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374|回復: 9

輔導員專區:實修相關——供護法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4:58 | 顯示全部樓層
問:《入行論廣釋》第196課講到的五種守舍神、吉祥怙主75尊···《二規教言論》其中講到的門神···請輔導員和師兄們提供這方面的具體資料,感謝!

輔導員A:

除了您了知的情況,末學並不了知更多。
   
      有一位著名活佛曾經開示說:
      重要的是只要你努力地修法,所有護法用不著你去求他,它自然會保護你。我對護法的看法非常簡單,我從不去太在乎護法,只要我一心一意弘揚如來正法,那些護持如來正法、曾經在高僧大德前立過誓的那些神、在釋迦牟尼佛面前立過誓的那些神,他們有責任和義務保護我完成我的使命,那是他們的責任,要是他們沒有做到就是失職。如果我胡作非為、無惡不作,它仍然護持我,那他也是失職。所以得到護法加持最好的辦法,就是一心一意地修佛法,尤其是修菩提道次第,只要你一心一意的修菩提道次第,世間所有信仰佛法的鬼神都會主動上門來保護你、令你消除一切違緣。偶爾有時候你燒燒香,說些感謝的話就好。

  大恩上師曾經開示:

      大乘供護法應該具備三種發心:“願我相續中利他的菩提心早日成熟;願我見聞覺知的一切眾生皆獲利益;願能遣除眾生修行過程中的所有違緣。”
      因此,大家供護法是為了“眾生”遣除違緣,還是為了“自己”遣除違緣,
      這是有天壤之別的,倘若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那就不是大乘的發心。
      這個界限,大家一定要分清楚。

帖子來源:請教有關守護神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4:58 | 顯示全部樓層
問:記得小時候,大人說不得踩門檻,當時不懂,現在想想大概也有門檻神吧,我把門檻神之類的稱為守護神,生活中如果知道這些守護神,可以避免許多錯誤的做法,守護神不必去供,但應避免去侵犯他,《太上感應篇》有不得向北吐痰之類的,我想這很重要,只是沒有這方面的資料,輔導員法師可否告訴一些信息?


輔導員A:

如果朝北吐痰,踩門檻會令我們暫時不能得到人天善趣的安樂,究竟不能獲得佛果,作為弟子們的依祜,悲憫我們的大恩上師會對這些可憐的弟子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但是,大恩上師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的是菩提心,是空性。
    如果我們對一切眾生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即使對無情法,我們都會小心翼翼,如同有情一般呵護它。因為,它可能是一個孤獨地獄的眾生。即使它不是,對我們而言,它也如有情,是我們慈愛憐惜的對境。
    在我們肉眼不見的地方,充滿了無量的中陰身,餓鬼,非人,天人,還有您所說的各種各樣的神——世間的鬼神,屬於鬼道,他們就在我們身邊,都如我們一樣,以我執為因在六道沈浮,如果我們能如同釋迦牟尼佛因地時那樣,為了利益一個眾生而甘願舍棄自己的一切:自己的財產,自己的身體,生命,所有的天人都會淚雨傾盆,所有的鬼神都會深深地震撼,從內心皈依您,護佑您——因為,這是最難的,這是六道任何一個凡夫眾生難以做到的,是凡夫之所以是凡夫的原因。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4:59 | 顯示全部樓層
問:在漢地寺廟的附近,經常有龍王廟,請問,我們學佛之人到龍王廟,是該禮拜還是打問訊?因為有人說學佛之人不能拜龍王,有人說應該拜,我也有點疑惑。

輔導員A:

      上師仁波切在講《勝出天神贊》時說:“我們講經說法,理應讓別人懂得取舍道理。現在有些弟子問法師:“對天龍八部、妖魔鬼怪可不可以頂禮呢?”法師就說:“可以頂禮。因為《華嚴經》中雲:‘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所以眾生的佛性都是一個。《三字經》中也說:‘人之初,性本善。’可見天龍八部、妖魔鬼怪的本性也是純善,你怎麽能不尊重呢?”
      這種說法不太合理。倘若你知道這些鬼神是諸佛菩薩的化身,或者他們在高僧大德面前發了誓言,承諾護持佛教,就像藏地有些護法神一樣,那頂禮他們是可以的。除此之外,把勝義諦和世俗諦混為一談,以佛性是一個為理由而頂禮、皈依鬼神,則皈依戒就無法安立了。如果說有情和無情的法性都是一個,那你也可以頂禮石頭、龍泉水,或皈依老豬、餓狗、牦牛,因為它們本性都是純善,都具有與佛陀一樣的佛性。但以這個原因而皈依或頂禮,肯定是不合理的。”


wxpdfr:

試想一下,如果我們作為一名三寶弟子,到道觀或教堂後,對道教信奉的天尊和基督教信奉的上帝頂禮膜拜,雖然我們自己給自己打氣、提醒:我只是禮拜你,不是皈依你,你老人家不要誤會啊。但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會怎麽看呢?自己捫心自問,自己對上師三寶的皈依心是百分百的純度嗎?
如果只是禮節性地合掌問訊,並在心里默默發願,祈請他們護持佛教,保佑眾生獲得暫時的安樂,自己時機成熟一定度化他們進入佛門,獲得究竟的解脫。效果是不是更好呢?
不敢揣測他人,自己作為一名漢族人,曾長期在三教合一的錯誤見解下仿徨,深受其害。當然我的意思也不是反對其它的宗教,佛門從來都不采取強制的手段要他人進入,佛法講因緣,如果有人信奉其它宗教,也無可厚非,畢竟佛不度無緣之人,在平等尊重的同時,自己對真理要有足夠的認識非常重要,不要混淆了正法和非法的界限。

對上師三寶頂禮,對其他的對境能頂禮嗎?輔導員師傅說的很清晰,比如:文殊菩薩把自己置於眾生的奴僕地位,奴僕當然是對主人頂禮的;常不輕菩薩對一切損害他的眾生頂禮,說你們是未來佛,我不敢輕視;印光大師說應常觀眾生是佛菩薩,只有自己唯一是凡夫;古時候一些居士是朝廷大臣,他也要對九五之尊的皇帝三拜九叩........
但自己的頂禮呢?----是基於偉大的發心嗎?是必須不可嗎,是可有可無嗎?

初學者保護自己一顆脆弱的皈依向佛之心非常重要,如果認為道理上明白就行了,那對三寶也不需要供養頂禮了,自己只要心里恭敬就可以了,但這是古今大德多次駁斥過的。


帖子來源:三點疑問懇請輔導員師父慈悲開示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4:59 | 顯示全部樓層
問:護法神有漢藏之分嗎?漢地護法神是什麽來歷?關公是伽藍菩薩嗎?

輔導員A:

就佛菩薩化身的護法,有些顯現上可能有漢藏之分,有些可能沒有。由業力所成的護法神以及地方神、土地神有的可能有藏漢之分。應與其願力及業力有關。
   
漢地護法的來歷:

    以漢地關公為例:“卻說關公一魂不散,蕩蕩悠悠,直至一處,乃荊門州當陽縣一座山,名為玉泉山。山上有一老僧,法名普凈……忽聞空中有人大呼曰:‘還我頭來!’普凈仰面諦視,只見空中一人……普凈認得是關公,遂以手中麈尾擊其戶曰:‘雲長安在?’關公英魂頓悟,即下馬乘風落於庵前,叉手問曰:‘吾師何人?願求法號。’普凈曰:‘老僧普凈,昔日汜水關前鎮國寺中,曾與君侯相會,今日豈遂忘之耶?’公曰:‘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己遇禍而死,願求清誨,指點迷途。’普凈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後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將軍為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良、文醜,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又將向誰索耶?’於是關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後往往於玉泉山顯聖護民,鄉人感其德,就於山頂上建廟,四時致祭。”

伽藍為僧伽藍摩的簡稱,華譯為眾園,即僧眾所居住的園庭,亦即寺院的通稱。伽藍神指保護伽藍(寺廟)的神。佛說有十八神保護伽藍,即美音、梵音、天鼓、嘆妙、嘆美、摩妙、雷音、師子、妙嘆、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視。統稱伽藍聖眾菩薩。以伽籃菩薩(關公)形象為代表。
      至於關公是否智慧護法,我等觀現世量豈能了知?但是,根據一位公認的仁波切說:是。

帖子來源: 護法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5:00 | 顯示全部樓層
問:請法師介紹一下藏地的護法神

輔導員A:

護法有智慧護法和世間護法之分,《大圓滿前行》中說:“……觀想在托巴口對面的虛空中,有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智慧護法神和業力所成的護法神以及地方神、土地神等”。

      其中智慧護法神如《喇榮課誦集》中的大獅格薩爾王、一髻佛母、RA赫拉、單堅和央蕾威等護法神都是藏傳佛教寧瑪巴中不共的護法神,都是諸佛菩薩的化現。也就是說諸佛菩薩由於往昔劫發過護持佛法的菩提悲願,當願力成熟時,便顯現為護法神的形相來護持佛法。

      世間護法則是“業力所成的護法神以及地方神、土地神”,如《前行》所說:“蓮師應允後便起程前往。途中依次降伏了十二地母、十二護母、二十一優婆塞等藏地的所有鬼神。”這些鬼神均在蓮師前發願,成為護法。

帖子來源:護法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5:00 | 顯示全部樓層
問:好像上次聽輔導員師父說學院一般是傍晚五六點鐘供護法,啥時候撤供呢?

輔導員A:

學院這里念完就出供,無論小講堂和大經堂念課誦,供完護法都是立刻出供。

雖然供護法的最好的時間是傍晚五、六點,但學院這里是晚上七點半課誦時供的。如果您能在傍晚時供則非常隨喜,如果不能,也不必拘泥。

帖子來源:請問如果晚上“五六點”或更晚的時間供護法的話,什麽時間撤供呢?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問:如何供護法?


輔導員A:


一。為什麽要供護法?      

      法王如意寶在《竅決寶藏海》中說:
      “一切加持的賜予者是自己的根本上師,所有悉地的來源則是本尊,各種事業的根本就是空行和護法神,一切一切的根本是守持密乘的戒律。望大家時時刻刻祈禱自己的根本上師,也應修持自己的本尊,念誦本尊的心咒。尤其是承辦一切事業,空行母很重要,遣除違緣方面則護法神很重要,所以對空行和護法最好經常供養一些整潔清凈的供品,否則只是口頭上念誦祈禱,就起不到什麽作用。對一切的根本——密乘的戒律也必須要守持清凈,這樣護法神也會如影隨形般經常跟隨保護自己。  

      我們作為一個人,無論在哪方面,與天人相比都是比較低等下劣,在天中也有智慧聖尊,因此我們應時常依靠天神和護法神的力量承辦一切所欲。像二十一優婆塞、格薩爾王的眷屬等等,有如海一樣無邊的護法神眾,比如國王的很多事情就是依靠眾多的大臣們去辦理,同樣,如果依靠這些護法神的力量,讓他們經常給予幫助,那自己所想的一切事情就都會圓滿成功,因此大家念護法神至關重要。”  


二。念護法儀規時,是否一定要有供品?

      《竅訣寶藏海》雲:“念護法神時,需要有供品作供養。比如在‘八**行’的儀軌中,對八大聖尊中的每一位雖然都有不同竅訣的修法,但其中的共同之處就是對護法神都必須要作贊美和供養。因此,對護法神要供養美酒、糖果,或者是食子,供品是越豐盛越好。對供品方面的要求,一是應該清凈整潔,二是要準備某些油類的食品,比如當行者用糌粑作供養的時候,如果里面一點酥油都沒有,那可能就不是太好。   
      假如我們念格薩爾王時,一點供品也沒有,我覺得這就不行。連一點茶葉一點水果都沒有,那麽護法神就不一定很高興。因此,在供護法神時應該準備一些供品,古人有:‘若人求天尊,天尊要食子’的說法。  
      有許多的比如象八部、十八部的智慧護法神,本來他們都是智慧身,不會有什麽分別念。但當時他們被降伏時,蓮花生大士是這樣給他們講的:‘你們要幫助瑜伽士,瑜伽士也一定會對你們作供養、贊嘆。’所以如果一點供品都沒有,只是在口頭念誦一下護法神的祈禱文就不一定能起到明顯的作用。”

三。應該以這樣的發心供護法?

      大恩上師堪布仁波切在《修心七要》中說:供護法是為了什麽呢?對此我曾一一采訪過,答案不外乎是“願我不要生病”、“願我生活快樂”、“願我的修行沒有違緣”……一切的核心都圍繞著“我”。雖然供護法是件好事,但如果發心太小,就不是大乘供護法的方式了。

      那麽,什麽才是大乘的供護法呢?《修心七要·日光藏》中講,大乘供護法應該具備三種發心:“願我相續中利他的菩提心早日成熟;願我見聞覺知的一切眾生皆獲利益;願能遣除眾生修行過程中的所有違緣。”因此,大家供護法是為了“眾生”遣除違緣,還是為了“自己”遣除違緣,這是有天壤之別的,倘若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那就不是大乘的發心。這個界限,大家一定要分清楚。

四。寧瑪吧主要的護法神是那幾位?   

       《喇榮課誦集》中的大獅格薩爾王、一髻佛母、RA赫拉、單堅和央蕾威等護法神都是藏傳佛教寧瑪巴中不共的護法神,其中一髻佛母、RA哈拉、單堅三位護法神又是寧瑪派中的三根本護法神。他們都是出世間的護法神,又都屬於智慧護法神,並且都是諸佛菩薩的化現。也就是說諸佛菩薩由於往昔劫發過護持佛法的菩提悲願,當願力成熟時,便顯現為護法神的形相來護持佛法。比如大獅格薩爾王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一髻佛母是普賢佛母的化現等。其中“央蕾威”護法神,其實是通常所說的紫瑪護法神。

五。用什麽樣的供品、怎樣供護法?

      準備一個幹凈的盤子或類似盤子的器皿,作為盛裝糖果、餅幹、糕點等殊妙供品的器具。再準備一個盛裝酒,或者茶水、飲料等的護法杯(如果供酒不方便,茶水、飲料等也可以)。在念誦前將盤中與杯中的供物都盛放好,在此基礎之上,念誦時念到每一尊護法神時,還要邊念邊往護法杯中倒酒或荼水等供物,幾尊護法神的供物可供於同一供具中。在回向之後,將供物安置於他人踐踏不到的較清凈處,比如屋頂等處。安置完供物之後,要用清水將盛放供物的器具洗凈,再用凈布擦幹。

六。供護法時如何念誦?

      在念誦正式的供養儀軌前,最好先念修《金剛七句祈禱文》、皈依發心儀軌。如果稍廣一點的話,可以先念修加持咒、聖八吉祥頌、供養儀軌、皈依發心儀軌、懷業自在祈禱文、金剛七句祈禱文後正式念修供養。


帖子來源:供護法到底怎麽供?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問:違犯戒律會受護法神的懲罰嗎?


輔導員A:


一.無論供護法還是不供護法,如果違犯戒律則會受到護法神的懲罰。

    《走向解脫》雲:“因為清凈持戒可以獲得許多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破戒後所得的過失也不可思議。如同一人觸犯了國家的法律,司法等有關部門就會對其進行法律制裁一樣,受了戒後破戒之人,同樣將會受到因果規律和護法神的制裁。”

      又:“密續中雲,破了三昧耶戒的人……即金剛護法神就會顯現極恐怖的姿態吸盡其心血,在現世還會有多病、貧窮、橫死等許多不悅意的果報,後世的果報就更為可怕,死後即墮入金剛地獄。”

二.  對於戒律不清凈的學人,不會因為供護法而得到護法的幫助.

      《二規教言論講記》雲:“假如內心如廁所般骯臟,即使陳設了玉脂瓊漿、琳瑯供品,天龍八部等護法天神也不會來親近你。”

三. 戒律不清凈的學人,應在上師三寶護法前,懺悔罪業,發願改過自新,這樣,供護法會得到護法神幫助以增強戒律的清凈能力。

    《二規教言論講記》雲:“有些修行人的人格不穩重、心態不調整、身體不舒服、經常遭受謠言的攻擊,這些一方面是無始以來的業力現前,另一方面就是自己人格太壞,護法神和非人都不願意保護。倘若得到他們的保護,做什麽都會一帆風順,心情舒暢快樂,修行沒有任何障礙。”


帖子來源:護法到底怎麽供?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問:為何要用酒供護法?護法不是佛弟子嗎?

輔導員A:

《走向解脫-在家篇》雲:“《仙人增者請問經》雲:酒、毒、武器、殺生所得的肉用於布施是不清凈的,還會有許多過失。

    但對護法供養酒卻沒有這些過失,因為以他們證悟的力量,酒已不是世俗上一般意義上的酒,不會產生各種過患,並且因酒的世俗緣起力,能增進力量、證悟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0:14 , Processed in 0.0248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