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18|回復: 0

星雲大師答: 佛教對神通靈異的看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4 10: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608178132631774441.jpg



星雲大師答: 佛教對神通靈異的看法


九、很多人信仰宗教,目的是為了追求神通靈異,請問大師,佛教對神通靈異有何看法?

星雲大師:答:人生苦空無常,一般人在遭逢苦難,或是面對無力解決的問題時,除了祈求佛菩薩、神明的加被之外,最大的希望莫過於自己擁有神通力。

神通,一般而言有六種,稱為「六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通是透過修持禪定之後所得到的一種不可思議力量,這種力量超乎尋常,而且無礙自在,因此凡人莫不希望具有「神而通之」、「神而奇之」的超人力量,以達成現實生活所無法實現的願望。

然而,有了神通真的就能順心如意,所求如願了嗎?事實不然,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神通不能違背因果,因此即使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他也無法拯救母親脫離地獄之苦。

神通不但不是萬能的,有時候有了神通反而帶來痛苦,例如有了「他心通」,知道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竟然心懷鬼胎,你的心裡會舒服嗎?有了「天耳通」,聽到自己推心置腹的朋友在背地裡說你壞話,你的氣能忍得下嗎?甚至有了「宿命通」,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年的壽命,你的日子會過得自在嗎?

再者,一個暴虐無道的皇帝,如果有了「天耳通」,聽到背後有群臣罵他昏君,豈不要加重殺戮了嗎?男女朋友,因為有「天眼通」,看到對方另有約會,豈不要情海生波,滋生許多事端了嗎?所以,神通除非是諸佛菩薩因為具有定力、戒力、能力,可以用作度眾的方便,否則凡夫俗子還是不要有神通的好,免得成為可怕的神通。

神通其實也不一定是佛、菩薩、羅漢等人有之;神通可以說充塞法界,遍滿虛空,生活中處處有神通。神通更不一定指神奇變化的法術,神通充塞於大自然的各種現象之中。例如,烏雲密布,天上就會下雨;氣流變動,就會產生暴風;乃至四時運轉、日夜遞嬗等,這種種自然的變化,都可視為是一種神通。

神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更是俯拾即是,例如,喝茶解渴、吃飯當飽、善泳者浮於水面、善騎單車者行走自如等;乃至電話、飛機、網路的發明,不就是天耳通、神足通、天眼通嗎?甚至器官移植、複製動物等,這一切不都是足以使前人瞠目咋舌、聞所未聞的神通嗎?

因此,神通是人類經驗的累積,是智慧的呈現,是能力的超絕運用。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有一種僥倖的心理,總希望有意外的收穫,甚至妄想有神通,可以知道過去、現在、未來,能夠眼看、耳聽十方世界。其實,過去的祖師不少人都有大神通,然而所謂「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游的」;會神通的,死於神通,例如提婆被外道刺死、目犍連被外道打死,可見神通抵不過業力,神通並不究竟。

神通是在有形有相上求,有,就是有限、有量、有盡;唯有空無的真理,才有無限的妙用。所以,佛教雖不否認神通,卻也不標榜神通,因為神通抵不過業力,神通不是究竟的解脫之道。以前釋迦族因輕視侮辱琉璃王子而遭到滅族的惡運,雖然神通第一的目犍連運用神通欲解救釋迦族人,但被拯救出來的人最後仍然化為血水,這就是業力勝過神通的最佳證明。

神通非究竟之法,神通敵不過業力,神通比不上道德,神通及不上真理,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一個人如果造作了罪業,即使有神通,也不能免於因果業報的法則。因此具有神通並不一定擁有幸福,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能夠求證空無的真理,更是究竟解脫之道,所以佛陀不鼓勵弟子修學神通,學佛的人應該重視道德、慈悲,不要貪圖神通,不要依賴神通,老實修行,腳踏實地,才是學佛之道。

https://www.fgs.org.tw/master/ma ... s/discussion/09.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1:47 , Processed in 0.02736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