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3049|回復: 1

釋迦族被滅的因果——吃過魚王的家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30 14: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5-30 14:08 編輯

50ecf213ta229b90bb9b0&690.jpg


釋迦族被滅的因果——吃過魚王的家族

摘自:佛陀十大弟子傳——神通第一的摩訶目犍連尊者 http://tieba.baidu.com/f?kz=469104784

搶救釋親,難逃定業

以佛的威德,尚且要還報;這也都是一種示現。所謂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在過去生中,種什麼因,今生就要受什麼果報。

在往昔,瑠璃大王是在水裏的一條魚王,率領魚鱉蝦蟹的眷屬在河裏生存。住在河邊的村人都歡喜吃魚,所以把魚類都吃完了,最後把魚王也捕來吃;當時有五百人都吃這條魚,把魚的肉給吃了。(財富禪注:佛陀還說,當時村子裏只有一個小孩沒有吃魚,但是他在大魚頭上好奇地用小棍打了三下,這個小孩就是佛陀曾經的前世。)這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當時他還是一個小孩也在那兒玩,看見這麼大一條魚,就用一根棍子,在魚的頭上打了三下。因此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頭痛了三天也就因為打魚三棍子。

這條是魚王,就生出憎恨心,將來一定要報仇;因為這個因緣,所以瑠璃大王帶著他的眷屬,要血債血還,一定要把從前吃他這些人的種族都要殺光,把這些人都殺盡了。因此有瑠璃大王滅釋種的事;釋迦牟尼佛的種族,就是當時吃魚這些個人。

瑠璃大王當時在印度是一個國王,他把釋迦佛的種族完全都要給殺了。釋迦牟尼佛有一切的神通變化、妙用無窮,也救不了他的釋迦族。可是目犍連就忍不住了!用神通來救釋種。佛為什麼不救呢?佛知道這前因後果,一定要受這個果報;目犍連就不知道這種因果,因為他是阿羅漢,阿羅漢只能觀八萬大劫以內的因果,超過八萬大劫就不知道了。

因為不知道,所以他說:“啊!這是我師父的種族,都要給這國王殺了!我要顯神通來救釋種!”目犍連有神通,他的神通第一,於是念了咒,把五百的釋種都裝到缽裏,就送到天上去,心想你瑠璃大王沒有辦法殺了!等到目犍連把救出來這五百個釋種拿回來,你說怎麼樣呢?雖然救了,但在他缽裏都變成膿血了,已經都沒有生命了。

目犍連尊者就問佛說:“憑我這種力量,怎麼救不了這五百釋種呢?”佛就告訴他說:“這個因果是不能避免的。如果能避免、能救得了,我早就救了!怎麼又要等你來救呢?”因果難逃!在過去生中造惡業,今生業報迴圈來到了,一定要受果報的。

目犍連當時請求佛救釋族,我相信釋迦牟尼佛當時不會違背因果來救釋種,所以目犍連用他的缽盛釋族五百人送到天上去避難,等災難過去再把他們請回來,這種思想是有道理的,但是他還不明白前因後果。如果當時釋迦牟尼佛和他說明:“這是因果,我不能救。”我相信目犍連尊者也不會救的,為什麼?如果他再救,一者、他不聽佛說的法;二者、他不信因果。所以我認為當時佛是默然,他就誤會以為佛不自私,不救自己的種族,等著弟子來救,於是很奮勇的把釋種送到天上,想不到天上也一樣化為一盆血水,也沒有救成,這是定業不可轉,這是眾生的一種業力,就是阿羅漢也不可不講因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ecf21301017b8l.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5-30 14:07 | 顯示全部樓層
佛陀眼睜睜看著釋迦族被滅,開示因果不虛、神通大不過業力

                          神通敵不過業力

  目犍連尊者的神通,在佛陀的弟子中是沒有人能和他相比,他就以為凡事運用神通是沒有不成的。

  神通的運用,確是便於接引眾生,可以神通不能違背因果法則,不能勝過業報,不能解脫生死煩惱,也是事實。

  有一次,佛陀的祖國迦毘羅城,遭到憍薩彌羅國的琉璃王的侵略,佛陀起初也曾為愛國的熱忱所動,想為祖國出力幫忙,佛陀曾三次坐在路上阻攔琉璃王的大軍,但琉璃王逢到佛陀,雖然每次回軍,但報仇和侵略的恨心始終沒有息滅,佛陀知道因果業報的報應,應該要把它完結,佛陀盡了愛國的心後,就只有由他去。

  可是,目犍連尊者的神通還不能瞭解到無盡的業報,他得悉琉璃王大軍包圍了迦毘羅城的消息以後,他很激動的對佛陀稟告道:

  「佛陀!迦毘羅城受到琉璃王的侵略,我們為了營救全城的人民,應該要出力幫忙。」

  佛陀注視了目犍連一會,就用慈和的口吻回答道:

  「目犍連!釋迦族中受宿世的罪業之報,這是共業所感,你不能為他們代受!他們不懺悔罪業,一味驕橫,不改往修來,腐蝕了的房屋,終要倒下來的!」

(財富禪注:災禍的原因與解災的正法:

釋迦族以前曾集體捕撈並吃掉了一個水裏的魚家族,而這次就是魚王領著魚族來討還血債的。釋迦族雖然出了偉大的佛陀,因這個功德使釋迦族應當九族升天,但是業報必須還清。

釋迦族倘若能提前聽從佛陀教導,斷除殺盜淫妄酒,持佛教的五戒,可以因戒律遮護,暫時凍結業報;然後,懺悔罪業、以修行佛法的功德回向冤親債主,可以逐漸解怨,最終免於業報。

但是,釋迦族仗著自己是王族,不肯懺悔業障、持戒修行,最終業報現前,被冤家對頭滅族。所以,目犍連尊者用神通也無法幫助他們避免災禍。)


  目犍連尊者聽了佛陀的話後,他雖然知道這是事實,但他又想到他的神通,他要以神通來營救城中的人民。

  琉璃王用百萬大軍圍困迦毘羅城,水泄不通,什麼人都無法通行。唯有目犍連能用神通騰空飛入城中。

  目犍連進入城內,在釋迦族中找了五百優秀的人物,他升空用鉢把他們攝裝起來,再由空中飛出。

  出得城來,到了平安地帶,目犍連打開手中捧著的鉢,想放出五百人的釋迦族,那知不看則已,一看之下,目犍連大驚起來,原來鉢中藏著的五百人都化為血水了!

  目犍連尊者到這時侯完全覺悟到佛陀所說的因果法則不可違背,就算是有神通,也敵不過業力。


摘自:佛陀十大弟子傳 目犍連-----神通第一[印心之旅]
http://www.myall.com.cn/dispbbs.asp?boardid=4&ID=159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4:51 , Processed in 0.02425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