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22|回復: 0

索達吉堪布《閒談問答錄》部分摘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22 14: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712717336673_2.jpg


索達吉堪布《閒談問答錄》部分摘錄:


問:以什麼樣的驗相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往生了?

  答:有些往生並不一定有驗相,比如在中陰時獲得成就便沒有驗相,但顯宗中很少提及這種現象。還有一種就是臨終往生,這種往生的驗相,一些大乘教典中說,會出現各種舍利。但法王如意寶曾說:“有舍利也不一定就是往生,即生做過很多善法的人,臨終時也會出現舍利。”對此,喬美仁波切也持相同觀點。

  假如一個人在臨死時,對佛陀有不共的信心,一邊虔誠地念佛,一邊在誠信中往生。死了以後,頭頂上出現一些黃水(開頂),外面出現彩虹、光、巨響等等,這些都可以說是往生的驗相。

問:死後被超度到極樂世界的眾生,生前都發過願嗎?

  答:一般來講都發過願。即使有些沒有發過,但以他自身的福德力、與上師之間的因緣力,再加上上師不可思議的悲願及加持力,可強力將其超度至極樂世界。

問:中陰身比活著的時侯迷惑還是清醒?

  答:蓮花生大士的教言及某些經典中說:一般來說,中陰身的意識要比生前敏銳七倍。當然,也有迷惑的情況。

問:一個人要往生,若有親人攔阻,怎麼辦?

  答:進入中陰時,若有正見要往生,途中遇到有人來勸阻:“我是你的某某親友,你不能去啊!”“你應該考慮我們的痛苦,回來啊!”此時應想:這是我往生的一種障礙,不能聽他們的!然後就勇往直前。

  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裏有一則比喻:往生極樂世界時,對一切都不要貪戀,應像從網中解脫出來的老鷹一樣,義無反顧地沖向天空。

問:人在臨死之前,還需要有哪些準備?

  答:如果有一些財產,則應儘量捨棄,比如用來供養僧眾、供養三寶等;倘若實在來不及,就從內心裏放棄,這也很重要!

  有些阿彌陀佛的修法要訣中說:我們在臨終時,裏裏外外的死相已經出現,自己也知道肯定活不了了,那時候不要執著任何財產,也不要執著這樣那樣的東西,假如來不及捨棄,就在心裏想:“我從無始以來於輪回中一直流轉,今生終於遇到了往生法,我一定要捨棄對眷屬、財產的貪戀,唯一希求往生。”

  這就是上師們的教言,是非常重要的教言!臨死時,我們很可能貪著“我的親人”、“我的房屋”、“我的資具”等等,如果出現了這些念頭,就不可能真正往生。所以,不能貪戀任何事物,要全部放棄!

  現在所學的教言,有些可能用在臨終時,有些用在中陰時,不論是臨終還是中陰,大家都要儘量憶念這些教言,並實際起用,這是相當重要的!

問:往生的障礙有五無間罪和謗法罪,而《入行論》中說“菩提心如劫末火,刹那能毀諸重罪”,那菩提心是否可以摧毀這兩種罪呢?

  答:真正生起菩提心的話,那可以!如果有了菩提心,五無間罪和謗法罪皆能得以清淨,從而往生極樂世界,獲得解脫。
問:人死了以後,應該為他做些什麼?

  答:按照佛教的傳統,遺體最少在3天之內不能動,在此期間,家人和道友應該為他助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等聖號。如果懂得其他儀軌,則應儘量為其念誦;如果不懂的話,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也非常好。一般來講,人死了以後,四十九天內每天為他做一件善事、在耳邊念佛是不能斷的,這種傳統在顯宗、密宗中基本上都相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12284201018q26.html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9:24 , Processed in 0.04467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