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24|回復: 0

陳曉旭的因果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16 17: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7-16 17:31 編輯

20120430143929_h8dq.jpg


陳曉旭的因果
  
主持人:這套節目的出資人是陳曉旭,非常遺憾她沒有能夠看到後來的節目,包括今天的節目。我過去跟她也認識,她的葬禮是我主持的。現在我很想替那些對佛法有些疑問這樣的人來提這樣的一個問題,就是說她學佛十年,而且心地善良,和一般人比起來她捐的錢已經很多了,還捐過寺廟,印過法寶,她為什麼四十二歲就有這樣的一個果報?  



老和尚:她是信心不足,我一直幫助她。她如果有“山西小院”那些人的信心,她什麼事都沒有了。


  主持人:信心,學了十年信心不足?


  老和尚:信心不足。你看那時候我們大家都念佛幫助她,她不念佛,她天天想著我這個病能好嗎?這個就問題嚴重了,讓我們幫不上忙。如果她堅定的信心,你的病決定會好,意念能夠轉變。她的意念就是常常念著,我這個病還會好嗎?這怎麼勸她都回不轉來,勸她的時候,點頭,但是我們離開她的病房的時候,她的念頭又起來了,又問別人,我還能好嗎?


  主持人:那出了家都不行,也轉不過來?


  老和尚:轉不過來。所以這個意念很重要。她還是什麼?佛法底子不深,聽經太少。


  主持人:她曾經親口對我們講過這樣的話,就是說您老人家曾經在電話裏勸告過她,要放下貪嗔癡慢,說看得她還有救。陳曉旭就跟我們講,她說她就哇哇大哭說,我如果不去掙錢,我怎麼生活?


  老和尚:是!這個錢不需要去掙,你真的能夠依照佛法。所以佛法講錢從哪里來的?佈施來的。你多做好事,多幫助別人,你的錢財源源不斷而來,不是賺來的。要賺來,佛都下海去賺錢了,沒有這個道理!


  主持人:那能不能說一邊賺錢又一邊學佛的人,還是半信半疑的人?


  老和尚:對!不需要,你要堅定你的信心。


  主持人:這樣學佛好像,這樣學佛是不是意義不大?


  老和尚:不是意義不大,她力量達不到。


  主持人:力量達不到?


  老和尚:對,力量達不到。


  主持人:就是信心、信念……


  老和尚:沒錯,她信念達不到。


  主持人:尊敬的老教授,我們還有最後的問題向您老請教,就是剛才講過的,說到故去的人,我們就想到了一個學佛的人,剛才我把這個問題問過了,就是曉旭來出資做這個“和諧”。但是非常遺憾,後來她沒有能看到。很多人就提這個問題,她那麼善良,又出錢修寺廟、印法寶,她為什麼四十二歲就是這樣的一個結果?


  老和尚:這個要是往深處講是有宿業,宿世的業力。在這一生當中,她從事的行業不是純善的。譬如說做五糧液,這是佛家是戒酒的,這是她宣傳勸人喝酒,這你看看《戒經》裏面你就曉得。


  主持人:五重戒。


  老和尚:對,你看看這個東西就曉得。另外她演這個戲也有問題。


  主持人:《紅樓夢》?


  老和尚:對,不錯。所以這都有問題。


  主持人:林黛玉,那您說有什麼問題?


  老和尚:它就是屬於色情,因為表演的時候,人家看到,他會動這個淫欲的念頭。


  主持人:看到這個形象,很多人會起這個男女之心?


  老和尚:對!它會激發這種,這都不是好事情。所以這是在歷史上,你細心去觀察,凡是做色情這些東西,好像幾乎都沒有好下場。


  主持人:但是在中國觀眾看起來那是名著。


  老和尚:是名著。名著的東西很多,但是名著東西危害社會的東西也很多,影響社會,影響的時間愈長,影響的面愈大,那他的罪業就愈重。


  主持人:《紅樓夢》電視劇播過七百多遍了。


  老和尚:對,是!所以你念《了凡四訓》你就知道,你看《俞淨意遇灶神記》,裏面就講得很清楚。俞淨意先生,你看灶神特別指定他,雖然你沒有淫,你有意淫,你有念頭,你的念頭沒斷。雖然是沒有這個緣分,在形式上沒有,你念頭有。


  主持人:就是看到這些畫面,或者看到這些人,動了男女的心,也是造惡業?


  老和尚:不錯,不錯。


  主持人:那這樣的節目,或者是這樣的電影、電視,流通出去之後,那造的業就太大了。


  老和尚:是!所以這是一般人不曉得。


  主持人:一般人覺得那是愛情。


  老和尚:對,不錯,是愛情,不錯!愛情不是個好事情,“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


  主持人:這個“愛不重不生娑婆”就是男女之心?


  老和尚:就是六道輪回,六道輪回就是男女之愛,你就出不了六道輪回。


  主持人:那我表演這些節目是增加你的六道心?


  老和尚:沒錯,是的,就是增長你的輪回心,障礙你出輪回。


  主持人:那現在我們看看很多企業家,他們做的這些產品,做的這些生意?


  老和尚:沒錯,所以今天這個世界有這麼混亂,災難這麼多,你要曉得,原因在哪里?你看這個媒體傳播的,總的來說,就是暴力、色情、殺盜淫妄,天天宣傳這個。


  主持人:那看來佛家的這些衣服也是一種教學的工具。


  老和尚:是教學。


  主持人:讓人看了之後,心生覺悟的心、清淨的心。


  老和尚:不錯,飲食起居他都是清心寡欲。


  主持人:那像我們很多記者、主持人穿的這些西裝,讓人看了之後生貪愛心,那造這些名牌的,來做這些表演的,都有惡業?


  老和尚:沒錯,都有惡業,都在造惡業,所以這個社會它怎麼能會好?你說問題多嚴重。


  主持人:那我們這些都需要懺悔。


  老和尚:是,是應該要求懺悔。


  主持人:我們在過去曾經有一個願望,很希望陳曉旭能夠不再幫助賣酒。假如說她是學佛的,她依照佛陀的教育,她依照佛法的教導,她能夠在社會大眾之前做一個懺悔,就是我錯了,佛勸大家不要喝酒,我勸大家喝酒,那我錯了,我向社會大眾全天下的人都懺悔。賣酒的人、喝酒的人你們都應該聽佛法的,因為那是自然的規律,你們就不會有災難了。如果她做這麼一個懺悔?


  老和尚:那她的功德就不得了,她就做了天大的好事了。


  主持人:因為大家都相信她講的話,她是名人。


  老和尚:沒錯,那災難就會化解了。這個一回頭還得了,你能夠叫多少天下人能夠覺悟,能夠回頭,這個功德就大了。我們原先幫助她,也就是要幫助她這一點,希望她懺悔,希望她回頭,希望她講經說法。但是她不念著這個東西,她天天去念她的病,天天提心吊膽,這個病能不能好?念病,病就重了。如果她要念佛、念經,病不要去理它,那病就復原。意念!“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念頭轉過來。她的念頭轉不過來,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主持人:那佛法教人是知恩報恩,這些節目都是她出資的,“和諧拯救危機”都是她來出資。


  老和尚:所以她以這個功德的話,她就能往上升了,你這個影響力愈大,效果愈大,她的福分就愈高,這個不是功德,是福德。這福德,人間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她就生天了,天人的福報比人大。


  主持人:她能夠在天道全都是因為這些。


  老和尚:沒錯,到天道慢慢再修,再向上提升。


  主持人:佛法教人知恩報恩,那我們知道有很多人他是受法寶的益處,受這些教育的益處,他們很想來感恩陳曉旭,很想來報答她。


  老和尚:報答是你能夠依教修行就是報答,其他的報答是假的。


  主持人:就是受這套節目的影響,你做得愈好……


  老和尚:不錯,你這裏一回頭的時候,這個功德她就是沾一分光。


  主持人:這是對亡人最好的紀念。


  老和尚:這最好最好的,不在其他的形式,其他形式是假的。


  主持人:真的是完全可以到好道?在那個地方去?


  老和尚:沒錯,沒錯。


  主持人:現在有很多企業家非常的發達,他做的很多產業可以說遍佈全球,這裏面有一些產品似乎和佛法的教導是相矛盾的,譬如說賣酒,幫助別人賣酒,這個有什麼問題沒有?


  老和尚:有問題。


  主持人:有問題?


  老和尚:有問題。中國在古時候,好像是禹王,大禹王,儀狄造酒的時候,他嘗了一口之後,他就很感歎,這個東西會叫人家喪家破產,家破人亡,於是他就拒絕了。


  主持人:治水的大禹。


  老和尚:對,對,不錯,好像是禹王。酒容易亂性,酒醉了之後就會造出殺盜淫妄。所以酒本身沒有過失,佛家五戒裏頭有酒戒,酒叫遮罪,不是性罪。殺盜淫妄,你不持戒,你造也是罪,也犯罪;酒不是的,酒醉之後,犯殺盜淫,它是媒介,讓你殺盜淫。所以酒也列入重戒之一,道理在此地。


  主持人:它是個導火索?


  老和尚:沒錯,沒錯,你看看你只要稍微留意,現在社會上這些重大的案件,刑事案件,你細心去觀察,都是喝酒之後幹的。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現在很多國家,他們這些做領導的是天天都要喝酒,都有應酬,那不是天天都在危險中嗎?


  老和尚:對,這種喝酒的應酬是反常的。古時候酒是禮,禮節,但是那個酒裏頭摻水,它沖淡了。


  主持人:沒有現在這麼猛烈。


  老和尚:沒有,沒有,他一定要把你度數降低。而且酒不能過度。你看從前這個酒杯叫“爵”,它不是兩根柱子一樣嗎?他喝的時候這就擋住了,決定沒有辦法說乾杯,你只能嘗一點點,它就把你擋住。這做酒杯的時候就用意很深。


  主持人:老祖宗的智慧。


  老和尚:智慧。所以這是一種禮節,但是決定不能夠過量。


  主持人:如果那些領導們他們經常喝酒,天天喝酒的話。


  老和尚:對身體健康決定有損耗。


  主持人:那後面那幾種殺盜淫妄也很容易去造?


  老和尚:很容易去造。


  主持人:那地方老百姓就倒楣了。


  老和尚:對,很容易去造。所以佛家對酒是嚴格的禁止。但是它開緣也很多。你譬如在中國醫藥,中藥裏面,用酒做藥引,用酒做配方,那都是許可的。還有在飲食裏面,用酒做佐料、做配料,都是許可的。酒燒在菜裏面,取它的味道,那個不會喝醉的,吃不醉的。總而言之,是老祖宗想得很圓滿,想得很周到。


  主持人:我們看到佛經上有這樣的話,造酒的、幫助賣酒的、酗酒的,將來墮地獄。


  老和尚:對,確實是如此。


  主持人:去世之後是那個果報很慘。


  老和尚:果報很慘。所以酒不可以不謹慎。


  主持人:還有我們看到就是抽煙,這個香煙盒上都有這樣的話,譬如說我們能看到香港政府忠告市民,吸煙有害健康。很多科學家也做過這實驗,這一口煙裏面有三千多種化學物質,全都抽到肺裏去了。每一支煙能縮短二十五個小時人的壽命,能縮短二十多個小時,抽這一支煙。那如果按照佛法來講,佛法講的是規律,講的是定律,是必然會發生的,如果按照佛法來講,那這是不是殺生?


  老和尚:這是自殺,慢性的自殺。


  主持人:自己抽煙是自殺。


  老和尚:不錯,是自殺。


  主持人:那我送煙給別人?


  老和尚:而且,你送煙給人,你還害人。


  主持人:那我敬煙,我們大家?


  老和尚:這個最好不要敬這些東西。佛法,煙沒有定在戒律裏面,沒有正規的條文。但是佛的戒有三大類,律儀戒裏頭沒有,律儀戒有文字記載的,這一條沒有,但是不是律儀戒裏頭,有原則,凡是對身體有傷害的,你就要拒絕。那酒對人、煙對人的身體沒有好處,是有傷害。


  主持人:壽命縮短。


  老和尚:對,不錯,不錯。它給你帶來疾病。


  主持人:我敬給別人一支煙,就是在縮短別人的壽命,我這是在殺生。


  老和尚:對,是!所以這個是不好。


  主持人:所以他們有人就講,大家經常敬煙,來來,抽一支煙,抽一支煙;有人講就是來來來,少活一天,少活一天。說一支煙能縮短二十五個小時,這是在造殺業。


  老和尚:對,不錯,不錯。


  主持人:好的,我們今天這個節目就到這裏,非常感恩您。



來源:學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fjgc/qshs_list.php?id=640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38 , Processed in 0.04934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