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88|回復: 1

破我執 (如本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14 14: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_0639_副本.jpg



破我執 (如本法師)


凡夫所以凡夫,就是我執深重,堅固的意識頑抗,難調難伏,誰不輸誰,一切都是為了保護自己。比喻說:我的錢、我的面子、我的家、我的兒子、我的財產、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丈夫、我的名譽、我的身體‧‧‧我的觀念不能淡薄,我執深重,處處耿耿於懷,那就免不了執著越深了,一切的煩惱痛苦事,也就日益 漸增,接踵而來。

自我觀念越深,煩惱痛苦就越深,也就是說,心付出去的越多,操心就多,罣礙就多,煩惱就多,假使得不到該得的回餽,內心產生得失觀念,拚命執著,這時 候,一切煩惱痛苦就產生了,這些煩惱痛苦事,就是我執所使然,若無我執,一切煩惱痛苦事即時消失,禪定境界當下現前。

凡夫用心越深,沒有理性的疏導,往往痛苦就越多,付出去的多少,所得到的得失就有多少!如同拍皮球,用力拍球,球則彈得高;用小力拍球,球則彈得不 高。球彈得高低與拍大小力有相待關係。同樣的理由,凡夫用心越深,煩惱就越多;用心越少,痛苦就越少,何以故?眾生我執深重,堅固不化,染境生心,迷惑顛 倒故。

眾生我執不化,執著一切境界,染塵生欲,心被外境所轉,不能轉境,所以心地則亂,禪定消失;要達到禪定境界的現前,必須破我執,我執一旦破,一切外境不沾不染,心地當下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是禪定的境界。

凡夫就是有我才有煩惱痛苦,若能達到無我(梵語anatman)的境界,那麼,無我誰來煩惱?無我誰來痛苦?無我誰來輪迴?無我誰在內心大亂?無我誰 在猴急?無我誰在大發脾氣?無我那有人我是非?諸位同學!無我就是空性的意思,無我是解脫的意思,無我就是真我的意思,無我是涅槃的意思。

無我就是我的淨化,由我到無我,就是生死到涅槃的過程;由我到無我,就是由黑暗到光明的彼岸;由我到無我,就是染污到清淨的歷程;由我到無我,就是煩惱到菩提的必經;由我到無我,就是輪迴到解脫的階段。

離我即無無我,離無我即無我,我即是無我,無我即是我,我與無我,不一不異,染淨迷悟有別故。

總而言之,欲達到禪定境界,必須破我執,由我到無我的過程,般若空性就是最根本的橋樑,是覺悟諸法實相的利劍,能照見諸法實相,自性就不會被外境所惑 動,自然安詳自得,如如不動,禪定境界現前,暴躁之心,瞋恨之心,貢高我慢之心、貪欲心、到這時候,自然停歇,匿跡無蹤。

業力不可思議
如本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3/2122.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7-14 14:33 | 顯示全部樓層

 
如何破『我執』?     (如本法師)

  
我執(梵語atma-graha),眾生所以會輪迴生死,就是有我執,因我執致使不得證菩提,如來一代聖教,無非以無我破我而立論,我執意識堅深,生死就越深,我執一旦淨化,生死一齊休,即與涅槃相應。

華嚴經云:『諸法從本以來,常自寂滅性。』

一語道破諸法實相,諸法實相即是寂滅性,寂滅性即是空性,空性(梵語sunyata)即無我,無我即解脫;眾生強烈我執,已經是根深柢固,始終以我為中心,不能達到無我的境界,是故,有生死、有煩惱、有輪迴。

無我(梵語anatman)是建立在我之上而說無我,離開我並沒有無我,無我從我中解脫而得故,換句話說:我執是生死的根本,要得到解脫也必須從我執之處下功夫,並不是離開我執,另尋一個無我可得,若離開我執,另外有個無我可得,即是魔說。

是故,破我執須從無我的深觀中,正見我執是無我的,是寂滅性的,是空性的,是無自性的,我執是不可得的,若如是正見我執,那麼,我執亦是無我。

龍樹菩薩云:『不依世俗諦,不得第一義;不依第一義,不得解脫。』

  http://fawang.hihosting.hinet.net/qanda/Q2/q2-6.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2:48 , Processed in 0.0204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