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08|回復: 0

認識“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2 19: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40255130755415868.jpg


認識“魔”


我們平常看人不正常,愛說這人“著魔了”或“走火入魔”。那麼什麼是魔呢?佛教中對魔是如何一種定義呢?佛教中的魔,與我們平常所認為的青面獠牙的魔鬼形象是否相同呢?

我們先通過佛經典籍中的講解來瞭解“魔”。

《大智度論》中講:“除諸法實相,餘殘一切法,盡名為魔。(中略)問曰:何以名魔?答曰: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是故名為魔。” “魔秦言能奪命者,唯死魔實能奪命,餘者亦能作奪命因緣,亦奪智慧命,是故名殺者。”

《大乘法苑義林章》中講:“梵雲魔羅,此雲擾亂障礙破壞。擾亂身心障礙善法破壞勝事,故名魔羅,此略雲魔。”

通過以上的經論,我們可以知道,“魔”一名字,來源於梵語,是“魔羅”的略稱。翻譯成現在話,是“能奪命,障礙,擾亂,破壞”的意思。據《俗語佛源》中講,關於“魔”字,最早翻譯時,是用“磨”字,到梁武帝時,梁武帝認為“字宜從鬼”,就將“磨”改為“魔”了。因為能奪人慧命,擾亂人的身心,障礙人行善法,破壞修行人的修行,使人的修行不圓滿,所以稱為魔。所以,魔也不是一影視中魔鬼的形象,而是能奪人(慧)命、障礙人行正事、擾亂人心、破壞人的修行的意思。即以種種方法、手段專門破壞別人或自己修行的眾生或是起心動念、言語行為,都可稱為魔。

《大智度論》中說“除諸法實相,餘殘一切法,盡名為魔。”就是說,凡是與實相相違背的都是魔,講的非常直接、明瞭。

那麼法界內都有哪些魔呢?

《瑜伽師地論》中說:“當知諸魔略有四種,魔所作事有無量種。勤修觀行諸瑜伽師,應善遍知,當正遠離。雲何四魔?一、蘊魔,二、煩惱魔,三、死魔,四、天魔。蘊魔者,謂五取蘊。煩惱魔者,謂三界中一切煩惱。死魔者,謂彼彼有情,從彼彼有情眾夭喪殞歿。天魔者,謂于勤修勝善品者求欲超越蘊煩惱死三種魔時,有生欲界最上天子得大自在,為作障礙,發起種種擾亂事業,是名天魔。”佛法中所說的魔,一般就是指這四魔。

大致翻譯一下這段文字,四魔中第一個就是蘊魔,又做陰魔,這個陰是五陰、五蘊,指組成世界的色、受、想、行、識。不是我們百姓所說的陰間的意思。五取蘊,是說五蘊因煩惱貪著而生,五蘊從屬於煩惱貪著,而五蘊又能生出煩惱貪著。我們以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所現的事物為實有,而貪著於其中,又生種種煩惱,五蘊與煩惱、貪著互相助力生長,障礙修行、覆蓋真性,所以稱為魔。

第二個是煩惱魔,因為貪著五陰、三界,而生種種煩惱,這些煩惱又障礙我們修行正道,擾亂我們的身心,阻礙我們獲得真正的般若智慧,所以稱為魔。

第三個是死魔,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如果今生修行的不夠好,下一生就不一定能繼續修行,或是不知道要等多少時間才能繼續修行。因為死亡能障礙人修行,所以稱為魔。

第四個是天魔,這個魔與前三魔有所不同,指的是欲界第六天,他是欲界之主。其見人修行正道、出三界,以為要“失我眷屬、空我宮殿”,於是便行各種魔事,擾亂修行人,障礙修行學正法,令修行人無法修成正果,與其一起在欲界沉淪。我們的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將要成道時,魔王就率領魔兵、魔女來擾亂釋迦牟尼佛。佛祖以般若智慧化解了魔王的種種手段,終成正果。但我們也不要嗔恨魔王,他們與我們同一樣的佛性,而且,《維摩詰所說經》告訴我們,能做魔王的,大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他們為了助修行人早成正果,而化作魔身。

除了“四魔”的說法外,還有“八魔”、“十魔”的說法,《楞嚴經》中還有“五陰十魔”的說法。這些魔從何來呢?其實,不論多少魔,都不離一心。

我們都知道修行最重要的是修心,觀魔也是如此,再多的魔,也是從心而起的。離心無佛,離心也無魔,一切魔都是心中之魔。若我們的自心中常生智慧,觀一切事物都不執迷在事物的表相上,觀一切事物唯心所造、無有真實自體、了不可得,不取不舍,那麼再多的魔來也沒問題。而且,魔也無有真實自體,也在癡迷無明中,也要枉受輪回之苦,我們覺悟了,魔也是我們度化的物件啊。如此,因為自己有智慧的原因,魔來了也要變成佛。

若我們事事都執迷於表相,不知道這一切事物都是本來清淨自性的作用,那麼即使如來站在我們面前,也與魔在面前是一樣的,這是由於我們自心不清淨的緣故。就如本文開始所講“走火入魔”,修行中“著魔”的,這些都是由於自己貪著於世間無常的事物,而起種種心,所以才招種種魔。其實說招種種魔,是冤枉魔了,所謂“著魔”正是自心不淨,與魔何干呢?

如《維摩詰所說經》中如來所講: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所以,要想對付魔,意欲除魔,只要自淨其心就好了。

http://www.baoguangsi.org/a/fuxueyanjiu/2014/0527/14366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20:10 , Processed in 0.02398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