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03|回復: 1

淨空法師倡繪地獄變相圖之緣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1 14: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1 14:38 編輯

my747509041403.jpg


淨空法師倡繪地獄變相圖之緣起

(淨空法師講述)

最近臺灣有一位名畫家江逸子先生,為我畫了一幅城隍,城隍菩薩,城隍護法。城隍對於世間有貢獻,他什麼貢獻?提倡因果教育,教化世人善因善果、惡因惡報。城隍跟我倒挺有緣分,早年間到處都有城隍廟,一個縣城一定有個城隍廟,農村裏面一定有土地廟。城隍是鬼道裏面的縣市長,土地是鬼道裏面的鄉鎮長,山神土地都是屬於鄉鎮長。我們人間稱他作福德正神,聽從他的教誨,這個人真的有福有德。


城隍廟裏面一定有閻王殿,他有十個殿,十殿閻王。我是很小時,我母親每年都要有幾次到城隍廟燒香。我很小,三、四歲,我就記得很清楚,到閻王殿看到閻王殿的變相圖。他那個不是圖畫,他是用泥塑的塑造出來的,讓你看到之後,那個印象非常深刻,一生都不敢做壞事。為什麼?想到閻王殿那些變相圖,自己知道警惕。

這是不是神道設教?你要這樣看法,是你自己沒有善根,為什麼?你往偏的地方去想了,你不往正的地方去想。教你不造罪業是好事情,種善因一定得善果,造惡業一定得惡報,這一種業因果報的事實太多太多了。現在外國人也在研究,確確實實有報應。所以我從小這個城隍廟的閻王殿給我的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在我記事的時候,大概是六、七歲的時候,我們縣城城隍廟被軍隊破壞了,那個廟以後就是住軍隊了,裏面的閻王殿統統都打爛掉了。在這個之前遇到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這個事情發生在過年的時候。過年是我們中國人的大節日,我家住在鄉下,過年的時候到城裏來看外婆,住在外婆家裏。外婆的鄰居,不是緊鄰,大概隔四家,不遠,出門都看得到,隔四家。那一家人生病,生病鬼附身,說什麼?說城隍要搬家,搬家要到處找人幫忙,挑夫挑擔子,就找到他了,這就生病了。

然後說如果有錢也可以雇人,他自己就不要去了,所以他就叫家裏人給他燒紙錢。不但燒紙錢,我還記得很清楚,他們還紮了一個紙的人,大概就是代替他去挑夫去;紮的個紙人,紙人紙馬。燒了之後,到第二天講:可以了、夠了,錢夠了,可以雇到人了,他這個人慢慢清醒過來,病就好了。遇到這麼樁事情,好像是三、四天之後,果然軍隊去砸這個城隍廟;三、四天前還沒有,三、四天城隍搬家了。這個事情轟動了我們那一個城市。

冬天!從城隍廟一直那個街上走出去,因為冬天下雪,有腳印,有人的腳印,還有大概有受罪的時候有鐵煉的腳印,有騾馬的腳印,很長很長,證明城隍真的搬家了。搬家之後三天,軍隊把這個城隍廟砸掉了。我有這麼一段緣分。

所以這城隍找我,他是鬼神,我怎麼跟他交通?這當中有個靈媒附身的,來給我說,說出我小時候的事情。我五、六歲那個時候的事情,沒有人知道,只有我母親知道,我弟弟都不曉得;我弟弟小我六歲,我六、七歲時候他才剛剛出世,他完全不知道。這個靈媒把我小時候事情都說出來了,我相信是真的。他告訴我他是城隍,他搬家的時候我很清楚。這個城隍一直跟著我,他做護法神,我不論在什麼地方,他都在我身邊,我非常感激他。所以我在哪個地方講經,我一定要供養他,他聽經!

他給我透露了很多的訊息,現在餓鬼道裏面修行,聽經的、念佛的、往生的也有。他說人道修行很多是假的,不是真的,他們還是造作罪業。也告訴我這個世間有很大的災難,這個災難過後,這些鬼神念佛往生的也有些,這個世間人在這個災難當中死了之後都到鬼道去了,跟他們換班。這些人將來墮在餓鬼道,他們吃的苦頭超過現在餓鬼道百倍都不止。他傳這個訊息給我。我聽了,我相信。什麼原因我相信?現在人造的罪業比他們那個時候,那真的重十倍百倍也不止,當然你的果報一定比他們更苦。早年間造作罪業還有顧忌,現在人毫無忌憚。

所以我們這個城隍像畫出來之後,畫得很好。畫了之後,他也通過靈媒給我說,他說:法師,畫是畫得不錯,那眼睛怎麼是眯起來的,都沒有張開?我說我看到了,我說我也懂了。世間人有很多苦難,城隍面孔表現的很難過。他說:對的,是這樣的。我說:畫得像不像?他說:像!所以我們在此地把他縮小複印了一萬張,這個是我們道場的護法神,我們的同修也可以請回家供養。


供養放在哪里?假如自己家有佛堂有佛像,供在佛像旁邊,你一邊可以供養城隍,一邊供養你祖先的牌位。所以有同修問,我們祖先牌位可不可以供在家裏面?應當供在家裏,這是孝道。看到牌位就想到自己的祖先,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對得起祖先,都是給自己提高警覺。凡是讓父母祖先羞恥的事情,怎麼能做?對不起祖宗的事情決定不能做。

我們大家的祖先紀念堂,我們現在正在做祖先牌位,將來我們的九樓就做,現在不是百姓,萬姓,萬家姓,我們建'萬姓先祖紀念堂'。這個紀念堂就是念佛堂,我們以真誠的心念佛回向給祖先,好事!清明、中元、冬至我們舉行祭祖法會,祭祖法會打佛七,最後一天放三時繫念,我們用這個方法來報答我們祖宗的恩德。回向偈天天念的'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我們用這個來報祖宗的恩德。所以有人問我,城隍菩薩的像怎麼個供養,在此地我就附帶的跟諸位做一個簡單的報告。

這些年來我們也是常常有訊息,確確實實他不只護我一個人,護世!這個世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人。他心地非常仁慈,真的默默當中在保佑,我們也感他護持的恩德,應當供養。城隍廟現在是沒有了,很難恢復了,他告訴我那個不要緊,最重要的閻王殿。因為什麼?那是他的教化。那怎麼辦?原先我想的時候,我想要做浮雕。他說不要用浮雕,畫畫就可以了。那就方便了。所以我現在請江逸子居士給我畫這個閻王殿,十殿閻王變相圖,今年年底可以畫好。

這個畫好之後,我們彩色的大量的印行流通,希望將來每一個道場都有一個殿堂來懸掛這個閻王殿的圖,十殿閻王。他說得非常好,他說你這個殿一邊畫閻王殿,另外一邊畫極樂世界變相圖,讓大家看到兩個對比。一個是造惡的,你看看閻王判他的罪,地獄餓鬼去受罪;一個善心念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他有這個思想。

我跟江逸子居士談起來,江居士說:我本來就有這個意思畫。真的是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謀而合。所以現在這兩張大的大幅的畫,他在這裏做這一樁好事。閻王殿他來畫十張,大張的十張,將來裱起來可以分開來,分十張;可以把它合起來,合起來就是一大張。將來這個畫做起來之後,我們也把它印出來,我們也縮小,縮小的是家裏面可以掛。常常警惕自己,警惕家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將來兩邊的時候,閻王殿這個圖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西方極樂世界是'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好!我相信這個畫起來之後度無量無邊的眾生。

我們是佛弟子,跟城隍我們是同學,我們都在學佛。他告訴我們,鬼道眾生最歡喜的是《地藏經》跟《十善業道經》。這兩部經我都有錄相帶,他希望道場裏或者是你的家庭裏,晚上最好打開你的電視放這兩部經的錄相帶,鬼神都在修、都在聽。有些人害怕,哎呀!晚上把鬼招到家裏來了,這怎麼辦?他不曉得這些鬼都是善的,沒有惡的,都是保佑你的家庭,保佑這個地方,絕對不是做惡的,好!那些鬼道全都變成護法了。

所以不要害怕,我們應當供養他,他對我們有回報,他會保護我們。另外就是念佛,佛號,放念佛機或者是念佛的錄音帶,鬼神也會跟著一起念佛,冥陽兩利。佛號,經常聽佛號也提起自己,怕自己把念佛的功夫間斷了,這個方法好處很多。

附件:

最近這幾年來,我們遇到一些靈媒,這是社會大眾看到迷信,我們接觸,聽聽他們所說的,冷靜觀察不無道理。我們絕不迷信,你說出來,我聽了合不合理,所謂是合情合理,我們讚揚你;不合情,不合理,我也不客氣,我也會喝斥他。他造謠生事的時候,我也大聲的請他們回去,眾神歸位。有效,真的就走了,就靜下來。說得合情合理,確實值得做參考!他給我們警告,我們得到這些警告,我們自己就會反省、會懺悔,下定決心改過自新,回頭是岸,這他講的合理的這一部分。我們不用今天科學標準,我們用古老的、自然的法則,道德的標準,我們用經典裏面善惡的標準,我們不會受騙,不會受愚弄。

我希望建立一個百姓宗祠,三十年前我提出來的,也曾經說過幾遍,不常說,知道的人並不多。靈媒說出來,提醒我這一樁事情重要。於是這機緣成熟了,在香港有一個居士送了一層樓給我,三千呎,這三千英呎並不大,如果是平方米,這三百平方米。我有了這麼一塊地方,我就做小牌位。去年在香港我們成立一個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學院在此地成立,我們建一個教室,我們是小班教學,這一棟建築物當中,我們建一個大教室,這個大教室,我一看做先祖紀念堂非常合適,我們就來設計。今天我去看,牌位有一部分上去了,很壯觀!看到令人生歡喜心。

這個事情遠因是三十年前我有這個念頭,我感覺到祭祀祖先,這是中華文化的根本。我講經也曾經講過多次,中國這個民族有歷史已經有五千年,能在這個世界上依然屹立,沒有被淘汰,沒有被消失,什麼原因?我說中國有三寶,所以這個民族不會滅亡,這三寶是什麼?第一個就是祭祖先,這是孝道的根,倫理道德的根。人人不忘祖先,自然就孝順現前的父母,這是教育。教人之道,敬祖先,孝父母,民德歸厚,這是中國文化特有的寶。第二是敬老師,祭孔,孔廟,祠堂有孔廟。孔廟是代表師道,每年孔老夫子的誕辰,全國都祭祀,尊師重道。

教育的根本就是孝親尊師,這兩樣我說起來,大家都會點頭,不會反對。第三個可能有很多人就不贊成了,但是它也是這三寶之一,是什麼?城隍廟,城隍廟的作用是什麼?教因果。我對於這樁事情感觸最深,為什麼?我接受過這個教育。
六、七歲的時候,剛剛懂事,每年總有幾個節日跟著母親到城隍廟燒香,長輩一定給我們講解閻王殿。城隍廟裏頭有十個閻王殿,叫十殿閻王;閻王殿的變相圖是塑造的,泥塑的,那是因果教育。你到裏面一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印象很深刻,一直到現在都不能忘記。

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敢想不善的,為什麼?想到閻王殿那些事情,可怕!縱然現在說那是迷信,但是我們覺得要做不善的事情,做對不起人的事情,害人的事情,我們感覺到那是不道德,良心不安!閻王殿給我的印象太深刻。在今天就像前面所說的“惡導引”,五逆十惡的導引,我們沒有受影響,沒有被它引誘到作惡的地方,城隍廟的教訓對我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在前幾年,我遇到一個靈媒,城隍來找我。說出我童年的事情,我感覺到非常驚訝,為什麼?我童年的事情沒有人知道,以前我老母親在,她知道,老母親不在之後,沒有人知道。我弟弟不曉得,他小我六歲。我們家鄉的親朋好友也沒有一個人知道,城隍知道,所以我肯定這個附身不是假的,是真的。他來找我,拜託我給他做一樁事情,做什麼事情?恢復城隍廟,這個事情難。我說這個事情我會放在心上,一定要等待機緣,機緣恐怕不容易遇到。

最後他就說,城隍廟要不能恢復那就算了,他說閻王殿重要。我說這個對的,閻王殿的因果教育,對現代社會非常重要。我說那怎麼辦?我說我們佛教道場建一個殿,把閻王殿的,我們今天不能夠像從前那樣,用泥塑木雕做成這個模型,這個事情辦不到,我們用浮雕,這是我在新加坡看到居士林,現在整修外面的浮雕,雕得很好,我說用浮雕鑲在牆壁上,好不好?他給我建議,他說:法師,不必了,你畫好了。這提醒我,畫,畫出來之後,你大量的把它翻印,印出來送到全世界每一個淨宗學會,佛教道場。這個好,這個主意好。

我就問他:這畫也要找參考資料,參考資料到哪里去找?他跟我講九華山有。正好我有幾個學生是從九華山來的,我就問他九華山有沒有閻王殿的圖畫?他說有,真有。我說好,你回去之後,把它用照片照下來,拿來給我看。提供這些資料,我就找人畫,現在這一幅畫快要完成了,大手筆。臺灣有一位畫家江逸子,也是我的同學,我們一同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佛,請他畫。城隍還妙,他說你畫一幅地獄變相圖,十殿閻王,再畫一幅極樂世界變相圖,這兩個對比,你看你造惡,地獄這一邊;你行善,極樂世界那一邊,好!這個主意好。我把這個事情告訴江居士,江居士說:老師在世的時候也叫我畫這兩幅畫。我說好了,現在城隍拜託你。

這是合情合理,完全是幫助苦難眾生,不為自己。你說要給他蓋一個城隍廟,那還是有為自己,這不是。畫這兩幅圖畫,完全是提倡因果教育,善因善果,惡因惡報,無量功德。這兩幅畫完成之後,我想西方極樂世界圖,最快也得到明年年底;地獄變相圖,江居士告訴我,明年二、三月可以完工。我要把它做成錄相帶、做光碟大量的流通。這個畫要複製,我計畫做兩種方式,一種卷軸,跟原來畫一樣大,可以提供給道場做教學的用途。另外一種做冊頁,便利於一般佛弟子們在家裏面供養,在家裏面教你的親戚朋友、你的子弟。這個因確實是三十年前我有這個動機、有這個念頭;緣,城隍來找我,不迷信。所以我接見他們的時候,他講的合情合理,尤其講到我的童年的生活,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現在這個社會確確實實一天比一天黑暗,“增黑暗”,我們現在如何能夠破黑暗、能夠給社會帶來一線光明?這是我們要做的。國畫是高度的藝術品,可以把它看作藝術的教學,做為詳細的講解介紹。多方面的解說,使每個觀畫的人能夠學到豐富的知識,觸發他的善心善念,引導他內心潛藏的道德觀念。那就是城隍所期望的,可以救好多好多人!大功德。

http://hi.baidu.com/niki999/item/6e637434412c36483075a104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14:36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9jbR6IVDChQ[/youtube]



地獄變相圖,因果電影 (輔導級) 江逸子畫作畫家 以畫化導人心 讚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jbR6IVDChQ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3:19 , Processed in 0.02622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