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65|回復: 0

堪仁波切蔣巴 : 慈悲---持續終生的修持【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9 00: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企美拉嫫 於 2014-9-9 00:32 編輯

                                                                              


堪仁波切 蔣巴

堪仁波切 蔣巴
      
          堪仁波切 蔣巴
   

慈悲---持續終生的修持【一】

尊貴的堪仁波切蔣巴 傳授

2014年6月22日,西雅圖薩迦寺



菩提心是獲得圓滿證悟的種子,它關注於利益每一個眾生。因為菩提心的作用,修行者瞭解到一切眾生都嚮往快樂、期望遠離痛苦,這樣的欲求並不是侷限於個別眾生,而是一切生命體所共有。因此,他人對快樂的嚮往與自己對快樂的嚮往是平等的,甚至前者的份量更重。菩提心的實踐是緣於【期望利益一切眾生】這一殊勝動機,否則菩提心的實踐會很困難。但如果對大乘佛法的教義有所瞭解的話,趨入慈悲方面的修持將容易得多。藉由對現象真實本質的瞭解、對輪迴虛幻存在的洞察、對經驗無明的反思,修行者會自然而然地學會分享,如分享所屬的物品、分享食物、及分享心靈。當修行者真正領悟這些時,他會將其他眾生放在高於自己的位置上,他的慈悲行會毫不費力、自然產生。


什麼是修持慈悲的基礎?

         在此之前,在坐的每一位都多次唸誦過皈依祈請文,通過唸誦皈依祈請文,大家表示着要皈依佛、法、僧三寶,與此同時,大家還表示着願意利益一切眾生而發展菩提心。七支供養祈請文的唸誦也是如此,它包括皈依、願菩提心、行菩提心、珍愛一切眾生如同珍愛自己一般而受持菩薩戒。如果你發願要如此修持,那麼如何真正做到呢?如何踐行慈悲呢?我想慈悲的修持可以分為兩個門類:

          第一個類別是,我們常常將一切如母有情掛在嘴邊,但為了能夠生起真正的悲憫心的話,從自己的家人開始想起會比較容易。如果我們想要最終獲得涵蓋一切眾生的慈悲心,首先應當擁有對於家庭成員的慈悲心。例如,如果某個家人在屋外花園內勞作,你會想到他勞作有多辛苦,汗流浹背,口渴舌燥,那他們回到屋內,你會很熱心地提供一切讓他們緩解辛勞、獲得舒適的東西。同樣地,你的小孩或者寵物不會講話,但他們有肢體語言,你肯定會對他們充滿悲憫而不是覺得照顧他們是多麼令人心煩的事情。對待自己的愛人、父母也是同樣。我們每一天行走在路上會見到各種人,我們的兄弟、姐妹、或者是陌生人、又或者是小動物,我們總能夠遇見,當我們看到這些生命體的時候,是發菩提心的良好機會。當我們生起利益一切眾生的心願時,不論這個心願有多麼微弱,這都是真正意義上的慈悲修持。在我個人的生活經歷中,似乎在西方的環境裡,我有更多的次數修持慈悲。

         相較於東方社會來說在西方人們給予動物更多的關懷、愛護、悲憫,我想這也促使在座的各位對自己的寵物更加愛護,你們真正地關心它,就像對待自己的朋友一樣對待它。雖然在亞洲,人們也喜歡動物,但我沒有見到有像你們這樣對動物施予如此的關懷。之前我在印度的時候,當我見到小貓小狗,我並未對他們有多在意,在這裡則不同。也許是因為我變得越來越嶲華,因為現在當我再看到小動物的時候,我會很關注他們。如果未來我有自己的房子,我也許會收養一隻小狗加一隻小貓,因為我沒有小孩,收養小動物也許是個更好的選擇。

         月稱論在中觀論著中有提到:慈悲,它不含有對輪迴與物質世界的絲毫執取。這種層次的慈悲心是獲得完全證悟的因。它除了能夠產生完全證悟之外,在今生,修行者也能夠獲得充足的平靜與和諧。缺乏慈悲心,今生是無法擁有安樂與祥和的。所以為了今生、為了後世、為了以後的生生世世及最終的證悟,發展慈悲心是必須的。沒有慈悲心,將無法產生任何果實。慈悲心也是五道之中的第一個層次。如果要進入五層大樓的樓頂,你必須要先從底層進入,不然的話如何能夠登上更高樓層呢?就算是為了自己個人的解脫,也必須擁有慈悲的種子;如果你想要成為菩薩,毫無疑問,你肯定需要慈悲為因;如果你的願望是獲得完全的證悟,救度無窮無盡的眾生,那更不用說,慈悲心是必須的。

         摻雜着執着的慈悲心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慈悲,它的作用也與真正意義上的慈悲心差之千里。如果你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將慈悲的修行‘公眾化’,對大家說:【看看我建造的這座宏偉寺院,我多麼慈悲啊】,這將受到質疑。慈悲心是更深層次的精神動機,它是一種當情境來臨時會立刻施予幫助的瞬間反應。類似於當你看到家人在打鬥時,你會立刻衝過去處理。那種自然而然地的行為,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慈悲,是真正開闊的內心。(而不是先考慮到達到某種意義,而再採取慈悲行為)。

         入行論中,寂天菩薩講到:為了脫離輪迴中最劇烈的痛苦,一定要具足慈悲。這句話的意義是,三惡道中的種種痛苦如身體的痛苦、心靈的痛苦等等,針對這些痛苦,唯一的保護便是慈悲。我們在自己的生命裡看到了各種劇烈的痛苦,我們會意識到生而為人的機會是多麼珍貴,我們一定要以此為基礎,努力發展慈悲心。

漢譯: Yonas M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4:55 , Processed in 0.02510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