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07|回復: 1

學誠法師:在利他中破除我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14 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_1043_萵掛2.jpg



學誠法師:在利他中破除我執  

  
一段師徒之間的隨談,亦是一份珍貴難得的修證指要。

師父:諸法無我,在一切人事物上,只要有我,你這事情就干不成。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在一切法裡面就沒有我。(笑)

禅興法師:上次給天主教神哲學院的學生講課,在備課中,印象比較深的就是三法印。佛法太高明了。

師父:無常就是沒有實在,任何東西都是變化的,都是無常的。無我就是在一切事情之中,只要稍微有我執,你這件事情就干不好。認為這事是我干的,有面子啊,怕自己受傷害啊,自己怎麼樣啊!這個就會有麻煩。

我們經常說,哎呦,自己要成就,要成就,最後你就成就不了。你一直在熏修我執。(笑)就是你沒有老想著成就,他才會成就。

賢威法師:那老想自己要修行,也會成就我執嗎?

師父:熏習“我”的一個假的概念,你知道吧。這個“我”,也是一個名言嘛!你一直在熏習、堅定這個名言、這個假我。

賢威法師:增長廣大。

師父:在堅固你這個假我的執著。
學佛法就是要破我,先要破我執,才能破法執。
通過這種與我自己習氣相違逆的東西,你去做,才能夠破我。
你老干自己喜歡干的事情,這個“我”怎麼能“破”呢?

賢地法師:師父,不能老想自己要成就?

師父:想成就也不是那麼簡單,你不能老是想,我要成就,我要成就,怎麼能夠成就呢?對不對?你如果天天就想,我要吃蘋果,我要吃蘋果,我要吃梨,那你就會有梨吃嗎?

賢威法師:師父,他這麼想不會感果呀?

師父:這麼想,沒有種因,怎麼會感果?

賢威法師:這麼想不就是種因嗎?

師父:這麼想怎麼是種因呢?想是妄想,想怎麼是因呢?你想我要做什麼,天天想,不去努力,你就能當什麼嗎?你要死了,一個小兵都當不好,還能做什麼。要做什麼,就是你必須要具有什麼條件,你才能做。這些都是有些連帶關系。要想成佛,你要先當菩薩,當菩薩,就先要利他。

賢地法師:師父,我們先從利他做起,是吧?

師父:在利他中學,在做中學,知道吧!

禅興法師:證嚴上人的弟子來,說證嚴法師教他們就是:做中學,學中覺。他們就一直這麼做。

師父:你在社會上面,你都當大學教授,你都管一個系了,這都有可能的,對不對?哪裡說你一輩子就專門坐在這裡?那你學的東西有什麼用?沒有用處。天天讓人家喂你,這飯有什麼味道?就是要去創造、要去努力、要去工作。

賢威法師:師父,有的法師說修行是要念佛念咒啊?

禅興法師:他可能怕自己內心力量不夠啊。

師父:沒有錯了,你做事就不等於就不要念咒了,做事也可以念咒,你念咒一天念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這有什麼關系?這根本不矛盾的事情,這有什麼矛盾?做事我們不能說就不要修行,沒有那回事情。我以前不是說過了,八個小時工作、八個小時學修、八個小時生活。你學習、修行八小時,你工作八個小時,睡覺、聊天、吃飯八小時,你這時間綽綽有余。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你自己這麼擺,你四個小時上課、四個小時修行,還有八個小時,你六個小時睡覺,二個小時吃飯,吃飯也不用,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你這時間根本就用不完。對不對?

賢地法師:唉,我們都不會分配時間。

師父:(笑)學業、事業、道業嘛!各占八個小時。就是你生活方面吃喝拉撒睡花它八個小時,你學習修行可以用它八個小時,你至少每天還可以為常住工作八個小時。現在我們每一個八個小時都不夠,實際上大部分時間都在散亂。

賢地法師:就是。

師父:不是在工作,工作也沒工作,修行也沒修行,學習也沒學習。是不是這樣現行了?

禅興法師:在內耗。

師父:然後你以一個觀念去否定另一個觀念。不做事的人你說做事會對修行有什麼影響,做事的人說要去修行,其實也沒真正去修行,以一個概念去否定另一個概念。不知道說要安住當下。學的時候就好好學,修的時候就好好修,工作的時候就好好工作。學習要學出名堂出來,你修行要修出名堂出來。做事也要做出名堂出來。最後什麼名堂都沒弄出來,那人不白活了?你說對不對?畢竟要講效果。

所以我們把很多觀念對立起來本身就不對,不能對立。

社會現實生活當中種種矛盾的存在,它是客觀現實。只有去化解,只有去超越,只有去內化,不能在內耗。很多的對立都是人的觀念上的對立,而不是實際生活上有什麼對立。修行就要內化,內化自己的煩惱。

賢地法師:師父您說的內化是什麼意思?

師父:就是內心自己消化。不要遇到什麼問題都是別人的,這就是人沒有能力的表現。有能力就說明你有內化自己煩惱的這種功夫。內心化解,自然外部問題就隨著化解。內心不能內化,外面稍微有一點小事就受不了。是不是?所以這方面要向賢某法師學習,你再怎麼惹他,他不會煩惱。最後你自己會煩惱了。(笑)

想把這個事情做好,你就會去想辦法,就能把這個事情做好。(笑)你說是不是?

賢地法師:是。

師父:以此類推,你干什麼工作,就會去想什麼辦法。如果應付,那做完就做完了,就不會認真去做。

賢地法師:嗯。

師父:我們做這個大事,需要非常多的人來做,它不是我一個人就能干好。整個佛教需要一大幫人來做,佛法才能做得成。不是哪一個人、幾個人就能干好。知道不知道?現在就是說,我們這個事業,值不值得我們去做。我們做的東西是不是我們要的東西,如果我們做的東西就是我們要的東西,我們做的東西就是我們追求的東西,那麼就是我們的東西已經找到了,我們就是要一以貫之、勇往直前、永不退縮,往下做、往下學,最後事業就成功了。

你自己找到了又把它扔掉,你又去找,找到了你又把它扔掉,最後會有什麼成就?你說對不對?

賢地法師:是,是。

師父:寺廟這麼清淨莊嚴,有山、有水,各方面條件這麼好,你再到哪裡去找。要是沒有真正死心塌地,怎麼能成就?

賢地法師:對。

師父:包括你帶班,同學的煩惱境界來磨練自己,然後讓自己的心越來越有力量,自己的心念越來越慎密。以後才有辦法來面對更加復雜、更加廣大的境界,才能觀察的過來,否則你觀察不過來,觀察不過來就處理不了。

從師父的話語中我體會到安住道場的重要性,還有他在我們這些同學身上的深廣用心。我在心裡暗暗的說:“千萬不能讓師父失望啊!”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27412.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8-3 21:28 | 顯示全部樓層
一旦你調伏了妄心,就沒有何處可匿藏邪靈或惡魔。

一旦你充滿菩提心,從前認為是邪惡及障礙的力量,此時都被認為是上師的化現,藉此增強你的慈心和悲心。

因此,痛苦會消褪,而惡魔、障礙和困難會讓你的修行更進一層。

⋯⋯⋯ 頂果欽哲法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1:42 , Processed in 0.02190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