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82|回復: 0

佛源禪師:參禪胡思亂想容易著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2 19: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505328175548950571.jpg


佛源禪師:參禪胡思亂想容易著魔

參到無心處處禪

大梅法常禪師參馬祖時,聽到馬祖說「即心是佛」,就領會這一道理,知道原來自己的心就是佛。當時馬祖在江西,法常就跑到浙江的四明大梅山住茅蓬,相信自己的心,一點妄想都沒有,把心管得清清淨淨,在山上耕地,種一些芋頭紅薯,無掛無礙地過活。

有人到山上采藥材,迷失了路,轉來轉去,看見了法常禪師,就問:「老師父,你在這裏住了多長時間?」「我也不知道,我只看見四山樹木在冬天葉子變黃了,到春天葉子發青了,青了又黃,黃了又青,這樣不知過了多少年……」問:「如何走出去?」「跟流水走,水向下流,水流到那裏,就可以走出去。」那人走出來,就說這山上有位老修行住茅蓬,消息傳到馬祖耳邊,馬祖說:「我都忘記了這個人,不知現在怎麼樣子,找個人去試探他,是不是這樣用功?」

來人問法常:「你為何跑到山上住茅蓬?」「我那時候聽馬祖講『即心是佛』就跑來這裏住茅蓬了。」來人說:「現在馬大師的家風變了,不是這樣說的,現在馬大師是『非心非佛』。」「這個老傢夥!惑亂人心,我不管他,我只信『即心是佛』!」他就是深信不疑,「即心是佛」不走樣。那人回去告訴馬祖,馬祖讚歎說:「梅子熟也!」

佛法無多子,很簡單,我們就是放不下,妄想執著,分別這個是師兄,那個是師弟,你是湖南人,他是江西人。釋迦佛成道時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執著,故不能證得。」神贊禪師回來度他師父,也是講這個東西,當你萬緣放下,即是佛。佛是什麼?摩訶般若就是智慧,智慧德性就是佛。從釋迦佛至百丈祖師,都是講同一樣的東西,同一樣的道理,他們都能成佛了生死。我們為什麼不能?皆因妄想丟不掉,妄想就是生死。今天吃包子,鹹的甜的,吃飽了就算,不能好吃就多吃,不好吃的就不吃。過去的祖師,終日吃飯沒吃著一粒米,就是這樣的道理,他沒有妄想,「念佛是誰」從沒有離開自性。六祖講「菩提自性本自清淨,依此修行直了成佛」,即是「但離妄緣即如如佛」。懂得這個道理,挖石頭也好,砍柴也好,活得自自在在,即使住茅蓬也過著神仙的日子。懂得這個道理,生死不但放下了,就像我們這裏有許多發心菩薩,一天到晚搞勞動,供養大眾,也不覺得辛苦,也沒有煩惱,這些大菩薩真是了不起!

你們有些在這裏吃,還說不好吃,事又不幹,偷懶不做,有些不懶但卻不會做。有位大學生,來了兩次,叫他種菜,就是種不出來,心裏有執著:「我是大學生,種菜?真倒楣!」我叫他去學習,不要驕傲,放下「大學生」這個架子。但怎能放得下呢?把泥土翻來覆去,將泥巴澆到菜心上,把嫩菜心塞死,當然生不出來,總是種不好,他不管,一天到晚亂搞,搞一次失敗一次!

不打妄想,一支香則很好坐;如果打妄想,一支香就感覺好長好長。眼睛一閉,妄想一來,過去所做的種種事情,這麼一迴光返照,八識田中的種子全都跑出來了。有一次,老和尚在這裏打七,還沒有開靜,有個年青人打妄想打得好厲害,著魔了,只見他忽然發笑,起來把門打開,跑到鐘樓,拿著錘子,兩下子就把鐘打破了(放置在天王殿的那口大鐵鐘就是他打破的),又跑到廚房拿菜刀,大家嚇得要死,趕快跑到房裏把門關起來,老和尚跑過去看,見他正把菜刀放在韋馱菩薩那裏,就追過去,一手把他按倒在韋馱菩薩面前,把兩個袖子往後一拉,他的手就動不了……你們看,老和尚有沒有本事?一百一十二歲了,那年青人才二三十歲,年青力大,又發癲,老和尚把他的袖子一拉,奪去刀子,真了不起!

有一個女眾,是安徽人,有文化有知識,在這裏受戒,是老和尚的戒子,可能坐在這裏打妄想,開靜上廁所,上完廁所一回來就發笑,也是著了魔。無始以來的業障,是由心裏來的,心生種種法生。有些人參話頭也不知如何參,又參不上,坐在這裏打妄想,想來想去,想起過去古古怪怪的事情,他不笑才怪,肯定會笑,這就是魔,魔入心,使你笑,使你發癲了。

雲居山年年打七,總有人著魔,閉關也是這樣,用功用不上,閉在那裏出不來,就著魔了。早兩年,丹霞山就搞出人命,有人從窗子裏跑出來,跳崖死了,所以用功不是開玩笑的!老參師父自己會參話頭,曉得用功,現在你們初初參,初初用功,要生慚愧心,千萬不要胡思亂想!

魔,有憂愁魔、歡喜魔、睡魔、狂魔,我見過很多魔,在家人也有著魔,現在小西天門口有位女居士就是著魔,她不上殿,又不過堂,一天到晚關在房裏念《法華經》,念就念,不要亂來,亂來就著魔了。還有一個比丘尼,本來不錯,發心在廚房幫忙,但專愛跑到別人的寮房裏講是講非。上次來這裏找我,我不睬她,又到南華寺去找我,我也不睬她,人人都說:「糟糕!這個女的弄得真不像樣子,穿的褲子都不是出家人的褲子了,明天不知又變得怎麼樣……」他們說她遇鬼,被打得一身稀巴爛。

你看,一個出家人沒有正氣,鬼就會來找你。鬼有魔鬼、有正神、護法神,你們要懂得這些東西,要真的用功,不要懶,不要做不正當的事情,要依教奉行,不依教奉行的事情是永遠弄不好的。

功夫要用得活,不要執著,不要太緊,否則憋在心裏,吐不出吞不下,使頭腦糊裏糊塗,想來想去就會著魔。參話頭就要老老實實參「念佛是誰」,真的腿子痛,就下坐來,站在佛翕旁邊參。坐著參,站著參,跪著參,都是參,不要打閑岔。若是話頭參不上,那就老老實實念大悲咒,此咒能消業障,能消除一切病魔苦惱,能開智慧,能滿足一切願望。還要每天拜佛,最好是睡覺前拜一零八拜,半個小時就完成了。拜佛消業障,確實感應得不得了,你不相信就試試看,每天拜一零八拜,消消煩惱。

你們這些年青小和尚初出家不拜佛,話頭不會參,做事做不成,長遠心又發不起來,現在打混過日子,等業力來了,你遠可以做和尚嗎?我看你這個和尚當不成囉!那時候就好可憐了!

用功拜佛、持咒、參話頭、打坐,是一輩子的事情,為這事而生,為這事而死,死了則成佛。時間過了,提起話頭來——參!

http://rufodao.qq.com/a/20140115/008358.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20:37 , Processed in 0.02129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