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79|回復: 3

淨空法師:能持戒、能吃苦、能忍辱,才除得掉三毒煩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7 16: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outube]uVjoVYomQ24[/youtube]


淨空法師:能持戒、能吃苦、能忍辱,才除得掉三毒煩惱

所有一切不善都從貪瞋痴生的,所有一切善根,全是從無貪、無瞋、無痴。貪瞋痴許多人喜­歡,不肯捨離、不肯放鬆,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莫及,太遲了。所以這個不能不時時刻刻提­高警覺,常常念到那叫三毒煩惱。我們不能夠把三惡固不可拔,這個三惡固不可拔,人太多­了,我們要把它拔掉,要把三善根種下去。

真正要守住三善根,佛的最後兩句話你不能不記住,「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你怕吃苦,­你不能持戒,你這三毒煩惱決定除不掉。能持戒、能吃苦、能忍辱,辱是個代表字,就是什­麼都能忍。人為的加害能忍,環境的惡劣能忍,修學的艱難也能忍,決定沒有怨天尤人的念­頭,心地永遠平和。

天天做反省的工作,早晚二課,我講了很多年,早課的精神它是在提醒自己,今天一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跟佛相應,是這個意思;晚課,提醒自己反省,我今天這一天,佛教導我­的有沒有做到?違背佛陀教誨的、不善的,反省,後不再造;與佛教誡相應的、好的,今天­做了,勉勵自己,明天還要繼續,不要失掉了。這是真正做早晚課。早晚課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念給他聽,自己又做不到,這是造罪業,為什麼?欺騙他。早晨騙一次,晚上騙一次­,騙泥塑木雕的佛,你說你的罪多重。還自己很得意,我早晚課都不缺。這些都要搞清楚、­搞明白,要不然我們造的罪業不知道,將來墮落到三惡道,不知道什麼原因墮的。覺得我學­得不錯,為什麼會墮惡道?原來做錯了。

古人編的課誦本在那個時代有用、管用,現在時代變了,那些經跟咒我們念了都不懂意思,­日常生活當中幫不上忙。所以淨宗學會在美國成立,我們編了一個課誦本,把早課的楞嚴咒­、十小咒我們取消了,將念誦經文的部分改作《無量壽經》第六品,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晚課把八十八佛也改了,不要念那些,念《無量壽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六品經文。­早課,我們的用意是學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我們的心同佛、願同佛。晚課,即反省、檢點­,這一大段經文,從三十二到三十七這六品,完全講的是五戒十善,講得非常詳細。我們比­對一下,今天有沒有做錯了,好好的對一對、比一比,善的,有則要繼續不斷,善的;沒有­呢?沒有要發心學習。惡的,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不要再犯。天天做反省,天天做改過,­天天做懺悔,這是晚課,真正得受用。所以我們的課誦簡單,我們的戒律也簡單,我們的目­的就是求生淨土。

我們的戒律只五科,三福、三學、六和、六度、十願,你看,就這麼簡單。希望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到,生活做到、工作做到,待人接物統統能做到。太多了記不住,做不到,那就­沒有意思了。出家人加一個《沙彌律儀》,在家就不必,這五個科目夠了。中國古時候老祖­宗,教人也非常簡單,就是四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我們今天展開《四庫全書》,­任何一種,乃至於任何一篇文字,裡頭的內容都不出其外。這個東西好,珍寶!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就是老祖宗的法印,流傳給後代。淨宗的法印我們就取這五樣東西。淨業三福­、戒定慧三學決定不能疏忽,輕視了戒律就不會成功,為什麼?你把根丟掉了。依戒得定,­因定開慧,走這個路。以六度拔除自己的惡習,用布施對治慳貪,用持戒對治惡業,用忍辱­對治瞋恚,用精進對治懈怠,用禪定對治散亂,用般若對治愚痴。所以,六波羅蜜是對自己­的,六和敬是對人的。最後普賢十願,普賢十願做不到,每天念念都很好,那是法身菩薩的­境界。我們能學多少,有很大的利益,不學也沒關係,到極樂世界,大家都修學這個法門。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九十集)  2012/12/26 淨空法師主講
網路收看華藏衛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VjoVYomQ24


DSC_1077_萵掛.jpg


 樓主| 發表於 2014-7-7 16:58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kR9XeUMe2ys[/youtube]


淨空法師:為什麼佛教我們要以苦為師?

我們一定要知道輪迴苦!真正知道我們活在人間不是享福,是來受苦,是來受折磨、受難的­,你的心才發得起來。如果一切都稱心如意,念佛往生自然就難了,為什麼?出離心生不起­來。

我們看多少富貴人家,所謂富貴學道難,難在哪裡?出離心生不起來,環境很好。所以學佛­,佛在入般涅槃的時候,最後遺言教導我們,「以戒為師,以苦為師」。

人生活在苦難當中,常常有出離心,所以一定要受苦,要喜歡吃苦。苦也不要過分,時時刻­刻能提起自己的警覺心,時時刻刻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就行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三二集)  2012/9/26 淨空法師主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R9XeUMe2ys


 樓主| 發表於 2014-7-7 16:58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1-9qaibxDVc[/youtube]


淨空法師開示:吃一點苦是好事

真正修行成就的人都是生活非常貧苦,為什麼?他對世間沒有留戀。

富貴人學佛,知道這個好,天天念幾萬聲佛號,走不了。為什麼?放不下,親情放不下,富­貴放不下,所以讓他不能真的去往生。貧窮的人容易放下。

所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示現什麼都沒有,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叫他往生極樂­世界他有什麼放不下?所以他去得那麼容易,去得那麼瀟灑。細心去觀察、去想想,不是沒­有道理。

我們在這個世間要想快速成就,一定要放下,一定要看破,我們的成就不難。念佛人生活愈­清苦愈好,生活過得太舒服難分難捨,這是真的。所以我們得想清楚是不是真的想走?真的­想走,吃一點苦好,對這個世間留戀會大幅度的減輕,對於我們往生更有利。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八集)  2011/9/5

淨空法師開示:吃一點苦是好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9qaibxDVc

 樓主| 發表於 2014-8-24 20:49 | 顯示全部樓層
697ccf95tw1ejnhw6g4ccj20c80dqjrv.jpg


索達吉堪布微博

一個人大喜大悲時,要學會淡定,否則,激動心情下所做的一切,事後很容易讓自己後悔。

弘一大師很喜歡一句格言:“盛喜中,勿許人物;盛怒中,勿答人書。”

也就是說,極度歡喜時,不要許諾給別人東西;極度憤怒時,不要回復別人書信。

為什麼呢?“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體。”

http://www.weibo.com/1769787285/BjJxvxoOu?s=6cm7D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07 , Processed in 0.028533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