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52|回復: 0

轉世輪回的真相——六道輪回簡介 (洛桑陀美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8-23 08: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619573471141710308.jpg


轉世輪回的真相——六道輪回簡介  (洛桑陀美仁波切)

         佛教常說的六道輪回真的有嗎?六道又是哪六道呢?各自有什麼樣的內容?

    六道(又名六趣、六凡或六道輪回)是眾生輪回之道途。六道可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三善道為天、人、阿修羅; 三惡道為畜生、餓鬼、地獄。但阿修羅雖為善道,因德不及天,故曰非天。

    六道是精神狀態,不是物理空間。

    六道輪回圖   

    那六道又在哪里?其實六道不能簡單理解成物理空間,六道是心的境界。

    一個人走進了羊群,但我們卻不能說這個人進入畜牲道。但如果一個做出了道德上很卑劣的事,我們就會說這個人是衣冠禽獸。所以六道是心的境界,不是物理空間。行善的人,心安氣順,宛若人天;雖然行善,但心生嫉妒,宛若修羅;無慚無愧,無羞無恥,便是畜牲;貪心熾盛,毫無厭足,便是餓鬼;喪盡天良,無惡不做,就是地獄。九類眾生,一身具足,完全是在心的感受上安立的。癮君子,毒癮發做,如同在地獄之中,但近在咫尺的我們卻不可能感受這樣的痛苦。《地藏經》說地獄“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已經明確告訴我們,地獄不是鑽探隊能鑽到的。

    所謂輪回者:是描述其情狀,去來往復,有如車輪的迴旋,在這六道中周而復始,無有不遍,故名六道輪回。

    世間眾生無不在輪回之中。只有佛、菩薩、羅漢才能夠跳出三界,不入輪回。


【地獄道】在六道之中,以地獄道之痛苦為最甚。

“地獄道”只是一個統稱,其實它可被細分為八大熱地獄、八大寒地獄、近邊地獄及孤獨地獄四大部分。除孤獨地獄外,其他地獄均為眾生之集體共同業力所創造的。造作最重惡業者,會投生於地獄道中,經歷幾十萬億年才有可能離開此道之苦。

地獄道的眾生,並不由母胎所出,亦非因卵而出,而是化生出的。在八大熱地獄中投生的眾生,受著各式各樣的大苦。在有些熱獄中,眾生會互相砍殺,但卻不死去,只能經年累月地忍受不斷被殺害之痛苦,完全無法出離。在其他獄中,眾生會被燒至七孔冒煙,或被肢解,又或被放入熔銅中煮至皮開肉爛。這些都是過往之惡業力成熟時,所幻化出來的慘況,苦不堪言。在八大寒地獄中,有情眾生受著不同程度之寒苦所逼,甚至會被凍封僵立幾百億年之久,卻因業力未盡而不會死去。總之,地獄道是六道中痛苦最大的一道。

【餓鬼道】餓鬼的痛苦比地獄略少,但比畜牲道大。如果以智力來比較,餓鬼的智力比畜牲為高。

餓鬼道的眾生是胎生的,而且每胎便會生下幾百個鬼子。生於餓鬼道中的因緣,除了共通的不善業外,亦特別與不肯施捨助人、偷盜或見難不救之業因有關。這一道中的眾生壽量不定,有的餓鬼壽命可長達數萬人間年,長期受著因不善業力而感召之痛苦果報。

餓鬼大多承受著在黑暗中流連的饑渴不堪的痛苦,同時也被其道中勢力大者欺壓。它們可被區分為外障鬼、內障鬼及飲食障鬼三大類。


【畜牲道】相對而言,投生畜牲道的眾生是三惡道中受苦最少的。

畜牲道的眾生,居住在陸地上的少,居於海裏的為多。從最小的昆蟲到鯨魚及大象等,都屬於畜牲道的眾生。此外,還有例如龍族及大鵬金翅鳥等我們並不常見到的動物,也都屬於畜牲類別。有些畜牲壽命只有一天,也有些可以壽命長達多劫。

只要我們觀察陸地上的畜牲,便可略為明瞭此道的痛苦。在野外漂泊的動物,長期受寒、熱、饑、渴、被獵殺及相互啖食之苦。被人類畜養的動物,則被勞役、鞭打,更被宰殺而取皮、肉及骨等,一樣苦不堪言。

地獄道及餓鬼道的生命,因為大苦而無暇修持佛法。畜牲道的眾生,則愚昧無智,故此不太可能明白佛法,所以亦無從修善。這其中只有極少數的畜類是例外。故此,一旦跌入畜牲道,便要痛苦地捱至業力消盡而另一過往小善因成熟,方有望再度為人。

【人道】投生人道的痛苦,主要可被歸納為四苦,即生苦、老苦、病苦及死苦。

對老、病及死苦,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瞭解。對於生苦,我們或許不太明白,亦無法記起自己在母胎內乃至出生過程所經歷的痛苦了。在母胎內的近九個月間,嬰兒所受的痛苦很大。雖然我們現在記不起了,但這不代表我們當時沒有感覺。在出胎時,嬰兒所受的苦更大。在出生後,我們連少許保護自己的能力也沒有。若不是父母的守護照顧,我們可能只會存活幾分鐘,便會被野獸吃了或者冷死、餓死了。

老苦並非單單指老年之苦,而是指從入胎開始逐步走向死亡之苦。如果我們能活到老年,這種苦則更為明顯。在年老時,我們的身體機能衰退,走多幾步路也舉步為艱,胃口也不好,臉上的皮膚變得像猴子似的,有很多事情想做也做不來。在五濁惡世年代,年輕人不懂敬老,老人益發感到自己不受歡迎。這老苦就像一個小偷,不知不覺間便把我們的青春偷去了。對不懂佛法的人來說,老苦包含了身心之苦。對通曉佛法的人來說,心上可以不覺苦,視老化為一種自然的事,但肉體上的老苦,則仍然無法回避。

病苦分為外在及內在病患兩種。外病是如胃疼、癌症及肺病的種種病患。它們最大的威脅也不過是致死而已,影響力只及今生。內苦是貪念、瞋恨及愚癡等煩惱。因為它們能驅使我們的身、語、意作出如殺生等種種不善行為,致令禍延長至無量劫的未來多次轉生受可怕的痛苦果報,所以它們絕對比外病嚴重。如果我們今生患了嚴重的胃病,不過是受幾年苦,頂多也不過是病至死亡而已。但如果我們生起強烈的瞋心,這便會令理智失常,甚或因而出手殺生,這便結下了多生多世短壽及投生於三惡道的因緣,萬劫不復。這一連串的多生苦報,亦只源出於一念之瞋。由此可見,心病是極為可怕的。

死苦,並不單指死亡時肢節及肉體所承受之痛苦,還包括到時伴隨的恐懼及不安。

【阿修羅道】阿修羅,略稱“修羅”,他們的福報很大,與天界眾生相去不遠。生於此道中的眾生,於過往生中的善業力極大,卻因其瞋恨的習氣,而並未能生於天界中,只能以這種似天而非天的生命形式投生。

阿修羅道的眾生瞋心及妒忌心極重,常常與天界之眾生作戰,但往往大敗而返,被打至遍體鱗傷。這一道的眾生雖然福報、壽元及智力俱大,但卻因其瞋恨心而並不快樂幸福。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阿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阿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于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女阿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故此阿修羅雖然不用受苦,但死後墮落三惡道機會甚大。

【天道】天界分為欲界天、色界天及無色界天。在欲界天中,享福及壽元是很大的,沒有像人間的生苦、老苦及病苦。

欲界天的眾生,入胎時是男女一對一對地投生於天界的花蕊中的。在花開時,他們便以天男及天女的形式化生。在天界中,並不需日、月來報時,而以花開花合為一天。這一道中的眾生一生享樂不盡。

天界雖無生苦、老苦及病苦,但天界眾生在死前,一樣有極可畏的痛苦。他們的壽元雖極長,但始終亦難免一死。又由在天界投生時,他們的善業福報皆用盡了,下一生多投生於三惡道中。在死前的一段時間,天界眾生會出現天人五衰的情況,例如其身上的花會枯謝、身上不再放出光明、本來自然散發香氣之身現在發出陣陣體臭及身上開始流汗。于此時,其天界友人都會遠遠避開他,任由他一個孤獨地等死。由於天界眾生自然有神通力,他們能預見下生將墮惡道。天界眾生天生愛乾淨,而且一生享樂,在預見將生為污穢的畜牲、地獄或餓鬼道眾生時,他們的恐懼及無依感是很大!

http://miaojisi.blog.163.com/blog/static/1976761112014622052767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3:40 , Processed in 0.02009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