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87|回復: 1

如何在夢中修行 (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30 18: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321081940535.jpg


如何在夢中修行 (普巴紮西仁波切)

  有很多信眾問,晚上睡覺的時候要如何修學?在晚上睡覺之時,我們首先要發菩提心,即為了度化三界六區一切有情眾生修持夢光明而發心。

  對平常修《上師瑜伽導修》的弟子而言,此時就把上師的皈依境觀想在自己的心間。觀想時既不要太緊也不要太松。因為若是過於太緊的話,很容易導致失眠;過於松緩的話,又和我們平常的睡覺沒有絲毫之區別,也就是說,一旦進入夢中,內心可能還是被夢牽著行走而很難認識到夢也很難轉變夢,自然也難以達到夢光明之境界。因此過緊或過松都無法達到目標,而是應該在不緊不松的狀態當中進行修學。

  但這個所謂不緊不松的狀態可不是一次兩次就能修學圓滿的,因為修法需要一個熟練的過程。對次第根機者而言,第一天可能不行,第二天、第三天就繼續調整,等到了一定的時候,你就能體會到自己應該在什麼樣的一個狀態當中睡覺,並且在接下來的日子逐漸令這種感受成為習慣:即不但可以把皈依境觀想在心間,而且又可以進入睡眠之中。這樣一來,一旦自己進入睡眠之中,至少可以在夢中認識到夢,或者轉變夢境,乃至獲得夢光明之境界。

  對於平常禪修不是以《上師瑜伽導修》為主但是也聽聞過密法的弟子而言,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觀修。但無論觀修的是上師瑜伽皈依境還是其他,只是所緣的境有不同,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區別的。

  因此要記住,無論你是以哪一種方式觀想,一旦開始觀修就不要換來換去。因為修什麼法都有一個習慣的過程,如果前面觀修《上師瑜伽導修》皈依境覺得非常清楚,但後面又認為其他觀想也挺不錯,因此又把《上師瑜伽導修》的觀修擱置一旁,而去觀修其他的話,不是又要從零開始行持了嗎?所以我們無論做哪一種觀修都需要一個習慣的過程,不要隨意做改變,因為這些修法從意義上講沒有絲毫之區別,只是方便上有所不同而已。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99760



 樓主| 發表於 2014-5-30 18:4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5-30 18:46 編輯


夢中修行離不開平時正念的護持  

普巴紮西仁波切

  我聽到有很多信眾說,一個人的大半輩子都是在昏睡狀態之中讀過,若要是能把原本用來昏睡的時間都轉為修學佛法之上,該多好?

  是的,若要真能如此做得到的話,當然非常好。但這裏還記住的是,想要做到在夢中修行並且能改變自己的夢境,光憑臨睡之前的短短時間之中做一個發願和修行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我們平常也在告誡信眾,即便在白天的時候,無論是座上座下都要時時護持正知正念。

  我們之前也大致講解過修行夢光明的方法,因此有些信眾也依教授而做了修行。睡覺之前對自己說,願三界六趣一切眾生均能證到佛果,因此為開始修夢光明之境界而發心。然後修上師瑜伽的弟子就觀想著上師的皈依鏡而進入夢境當中。

  對修行夢光明之者而言,下等根機者會起現善夢,中等根機者能在夢中認識到夢並且可以改變夢境,上等根機者則在夢光明之中。但實際當中,我們是否能在夢中成辦這些功德,就取決於自己平時的座上和座下是否能提起正念。

  由於我們白天的內心時時順著習氣飄泊的緣故,因此一旦進入睡眠之中,內心恐怕還是與往昔相同,仍舊與庸俗同道,因為我們的睡眠還是一個完全不能自主的狀態。

  即便能夠偶爾認識夢境,卻也只有一次兩次,這還是遠遠不夠的。因為當你座上見解沒有穩固,座下也不能提起正念的時侯,即便夢中有所顯現,實際當中,見解還是會有退轉的時侯。

  因此,我們想要在夢中修行,無論是座上還是座下,白天都要時時刻刻護持正念。若能把導師所傳講的相關一切教言都銘記心中,並且如理造行,相信無論你在座上還是座下,乃至在夢中的時侯你也能得到很好的境界。

http://wap.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99717

普巴紮西仁波切 文集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10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09 , Processed in 0.02345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