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16|回復: 1

父母教育子女用對方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31 13: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420014700858.jpg


父母教育子女用對方法

文/游福生 圖/小 米

家庭教育在教育層面上佔很重要的地位,如果家庭教育出現了問題,再好的學校教育也無法弭補所造成的缺陷,這是有目共睹的現象。而家庭中負責教育角色的父母,更是肩負著重責大任,教育方法若有偏差,對孩子的人格發展將造成很大的傷害。「問題孩子來自問題家庭」可見家庭對孩子人格的形成,具有左右的力量,身為教育子女的父母,必須謹慎使用教育方法,不要有任何的錯失才好。

孩子人格的成長期是在入學以前,而這段時期孩子大多是生活在家中,由父母來照顧教育,這對孩子是很重要的時期。由於孩子的生理正脆弱地在成長,心理也由幼稚而趨向萌芽階段,人格正緩緩在形成之中,這時正是孩子人格形成最重要的階段。也是家庭教育對孩子最具影響力的時刻,父母必須付出愛心耐心引導孩子,教育孩子,使孩子能健全茁壯。

孩子上學之後,雖然有大半時間在學校,但是也有很長時間過著家庭生活。親子互動溝通,家庭氣氛及生活起居方式,都常常會影響到子女的心理情緒,對於子女的成長也是重要因素。孩子長大之後,其生活圈擴大了,所交往的朋友多了,活動空間也大了,生活經驗及見識也漸漸豐富。此刻孩子有他獨立的見解,身為父母要如何去引導 ? 這是我們要深思的課題。


教育子女,父母可以遵循下列幾個方法來做:

•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心--依據人類的心理學,任何人人格上的尊嚴,都希望自己受人尊重,小孩也是如此,所以父母對於子女的言語,要溫活而客氣,處處顧及孩子的顏面,不能有歧視侮辱之口氣。既使孩子做錯了事情,也不可以踐踏其人格,宜多教導而不要輕易去處罰才好。

親子之關係,要像朋友一樣,親近而無所不談,彼此是互尊互敬的,不可以侵犯對方的自尊心,保持和諧的氣氛。既使子女說出了所犯的錯誤,也要加以原諒,並做適當的教育,使其教訓成為孩子做人做事的依據。父母千萬不要因為子女的犯規而浮躁責備,太多的責備,容易導致子女的隱瞞說謊,如此就阻隔了親子的溝通管道。

•  父母要用真誠的愛心去對待孩子--父母要讓子女知道,父母子女是最親近的家人,沒有隱瞞的必要,要無所不談,坦然相見才對。父母要用熱誠的行動,來表達對孩子的愛心和關懷,所以鼓勵的口氣,擁抱的行動,要不斷地出現,讓孩子感到有家的溫暖,家人親情的可貴。

當孩子有任何挫折病痛時,要適時去安慰,鼓勵勇敢去面對,勇於越挫越強,捲土重來接受挑戰。當孩子有成功喜悅時,要同時歡樂,及時給與鼓勵,讓快樂氣氛瀰漫在家人的四周。

•  父母要善用教育技巧來引導孩子--孩子幼小的時候,最需要父母的指導和愛心,父母要根據教育原理去教導,不可偏離這些原理原則。父母要多看看教育類的書刊,吸收其技巧,巧妙運用在孩子的身上,因為這些教育刊物文章,都是專家學者的先見,很值得參考。父母要本著愛心耐心去教導孩子,因為孩子的成長改變,是透過時間緩緩在更新進步的,父母要有耐心去等待,不要心浮氣急才好。

•  父母要給予孩子解決問題的機會--當問題來臨的時候,由於孩子的知識經驗不足,常會有不知所措,甚至做錯的決定,以致失敗!所有知識和經驗都是從生活中不斷累積下來的,多讓孩子去接觸事務,孩子才會知道問題的癥結,累積經驗,這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一定要給孩子這個機會去學習。

有些父母愛子心切,當孩子遇到困難問題的時候,就立刻伸手去接下來做,代孩子解決問題,也剝奪了孩子學習解決問題的機會,這是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行為。孩子有太多的問題需要學習,需要體驗,這是父母不能代勞剝奪的學習機會,一定要由孩子親自去接觸才行。父母頂多從旁加以指導方法,最好是只做口語的指導,不要伸手代做,一切由孩子自行去思考,去摸索體驗!

•  父母要深切暸解孩子的需要--孩子內心的需求,必須透過親子的溝通才容易暸解,所以親子溝通一定要暢通。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跟孩子生活在一起,玩在一起,讀寫在一起,從言行去觀察外,也要跟孩子常常聊天,看看孩子內心需要什麼,這是父母教育孩子很重要的依據,也是親子彼此心聯心的步驟。

•  親子溝通語氣要溫和,態度卻要堅定--父母對子女的說話要像跟朋友講話一樣,客氣而柔和,只要親子平等相待,說話的口氣就會平和了,不要使用命令的口吻,不要有歧視的心態,出口說話自然就會平心靜氣了。

有時候子女為了逃避痛苦的負擔,會向父母討價還價,減少某些工作量,此刻父母要衡量工作性質,孩子所承受的可能程度,不可遇到有要求就退讓。合理的訴求可以接受,不合理的要求,一定要堅持,不可以有求必應,隨意讓步,以免有得寸進尺的惡習。孩子有遇到困難就屈服的態度時,父母要多加給予鼓勵,強化信心,不要餪弱,父母態度的堅強勇敢,可以暗示孩子,有恆心就會成功的作用。

•  父母要矯正孩子違背社會規範的行為--在孩子的生活裡,我們常看到孩子的行為是社會所不允許的,這些行為都不付合社會的規範和道德,這種行為必須加以矯正,使那不良行為能消失,而讓優良行為能出現。

有些孩子說話常常口不遮攔,不動大腦就亂說話,這些話一出口常會得罪很多人,這種輕言妄語,一定要加以矯正,加以教導,使其以後說話有分寸,有氣質。又有行為很粗俗,行動輕率,任性而浮躁,給人的印象很不好,這也是人際關係上所厭惡的行為,也必須加以指正教導。

•  父母要肯定孩子的正確行為,原諒錯誤的行為-每個孩子都愛聽讚美鼓

勵的話,當孩子言行表現很正確良好時,父母要及時加以讚美,使優良行為不斷地出現,然後慢慢持續引導,形成一種固定性的習慣,如此良好行為就會自然成形了。鼓勵的話語越多越好,如此孩子才會努力去呈現優質的行為啊!

•  父母要禁止孩子粗暴的言行-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要有肢體語言,也不要有低俗的口語。家人彼此對話要親柔感性,充滿著愛心和關懷,舉止言語要斯文才好,不該出口的粗話,一定要禁止矯正才好。

•  父母不要用威脅去強迫孩子學習--學習最好發自內心的需求,那才會長久有效果。如果用強迫性學習,那只是短暫又容易失效,所以平日要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由父母來陪伴閱讀,親子共同欣賞書中的樂趣,緩緩去形成對讀書的興趣,這才是斧底抽薪之計。

教育工作是跟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在家庭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都是活的教材,父母要善於利用。父母在家跟子女生活在一起,除了深入了解孩子的心性需求外,要多吸收有關教育方面的知識,循著這些教育原理方法去教育子女。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潛能,就像挖礦一樣,要有耐心去教導,如此就會給孩子帶來光明的希望。

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taiwan/9508/9508-07.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3:42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1:49 , Processed in 0.03036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