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90|回復: 1

釋迦牟尼佛生生世世苦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8-29 15: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2.jpg


釋迦牟尼佛生生世世苦行

資料來源:中國佛教網   

作者: 麥彭仁波切   

無量時日之前,賜慰如來出世並為眾生宣講佛法,令眾生得以擺脫老、病、畏懼之苦。他對貪欲熾盛眾生宣說不貪法;對嗔心強烈眾生宣說無嗔法;對愚癡眾生宣說智慧法;對貪執禪定、滅盡處、次第等持眾生宣說無貪法,並及心解脫及極為解脫法等如是八種解脫法門。釋迦牟尼佛那時轉生為摧敵國王,通令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之人,包括成千上萬眾生、大小六萬國家民眾全部前往如來前聞法。賜慰如來則為他們宣說八解脫法門,摧敵國王就以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之七寶供養如來,然後又與其餘人眾捨棄俗家、趕赴寂靜處出家,結果六萬國家民眾全部現前八解脫境界,國王反倒未現前此等境界。原來因他聽聞八解脫法後,既不貪執世間,又不捨棄世間,他因對身陷生死輪回中之眾生生出悲心,故而十八大劫安住輪回中,並為利益輪回漩渦中眾生而精進努力。

  佛陀後來自己說過:“目犍連,不住一切等持之諸菩薩,必能速得無上菩提果。”

  又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妙智國王,以不放逸行為治理國家。他擁有八萬王妃,各個美豔無比、煞是好看,她們全都早起晚睡,不僅貌如天女,功德更等同於離貪者。妙智國王即于八萬妃子中入等持,並以入定之心如理了知禪定類別、煩惱與功德之差別,且通達女人心態、煩惱、功德等內容。女人中智慧微少、煩惱粗重者,他為她們宣說調伏煩惱、生起智慧法門;女人煩惱微少、智慧增盛者,他為彼等宣說滅盡微細煩惱之斷根法門;貪心大者面前,他為其宣說不淨及無常法;嗔心熾盛者前,他則宣講慈悲及無常法;愚癡者面前,他又宣講緣起及無常法;分別念旺盛者前,他為其宣說呼吸正念及無常法門;執相者前則宣說無相、無常法;執著我與我所者,他以空性及無常法對之;面對貪執世間之人時,就以無願及無常法引導……如是面對眾生種種煩惱,他皆能對症下藥,諸如:被貪心驅使之女人,令其行禪定、修習梵住道,並因之而得以轉生梵天天界;被嗔恨心驅使之女人,令其修四無量心及梵住道;執相女人令其修無相法及梵住道;貪執世間女人令其修無願及梵住道……妙智即如是令八萬女人皆遠離欲界貪欲並進而轉生梵天天界。

  釋迦牟尼佛又曾轉生為毀惑國王,以其福德力而致九十萬女眾相好端嚴,如是諸女眾僅以眼目觀望其他女人時,就能將對方煩惱及業果全部了知,同時亦將對方相續中不生煩惱或毀滅煩惱等情況也完全掌握。國王即如是憑其威力令九十萬女人通達業及煩惱本性,並進而遠離欲界貪欲及煩惱,且於死後均轉生梵天天界。

  釋迦牟尼佛轉生為善見國王時,雖享有長壽、富裕、安樂等世間榮華富貴,但卻並不以之而生貪心,他又前往別處深入禪定,有關此等公案在律藏中有廣說。

  又釋迦牟尼佛久遠之前曾為森林中一苦行仙人,當時有五百強盜曾將一村落焚毀,並奪走許多飲食與財物。有一人前往該村落時,強盜立即抓獲他並欲以之供祀夜叉。即將被當作供祭品之人深感恐怖,他隨即就開始向仙人祈禱。有天人當即就將情況彙報與仙人,他便親臨村莊要求強盜釋放此人,還為他們宣講佛法。結果因其講法感召,五百強盜全部在他面前出家,並終得四禪五通。

  釋迦牟尼成佛後,有次有一駝背要被五百強盜殺掉供祭,危難之時,駝背開始祈禱佛陀,釋迦牟尼佛立即以天人裝束、形象來至祭祀之地。眾強盜見到他後各個心生歡喜,他們皆認為自己已看到天尊,於是紛紛合掌端坐其前。佛陀化現之天尊便諄諄開示:“從今往後再勿以人為供品,應儘快聽聞正法。”他隨即便視眾人根基、意樂而宣示相應法要,並終使駝背者獲無來果位,五百強盜得預流果位。

  釋迦牟尼佛隨後現出真身,眾人見之信心更加增上,他們全在佛前出家並皆證阿羅漢果位。此時那駝背者遺憾說道:“若我非為殘疾,我也可在釋迦牟尼佛教法下出家求道,並為渡過輪回江河而精進修持,但奈何我卻……”結果當他剛言及此,他那駝背身軀瞬間就已恢復常態,且圓滿完好、端正莊嚴。他在生起難以抑止之歡喜心後終於滿願出家,並終獲阿羅漢果位。

  釋迦牟尼佛又曾轉生為一國王種姓之大菩薩,財富圓滿、相好莊嚴、對一切學問皆精通無礙,人們都對他喜愛、恭敬。菩薩看到在家諸過失後,等父母一去世即將萬貫家財對沙門、婆羅門、貧窮者行廣大上供下施,然後便毅然出家,到一寂靜地苦修禪定,並終以如理如法之行為而名揚天下。

  他父親一親友得知他境況後便對他說道:“在你青春年少之時,怎能捨棄富裕家庭前往寂靜地過那窮困生活?你為何如此行事?還是呆在俗家居家過日為好!”

  尊者便對他宣說困縛於家中猶如身陷囹圄般之過失,及森林中寂靜清修之功德,此人聽罷對他所言深信不疑。

  又久遠之前有一贊巴城,國王名為雪海天,太子名為海天,也即後來之釋迦牟尼佛。海天太子對藝術、五明悉皆精通,經父王開許後就到森林中苦行坐禪,並最終生起四禪五通。

  國王大臣有子五百名,對藝術等學問亦非常精通,他們不免內心日漸驕慢起來,眾人自矜道:“我等學問、相貌已無人能比。”五百人之上師卻對他們說:“海天太子現住于森林中,若與其相較,你們所擁有之才華、相貌、能力、智慧千萬分不及其一。”眾人聞言各個急於見到太子本人,他們便與上師一道來至太子禪定之森林。見到太子後,僅其外相就已令人讚歎不已,大家皆認為太子肯定更具有其他功德。於是眾人就在他面前出家,並於他教導下亦獲四禪五通之境界。

  待釋迦牟尼成佛後,原先那五百人之上師即成為具天箭師,他于廣嚴城中教授五百人射箭技藝,那五百人即為當時之五百大臣之子。具天箭師先讚歎釋迦牟尼佛箭法高超,然後便率五百弟子同在佛前出家,並皆獲阿羅漢果位。

  久遠之前,有五百商人曾路經一茂密森林,當時夜叉興風作怪,竟刮起漫天狂風。正當眾人無可奈何之時,釋迦牟尼佛那時即示現為具有五神通之威力無窮仙人,將商人及其財富全部從森林中解救出來,並使其順利返回原先居住之地。眾商人皆大歡喜,於是紛紛到仙人前出家求法,並終獲四禪五通。

  釋迦牟尼佛以前曾示現為眾多仙人,救度無數眾生出離死亡恐怖,並令其皆獲四禪五通。此種行跡數不勝數,這裏僅能略敘而已。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山兔,當時久旱無雨、災荒頻出,在寂靜地有一仙人此時便欲離開靜處前往城市。山兔與此人歷來關係友善,得知仙人心態後,它就到他面前廣宣寂靜地之功德及城市過患。山兔最終竟跳入火坑,以此懇請仙人勿離開靜處。仙人急忙將山兔從火坑中救出,並感動不已地說道:“你既希望我能呆在寂靜地,那在我有生之年,我發願一定住於靜處。”

  待其發願後,天降喜雨,草木複生。最終以仙人大上師山兔之恩德,仙人終獲五通。(在《一切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中也有類似記載,只是最後山兔為供養仙人犧牲了自己的身體。)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于莫特勒地轉生為一大轉輪王,一直以如理如法之方式主持國政。當其頭髮變白、年歲漸老時,他開始行持梵淨行並最終出家,且為自己後代種姓開出家之先例,並要求後輩皆要隨順他出家抉擇。

 其後在莫特勒地方,有八萬四千轉輪王皆與他同樣行持梵淨行並出家求法。其中最後一位轉輪王名為輻輪,已獲與帝釋天平分秋色之地位。但他不貪享樂,又重返故土弘揚善法、行持仙人梵淨行道。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婆羅門,名為熾燃。當其坐禪時,有眾多飛禽於其髮髻中做窩,但熾燃根本不為之所動,始終如如不動、端坐禪定。   因此我等當知:以上行跡皆在宣示世尊於不可思議劫中,曾行持不可思議等持、禪定。

  以上圓滿宣說了釋迦牟尼佛廣行禪定之種種公案。 《白蓮花論 釋迦牟尼佛廣傳》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http://longquanzs.org/articledetail.php?id=29009


 樓主| 發表於 2016-5-16 18:22 | 顯示全部樓層
12998497_1191062437625266_5124040953939031102_n.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8:28 , Processed in 0.022134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