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16|回復: 0

拴牢心中的“大象”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24 20: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24 21:07 編輯

002bote1gy6JRb9brfnbd&690.jpg


拴牢心中的“大象” (達真堪布)


    以前,古印度有很多野象,人們把這些野象捉住以後,交給專門馴象的人來馴服,然後才可以騎它。之前不能騎,因為它很瘋狂,很兇惡,會傷害很多眾生。若是發生戰爭,人們就會利用野象來作戰。人們先捉住野象,在它的鼻子上綁上各種各樣的兵器,帶到戰場上,然後給野象灌酒,讓它瘋狂起來,這樣它會殺掉很多很多人,即使再厲害英雄也抵擋不了。

    我們的心就像瘋狂的野象,若不去降伏它,它對我們的傷害、對眾生的傷害都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野象在戰場上瘋狂起來,會傷害幾個人、幾十人,最嚴重的傷害就是讓人失去生命。但若是我們的心如野象一般瘋狂起來,無論是以貪心、嗔恨心等任何一種煩惱去造業,今生來世的果報都是無法想像的。我們現在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因為我們沒有降伏心。我們以後要下地獄,遭受地獄的痛苦,也是因為沒有降伏心造成的。今生來世中一切的危害、損害,都是由這顆心造成的。所以,我們應該像降伏野象一樣,降伏這顆心。

    我們要用正念的繩索將“野蠻大象”緊緊地拴在善法的柱子上,不讓它亂跑,不讓它亂動!這樣,今生來世的一切畏懼都將煙消雲散,一切善果都自然現前,快樂幸福唾手可得。

    今天擔心這個,明天擔心那個,整天患得患失,多累啊!多苦啊!沒辦法,這都是自找的。今天求這個,明天求那個;今天想得到這個,明天又想得到那個。“求”,求不得苦。難道還感覺不到累嗎?其實,你不用患得患失,只要用正知的繩索將自己的這顆心緊緊地拴在善法的柱子上,一切當下就圓滿,一切當下就得到,這是唯一的辦法。否則,總想逃避,想獲得解脫,想獲得神通,內心裏有欲望,就有求不得苦。這真的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你能用正念的繩索緊緊地將這顆心拴在善法的柱子上,一切都將迎刃而解。佛講,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根!若內心堅定、專注,一切當下就清淨,一切當下就圓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8pj.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2:37 , Processed in 0.02030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