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98|回復: 1

明一法師:《楞嚴經》中說地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6 11: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y747509041410.jpg

  

明一法師:《楞嚴經》中說地獄


佛陀在《楞嚴經》中下面這段開示,是從我們的六根出發,來講解人類如何感受到地獄的痛苦的。《楞嚴經》中很明確地指出:“阿難。一切眾生六識造業。所招惡報。從六根出。”六識即眼識為見,耳識為聞,鼻識為嗅,舌識為味,身識為觸,意識為思。我們來看《楞嚴經》中的經文:

“一者見報招引惡果。此見業交。則臨終時。先見猛火滿十方界。亡者神識。飛墜乘煙。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明見。則能遍見種種惡物。生無量畏。二者暗見。寂然不見。生無量恐。如是見火。燒聽。能為镬湯烊銅。燒息。能為黑煙紫焰。燒味。能為焦丸鐵糜。燒觸。能為熱灰爐炭。燒心。能生星火迸灑。煽鼓空界。

二者。聞報招引惡果。此聞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波濤沒溺天地。亡者神識。降注乘流。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開聽。聽種種鬧。精神茅亂。二者閉聽。寂無所聞。幽魄沉沒。如是聞波。注聞。則能為責為诘。注見。則能為雷為吼。為惡毒氣。注息。則能為雨為霧。灑諸毒蟲周滿身體。注味。則能為膿為血。種種雜穢。注觸。則能為畜為鬼。為糞為尿。注意。則能為電為雹。摧碎心魄。

三者嗅報招引惡果。此嗅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毒氣充塞遠近。亡者神識。從地踴出。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通聞。被諸惡氣熏極心擾。二者塞聞。氣掩不通。悶絕於地。如是嗅氣。沖息。則能為質為履沖見。則能為火為炬。沖聽。則能為沒為溺。為洋為沸。沖味。則能為餒為爽。沖觸。則能為綻為爛。為大肉山。有百千眼。無量咂食。沖思。則能為灰為瘴。為飛砂瀝擊碎身體。

四者味報招引惡果。此味業交。則臨終時。先見鐵網猛焰熾烈。周覆世界。亡者神識。下透掛網。倒懸其頭。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吸氣。結成寒冰。凍裂身肉。二者吐氣。飛為猛火。焦爛骨髓。如是嘗味。歷嘗。則能為承為忍。歷見。則能為然金石。歷聽。則能為利兵刃。歷息。則能為大鐵籠。彌覆國土。歷觸。則能為弓為箭為弩為射。歷思。則能為飛熱鐵從空雨下。

五者觸報招引惡果。此觸業交。則臨終時。先見大山四面來合。無復出路。亡者神識。見大鐵城。火蛇火狗。虎狼師子。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執槍茅。驅入城門。向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合觸。合山逼體。骨肉血潰。二者離觸。刀劍觸身。心肝屠裂。如是合觸。歷觸。則能為道為觀。為廳為案。歷見。則能為燒為爇。歷聽。則能為撞為擊。為剚為射。歷息。則能為括為袋。為考為縛。歷嘗則能為耕為鉗。為斬為截。歷思則能為墜為飛。為煎為炙。

六者思報招引惡果。此思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惡風吹壞國土。亡者神識。被吹上空。旋落乘風。墮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不覺。迷極則荒。奔走不息。二者不迷。覺知則苦。無量煎燒。痛深難忍。如是邪思。結思。則能為方為所。結見。則能為鑒為證。結聽。則能為大合石。為冰為霜。為土為霧。結息。則能為大火車。火船火檻。結嘗。則能為大叫喚。為悔為泣。結觸。則能為大為小。為一日中萬生萬死。為偃為仰。”

第一是說,眼見(視覺)。我們的信息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從視覺而來,自然在死亡來臨的時候,從視覺而來的信息是最多的。一般來說,在惡業眾生,死亡的時候都是“先見猛火滿十方界”。然後在我們能看到的時候,就看到很多可怕的東西產生恐懼,或者是看不到任何東西同樣產生恐懼,總是感覺自己處於火燒地獄。

這些情景對於我們身體的聽覺就是“镬湯烊銅”;對於我們身體的嗅覺就是“黑煙紫焰”;對於我們身體的味覺就是“焦丸鐵糜”;對於我們身體的觸覺就是“熱灰爐炭”;對於我們身體的感覺就是“星火迸灑”。

第二個是經過我們的聽覺(佛教中所謂的聞性)。聽覺與視覺不同的是視覺只能看到前方,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視野有限,在《楞嚴經》中描述叫做只有八百的信息接收量。而聽覺則能全方位地接收信息,在《楞嚴經》描述為有一千二百的信息接收量。所以,聽覺在我們感受地獄情景中是比視覺還可怕的。

我們看看《楞嚴經》裡面是如何描述的。惡業眾生在死亡來臨的時候“先見波濤沒溺天地”能聽見的聲音都是“種種鬧”,這些“種種鬧”使得我們精神“茅亂”或者說是精神崩潰。如果是聽不到任何聲音,我們又感覺“幽魄沉沒”產生嚴重的恐懼。

這些情景對於我們身體的聽覺就是“為責為诘”;對於我們身體的視覺就是“為雷為吼、為惡毒氣”;對於我們身體的嗅覺就是“為雨為霧,灑諸毒蟲周滿身體”;對於我們身體的味覺就是“為膿為血,種種雜穢”;對於我們身體的觸覺就是“為畜為鬼,為糞為尿”;對於我們身體的感覺就是“為電為雹,摧碎心魄”。

第三個是描述我們的鼻子的嗅覺,在惡業眾生死亡來臨的時候,首先感覺“毒氣充塞遠近”。如果能嗅就嗅到“惡氣熏極心擾”,如果不能嗅,那麼又“悶絕於地” 。這些情景,對於我們身體的嗅覺就是“為質為履”;對於我們身體的視覺就是“為火為炬”;對於我們身體的聽覺就是“為沒為溺、為洋為沸”;對於我們身體的味覺就是“為餒為爽”;對於我們身體的觸覺就是“為綻為爛,為大肉山,有百千眼,無量咂食”;對於我們身體的感覺就是“為灰為瘴,為飛砂瀝擊碎身體。”

第四個是描述我們的舌頭的味覺,在惡業眾生死亡來臨的時候,首先感覺“鐵網猛焰熾烈,周覆世界。”如果能吸氣,就變成到“結成寒冰,凍裂身肉”,如果是吐氣,那麼又變成“飛為猛火,焦爛骨髓”。對於我們身體的味覺就是“為承為忍”;對於我們身體的視覺就是“為然金石”;對於我們身體的聽覺就是“為利兵刃”;這些情景對於我們身體的嗅覺就是“為大鐵籠,彌覆國土”;對於我們身體的觸覺就是“為弓為箭,為弩為射”;對於我們身體的感覺就是“為飛熱鐵從空雨下。”

第五個是描述我們的身體觸覺,在惡業眾生死亡來臨的時候,首先感覺“大山四面來合,無復出路。”如果能觸到就變成到“合山逼體。骨肉血潰。”,如果觸不到,那麼又變成“刀劍觸身,心肝屠裂。” 對於我們身體的觸覺就是“為道為觀,為廳為案。”;對於我們身體的視覺就是“為燒為爇”;對於我們身體的聽覺就是“為撞為擊,為剚為射”;這些情景對於我們身體的嗅覺就是“為括為袋,為考為縛”;對於我們身體的味覺就是“為耕為鉗,為斬為截”;對於我們身體的感覺就是“為墜為飛,為煎為炙。”

最後一個是描述我們的思想意識,在惡業眾生死亡來臨的時候,首先感覺“惡風吹壞國土”。如果有感覺,就變成到“迷極則荒,奔走不息。”,如果沒有感覺,那麼又變成“無量煎燒,痛深難忍。” 對於我們身體的感覺就是“為方為所。”對於我們身體的視覺就是“為鑒為證”;對於我們身體的聽覺就是“為大合石,為冰為霜,為土為霧。”;這些情景對於我們身體的嗅覺就是“為大火車,火船火檻;對於我們身體的味覺就是“為大叫喚。為悔為泣;對於我們身體的觸覺就是“為大為小。為一日中萬生萬死。為偃為仰。”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8/82528.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6-10-6 21:32 | 顯示全部樓層

益西彭措堪布

造成地獄的因是我們內在的各種顛倒觀念、各種邪的造作,所以要切實地檢查自己的心,

我們這里面有很多的顛倒,首先觀念上已經錯了,然後態度、行為上通盤都是錯的。

如果不在這里糾正,我們就永遠都不能出離惡趣之海。

就好像這樣,看到了惡趣里觸目驚心的果報,我們就應該嚴格地防止在因上的造作,

要想不受苦,就切莫下惡業的種。

--2016.10.5堪布新浪微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5:48 , Processed in 0.02795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