警覺性不夠。

所以,保持沉著冷靜是我們一生當中的成敗關鍵。婚姻、事業、家庭,一切一切的成敗的關鍵,就是能夠保持冷靜。

我們上次講過,人與人之間、家庭之間,很多事情都是講話的口氣很粗糙,才造成家庭的不幸、婚姻的不幸。口氣為什麼會粗糙呢?就是我們不能保持冷靜。當我們冷靜的時候,我們的語言不是理直氣壯,是理直氣平,氣很平,這樣才能夠服人。你說我理直氣壯,我對的我就大聲的指點別人,那人家也是不會相信的。所以是理直氣平,那才能夠以德服人。

你看萬事萬物,在飛行、在動態當中的任何物體都具有危險性,比如說飛機在飛行,是不是有險性?你看飛機掉到都市裡面,炸死人。那你看機車出事情,它就是在飛速快速的行駛當中。那一部車子停在那邊,會傷人的機會就很少;飛機已經降落了,停在機場,它會去傷人的機會也很少,都是在滑動當中撞到什麼,在飛行、動態當中容易出問題。

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子。我們的心不斷的動盪當中,從來沒有靜下來,這就容易出問題。我常常講,現在人就是缺乏內心的充電;打坐念佛持咒也就是我們生命的一個充電方式。我們為什麼要誦經、要打坐、要持咒、要念佛?就是讓我們的心冷靜,靜下來充電。

你車子開出去,總不能二十四小時開車,也是晚上要停下來休息,讓車子引擎冷靜下來。如果你二十四小時開車,這機器也會燒掉。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子,白天忙忙忙,忙到晚上,實在太累了,這生理就告訴我們說想睡覺,也是想讓這個心靜下來休息。

所以,這個時代我們不管再怎麼忙,每天有一定的時間靜坐五分鐘、十分鐘,靜下來,讓生命沈澱一下,這對我們一生的成敗有很大的幫助。你不一定要什麼盤腿,不一定要什麼很好的地方,用不著,你只要眼睛閉目起來,養養神,五分鐘十分鐘,可以讓我們的生命充電。

如果說我不信仰佛教,也沒關係,一個最簡單的充電方法就是注意我們的呼吸,注意呼吸,心跟呼吸結合在一起,生命就在充電。只要你注意自己的呼吸,馬上生命就開始充電了。心息相依,心跟呼吸結合在一起的時候,生命就馬上冷靜,開始充電。這是一個簡單最有效的生命的充電方法。

你看,我們發脾氣的時候呼吸很快;我們恐懼、我們害怕、我們大發脾氣的時候,這個呼吸是不穩定的,氣喘如牛或是怎麼樣子。如果我們心平下來,就叫做心平氣和。所以我們的呼吸就是內心的一個表現,注意呼吸就等於注意心,就能收心。這個沒有什麼儀式,沒有什麼宗教儀式,跟信仰無關,隨時隨地只要我一注意呼吸,我的生命就在充電。這是佛陀臨終告訴我們修的一個方法。佛陀臨終告訴我們說修四念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注意呼吸。

甚至有一天很嚴肅的問題出現了,我們要離開世界了,你說我什麼信仰都沒有,也沒有關係,就注意呼吸,是吸氣的時候離開世界,還是呼氣的時候離開世界,只要很平心靜氣的去注意自己呼吸的狀態,你就沒有什麼好罣礙的。否則的話,你會想一大堆,死了是不是有牛頭馬面、有閻羅王的審剡,想了一大堆,那麼加上身體的痛苦,讓你手忙腳亂。

所以這是佛陀留給世間最大的一個褔音,就是注意呼吸,讓生命冷靜下來充電,很快的心就會靜下來。沒有宗教儀式,沒有什麼信仰不信仰的要求。這是佛陀在四念處所講的。(佛學講座37)

http://blog.xuite.net/t5a78/blog/55764925

觀人之法(共23篇)
http://blog.xuite.net/t5a78/blog?st=c&w=2793954&p=1

普獻法師專網
http://blog.xuite.net/t5a78/blog

 樓主| 發表於 2014-5-28 14:50 | 顯示全部樓層
冷靜

冷靜意指面對任何事物能處變不驚,並且能在短時間內分析事物,作出有效的判斷或作深入的理解。它是人類的一種行為模式,在行為智能方面屬理性範疇。

原則

放鬆身體等於冷靜是錯誤的概念。實際上,放鬆身體只是冷靜的其中一個原則。冷靜的原則包括:

不被情緒左右
思考
身心放鬆
專心而且集中

特徵

要使頭腦冷靜,是需要不同能力的配合,比如分析力、判斷力、洞悉力、理解力等等。而冷靜的人在面對問題時,會表現出一些特徵:

自律性高,凡事三思而後行
判斷事物時,有固定立場,理智及堅定
能作批判性思考,利用不同角度分析事物


訓練方法要做到臨危不亂,除非天生冷靜之外,還需要有相當的磨練。但本身已缺乏冷靜,就要先學會如何冷靜,才能做到。學習冷靜有以下方法:

集中法:冷靜最基礎的方法。深呼吸,放鬆身體,集中精神,只想著要面對的事。
轉移法:將自身要面對的事,轉移到像發生在第三者身上。
經驗法:多留意身邊事物及常閲讀,增加知識以備不時之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6%B7%E9%9D%99

 樓主| 發表於 2014-9-22 10:46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微博

許多人情緒上來時,經常管不住自己的心,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又開始後悔莫及。

其實,若能經常禪修觀心,對心的把控力會不斷增強。觀心就是管心。

http://www.weibo.com/1769787285/ ... 0#_rnd141135389681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33 , Processed in 0.02475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