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34|回復: 2

人事上的忍辱很重要 (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8-29 1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1VLQwdgy6Ly6HX6oR35&690.jpg


人事上的忍辱很重要 (淨空法師)


忍辱,佛給我們講的也有三種,第一種是怨害,冤家、債主對我們的傷害要能忍,不能報復。所以,「耐怨害忍,謂若遇怨憎毒害,安然忍耐,無返報心」。這個很重要。

這些冤親債主也不是偶然的,過去生中結的這個怨,還有過去的過去世,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惹的麻煩。今天人家這樣對我是應該的,應該要承受,不能有怨恨心。他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障礙我,乃至於殺害我,都要感恩。為什麼?過去生中,我不是這樣態度對待他,他不可能對待我,他為什麼不對待別人?因果通三世。如果你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身受其害了,不但沒有怨恨的心,有感恩的心,我這個帳一筆消了,這個很快樂。學佛的人都知道自己業障重,這些都是替我們消業障的。

他發的真的是瞋恨心,但是這個心不善,他將來有因果報應,我們清楚。我們沒有怨恨、沒有報復,不但感恩,而且我們天天修行給他迴向。為什麼?他將來會到惡道,到惡道裡頭受的苦輕一點,我們還是以善心善意報答他,不希望他受很多痛苦。但是業因果報誰都逃不了,這是定律,我們自己的業障就這樣消掉的。

如果別人以惡毒來對待你,你還有怨恨心,麻煩了,你這個結沒化解。沒化解什麼?來生的時候遇到你又報復他,再過生又來報,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要知道雙方都痛苦,何必!明瞭之後,一筆勾消了,以後是好朋友,以後不是冤家,是親家。

學佛的好處就是把冤家變成親家,決定沒有冤家對頭,不管他是什麼態度對我,有意無意的,是真的還是冤枉的都沒有關係,總之一筆勾消。天天用感恩的心,要反省。他對付我,譬如毀謗我,我聽到了,反省自己有沒有這過失?如果有,謝謝他提醒,我改過自新。如果沒有,他誤會了,他聽了別人的閒話產生誤會了,那就消我過去世的業障,好事情,不是壞事情。

所以一定要感恩心,決定不可以報復。這個不能不懂,這是人事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九集)2011/7/5 檔名:02-039-0479



 樓主| 發表於 2014-8-29 15:21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hpn6nYPKwFY[/youtube]


淨空法師:忍才能夠化解誤會、化解對立、化解衝突

我在很多年之前,五十多年前,還沒有出家,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那個時候李老師派我¬在慈光圖書館服務,圖書館是老師創辦的,我在裡面做管理員。管理員有三個人,我是其中¬一個,也是做義工。有一天遇到一個同鄉,不認識,他說他是安徽人,同鄉,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看到我學佛了,好像很同情我,路走錯了,怎麼會搞迷信去?對於佛教嚴厲的批評¬。我看到這個樣子,一切順著他,他怎麼批評我都點頭,是、是。講了一個多鐘點,他很累¬了,我倒了一杯茶給他喝,繼續再講,足足講了兩個小時。我說難得你說了這麼多話,原來¬佛教是這樣子,你真正救了很多佛教徒,讓他們回頭是岸,所以信基督教好事情。我說我有¬個問題向你請教。好,什麼問題,你問。我說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是不是要先把這個文章¬看一遍?那當然的。我說請教你,你有沒有看過佛經?這一問,他沒看過。我說我們這個地¬方圖書館,每個星期三老師在這裡講經,你有沒有來聽過?沒有。我說這不行,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沒有看過經、沒有聽過講,你這樣批評佛教,我說你膽子倒不小,閱覽室還有很¬多人,你不怕那些人笑話你嗎?我這幾句話一說,他滿臉就紅了,不好意思了,走了。

第二天來了,帶了牧師來,很客氣,有點君子風度,不錯,來道歉。我說歡迎,歡迎你來聽¬經,歡迎你來聽講,把佛教毛病統統找清楚了,你把它一一糾正過來,你救了多少佛教徒,¬這個功德無量!他們走了以後,我們旁邊還有兩位我們的老同修,告訴我,他說他那些批評¬,我們看到你一面聽,頭不斷的在點頭,我們都替你著急,沒有想到你最後有這麼一著。我¬說我一聽就曉得他是外行,讓他發,發得足足的,這一棒打下去,那就有分量了。我這樣告¬訴大家。佛教是禁得起批評的,我說對這種人不能夠跟他辯駁,他沒有看過、沒有接觸過,¬一無所知,道聽塗說,這種人給他發足了再來問他。我們問他是很合理的,我們歡迎你批評¬,不是拒絕,也不是說你不應該,應該批評。但是,你一定要對佛教了解,沒有透徹的了解¬,沒有說話的資格,這是求學的態度,不能不知道。

所以不忍不行,忍,你看我們應對他的都是和顏愛語,沒有一點點偏袒我們的教,而抵制其¬他宗教,沒有。我們說宗教都是好的,深入經藏你就明白了。那以後就變成朋友,到這邊來¬找我聽我談,不是我聽他的,他來聽我的。我們告訴他,佛教跟任何宗教沒有衝突,佛陀在¬世,有許多宗教裡面的傳教師、宗教裡面的執事人員都來皈依佛陀、來學佛,釋迦牟尼佛沒¬有讓他放棄宗教才可以來學佛,沒有。你們在經典上都看到,《地藏經》婆羅門女,佛菩薩¬沒有叫她放棄婆羅門教,她兩樣都學,婆羅門是她的宗教,佛教是她的教育,不衝突。信仰¬宗教,在學校一樣念書,學校沒有說你有宗教信仰不可以到學校來,沒有這一條。我們把這¬個說給他聽,他很驚訝。這是你說的嗎?不是,經典上這樣說的,你去看就明白了。佛陀是¬教育,但是現在社會國家把它列入宗教,我們稱它是宗教的教育。對外要忍,忍才能夠化解¬誤會、化解對立、化解衝突,如果說一聽到就生氣,那就錯了,這個怨愈結愈深,這樣會造¬成無謂的衝突。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59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n6nYPKwFY




 樓主| 發表於 2014-8-29 15:22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vwrRn8Dt7Nw[/youtube]


淨空法師:這口氣忍不了,嚥不下去時,如何調處

學佛的人,每一天晚課我們做反省、做懺悔的時候,有沒有想到一個問題,我今天有沒有被¬境界干擾?我想很多人都沒想到過這個問題。如果想到這個問題,自己就會恐怖,為什麼?¬沒有長進,天天空過,這還得了嗎?別人讚歎你幾句,很高興,你被他影響了;別人毀謗你¬,你就生氣,你怎麼一點都不能做主,隨著外頭境界轉?這是輪迴!天天在搞輪迴,輪迴心¬造輪迴業,後頭的果報就是輪迴,太可怕了。你不了解事實環境,你的警覺心提不起來。很¬多人都知道劉素雲居士的成就,她沒有別的長處,她警覺性高。她那個緣也很殊勝,她得紅¬斑狼瘡,比癌症還嚴重,醫生告訴她,妳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讓她心理上要有準備。這個¬緣好!她有高度的警覺,一天到晚二六時中就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經》,除這個之外什¬麼都放下了,她的成就就這麼成就的。決定不受外界干擾,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所有一切知見就是一部《無量壽經》,十年她成就了。我們今天連一天都做不到。

我能不能不受外面干擾?不受外面干擾這樁事情不怪別人,完全是自己的事情。人家來讚歎¬你、讚美你、恭敬你,阿彌陀佛;人家來罵你、侮辱你、羞辱你,阿彌陀佛。我不受他干擾¬,我統統是阿彌陀佛,我真的是阿彌陀佛,看到善人,阿彌陀佛,真阿彌陀佛;看到惡人,¬真的阿彌陀佛,不是假的,你就成佛了。沒有怨恨心,沒有歡喜心。那個真歡喜,那個歡喜¬是法喜充滿。罵你、侮辱你、害你,都是阿彌陀佛,歡歡喜喜,沒有受到絲毫傷害。縱然拿¬著刀槍把我殺掉了,阿彌陀佛,我到極樂世界去了,謝謝你,要不然我還多待幾天,你早一¬天把我送走,我感恩你。真的,一點都不假,是要感恩。為什麼?他造的是惡業,他那個惡¬業到地獄受果報,他是到地獄,把我送到極樂世界,我怎麼能不感恩?我還能恨他嗎?我要¬恨他,不知道感恩,跟他一道去了,到地獄去了,去搞冤冤相報去了。感恩,真正感恩。無¬論受什麼重大的災害,若無其事,菩薩來考驗我,看我是不是真放下了,看我還有沒有染污¬,是不是真的清淨。

早年我在美國的時候,我看到經上兩句話,「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一點都不假,世間沒有惡人,妖魔鬼怪到我這裡來,都是佛菩¬薩。所以境隨心轉。凡夫,凡夫可憐,顛倒了,他的心隨境轉,錯了。心隨境轉,你就會轉¬到阿鼻地獄;境隨心轉,你就能成佛、成菩薩。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外面環境,善緣惡緣、順境逆境,平等的,沒有兩樣。好醜是我們自己虛妄的分別執¬著,離開分別執著就平等了,看不到好醜,看不到善惡了。是非、善惡、邪正都是妄念當中¬產生的,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了不可得,它不是諸法實相,它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33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rRn8Dt7N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27 , Processed in 0.02923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