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6|回復: 2

鼓勵孩子多曬太陽多出汗 少吹空調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9 10: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75_120921153132_1.jpg


鼓勵孩子多曬太陽多出汗   少吹空調


《讓孩子不發燒、不咳嗽、不積食》

  很多家長不喜歡孩子出汗,覺得黏黏膩膩的不乾淨。其實,出汗正是孩子身體氣血運行、排出濕氣的一個途徑。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時間都待在室內,很少有揮汗如雨的機會,這樣不利於水濕的排出。所以家長們在平時要多讓孩子參加戶外活動。

  一到夏天,很多人都把家裏空調的溫度調得很低,這樣孩子體內的陽氣很容易被傷到。要知道,我們的身體會隨著季節的不同而產生變化。到了夏天,天熱了,皮膚就開泄。毛孔開張,肺氣會推動津液往外走,表現出來就是冒汗了。這個時候如果吹著空調,汗出不來,喝的水都沒有地方排了,就會把肺的陽氣給傷了。而肺又主水,導致的結果是沒辦法運化水了,這樣體內的水濕就重了。

  所以我建議,有小孩的家裏千萬別長時間開著空調。

聲明:新浪網獨家稿件,轉載請注明出處。

新浪育兒
http://baby.sina.com.cn/health/1 ... 27/0743265040.s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7-9 10:04 | 顯示全部樓層


夏天經常吹空調不利健康

又到了炎熱的夏季,您是否經常躲在涼快的空調屋裏呢?殊不知,在您貪涼的同時,“虛邪賊風”正在慢慢的靠近你呢。下面看看中醫專家怎麼說吧。

  無厭於日

  無厭於日,就是不要過分討厭太陽。到了夏天,太陽就不那麼招人喜歡了,人們都喜歡躲在屋子裏吹空調。夏天的這種熱其實是有利於動植物的生長和發育的。人也是一樣。

     《黃帝內經•素問》中說:“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

     也就是夏天要晚睡早起,不要討厭太陽。夏天毛孔開張,要多出汗。

  少吹空調

  我們現代社會出現的最大問題,就是空調使用的問題。夏天本來應該是熱烈、奔放,使皮膚開泄,出汗的季節。但是,我們現在為了避暑,把屋子裏的空調開得很大,溫度降得很低。於是,很多人在夏天毛汗孔開放的時候,被冰冷的空調一吹,就造成了所謂的空調病,這樣一來,就容易邪氣深入。還有人晚上睡不著,喜歡開著風扇或者空調睡,這也是非常不健康、不自然的。

  中醫講的“虛邪賊風”,這時候就會乘虛而入,有些人就會落枕、面癱,甚至一些老年人會出現中風,這都是在夏天皮膚開泄的情況下,受寒、受風、受濕引起的。所以,我們在今天這種現代化的生活裏面,更要強調夏天儘量少吹空調,非要用空調,最好把溫度調得不要太低。

http://bjtime.cn/info/view.asp?id=276


 樓主| 發表於 2014-7-9 10:05 | 顯示全部樓層

出汗太多太少都是病 從出汗情況瞭解身體健康

       夏天提供人體最好的『除濕』機會。經過了秋涼、冬寒、春濕,身體陽氣已被壓抑了半年以上,累積許多寒氣、濕氣。

  所以應該在夏天時,透過適當的運動,身體體表的溫度上昇、正確發汗,讓末梢的微循環打開,幫助體內排出這些寒與濕。

  夏天多些自然流汗,冬天避免大出汗

  中醫養生理論也講究『出汗要依照四時(季)做調整』:春夏養陽,可以運動出點汗。秋冬養陰,不宜過度運動,汗應該流少一點。

  專家建議:夏天最適合運動的時間是早上5?7點,太陽纔剛出來的時候,以及下午3?7點陽氣開始轉弱的時候最佳。

  而在運動出汗之後,一要調整呼吸,吸氣吸到腳底,吐氣吐到頭頂,且速度要慢,最好能到每分鍾呼吸6次,甚至是一個呼吸循環達半分鍾;二是不要馬上喝太多水。

  出汗的兩大益處:

  -出汗可以通經活絡,疏通血脈。

  有經驗的中醫師可以由人體出汗的狀況,觀察心髒的盛衰,因為出汗太多,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如果鈉離子不足,便會抽筋、心髒無力,嚴重時甚至還可能昏倒的情形。

  -出汗可以清洗毛孔,排出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和其他有毒物質及廢物。

  西方科學家最近也發現:在每個汗腺內均存在免疫球蛋白A,這種物質能阻止外界細菌和病毒從汗腺進入人體。

  蒸蒸出汗,但不可淋漓

  中醫認為的正常出汗是『蒸蒸汗出,不可汗出淋漓』。也就是說:可以看到汗珠,汗卻不能像下雨一樣地流不正常出汗:不論冬、夏,完全不活動或是輕微活動下,出太多或太少汗都不好。

  -太多汗

  1、自汗:白天不自覺地出一身汗。

  原因:『實氣太旺』或『陽氣過虛』、『元氣虛弱』。

  治療:『實氣太旺』,宜飲食清淡,或吃些西瓜、水梨等食物。『陽氣虛』,要用補氣的藥,像是人參、粉光參……等。

  2、盜汗:晚上睡著了纔出汗,醒了就不會出汗。

  原因:體內的陰液不足。

  治療:服用『當歸六黃湯』,或是吃點滋陰降火的藥,像是知母、黃柏、黃連等。

  更年期婦女可以吃點山藥、野葛根、蝦與牡蠣等食物。緊張、壓力大的人,可以用點菊花、牡丹皮、知母等藥材。

  -太少或不出汗

  原因:1、外寒─天氣或環境寒冷所致。2、內寒─人體陽虛而無力發汗。

  治療:適度吃一些『辛味藥』,讓人體的『陽氣』宣發。

  由出汗預測健康

  中醫認為,從一個人出汗的時間、部位、氣味及顏色,都可以看出身體異常的端倪。

  1、出汗時間:白天不正常出汗屬於『陽虛自汗』;晚上不正常出汗屬於『陰虛盜汗』。

  2、出汗部位:

  『頭汗』過多可能是脾胃有濕熱,或暴飲暴食後的『積食』;老人及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多半是因為氣虛所致。

  『手足心多汗』多半是陰虛,也可能是胃熱或熱癥。

  『心窩、胸口多汗』多半是因為思慮過度所導致的『心脾虛弱』。

  3、汗的氣味:汗味腥臭多與熱證或濕熱有關,一般屬於『肝熱』。

  4、汗的顏色:黃汗、紅汗或黑汗分別代表身體不健康的徵兆。

  夏天多汗喝淡鹽水。

  中國有句俗話『早喝鹽湯,勝似參湯』,因為淡鹽水能夠對腸壁黏膜產生透析作用,利於清除腸壁宿垢。

  夏天出汗過多造成體內鹽分嚴重損失,若不及時補充,就會導致頭暈、惡心、無力等。

  在炎熱的天氣裡,攝取適量的鹽分,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大量出汗之後也要及時補充鉀,因為鉀也會隨著汗液流出體外,我們可以通過喝茶來補充鉀。

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 ... /20/011893602.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8:29 , Processed in 0.02056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