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91|回復: 0

堪仁波切 蔣巴 : 金剛薩埵修持 (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14 22: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企美拉嫫 於 2014-9-14 22:53 編輯

10257233_1479599952274066_6204979035566258668_n.jpg

               堪仁波切 蔣


金剛薩埵修持 (二)

達欽法王 灌頂 (於 西雅圖 薩迦寺2013)
堪仁波切蔣巴 教授
翻譯、校對:Yonas Ma


      除了剛才所強調的動機因素之外,我們還需要有來自於傳承上師的加持以及相關的修持引導。關於傳承,其中有一個來自於佛陀釋迦牟尼的根本傳承(root lineage)。佛陀釋迦牟尼宣講了四聖諦,他看到了一切輪迴中的有情眾生都被束縛在輪迴的痛苦煎熬之中,他祈求能夠止息這樣的痛苦,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利他精神因此在佛陀的心中產生,在此基礎上佛陀不斷地實踐修持,最終獲得了圓滿的證悟。根本傳承就來自於釋迦牟尼佛。而另外一個傳承被稱為加持傳承(lineage of blessing)。它可被追溯到佛陀、納蘭托寺的諸位菩薩們,到蓮花生大士,到阿底峽尊者等等,一直到今天修持、教授此法的上師。在西藏,還有一種被稱作口授或者叫密咒傳承(mantra lineage),就像今天上午。所以,在一天內我們全部領受和繼承了這三種傳承。

      做為向你們傳授此修法引導的我,曾在印度學習了二十年。我從尊貴的薩迦崔津法王,及我的根本上師祿頂堪仟仁波切,貢嘎旺秋仁波切,及欽哲仁波切處領受過教法與加持。我曾向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堪布阿貝仁波切祈求過五次,希望他授予我這個教法。前四次他都拒絶了。到第五次的時候,仁波切說:你太固執了,好吧,我決定教你,但是你不可以帶任何人來。仁波切花了將近三個小時來教授我這金剛薩埵的修法引導。我對堪布阿貝仁波切說:儘管我從一睜眼睛就開始接觸佛法,儘管我把刀叉都放在寺院裡(指一切生活都在寺院),儘管我學習了很多佛法,可是我依然對佛法的真實面向知之甚少,加上死亡隨時都會來臨,所以我才向您祈請這麼多次,祈求得到這個教授。堪布阿貝仁波切很慈悲地說:不要這樣想,僅僅因為你穿著比丘法衣這一點,就算你沒有什麼殊勝的見解,它也能夠幫助你脫離死亡的怖畏。不只是你自己,所有看到比丘法衣的人都將最終止息痛苦,獲得解脫。這是佛陀所說的。堪布阿貝仁波切用這樣的方式鼓勵我。緊接着仁波切又說:由於你已經學習了很多教法,我不想給你太多的建議和太細緻的引導。隨後我回答說:即使您不教授我這個引導,也請您用您的成就證悟加持我,幫助我淨化隨時會到來的死亡。就這樣,堪布阿貝仁波切同意了。從那之後,我不但記住了他的教授,還因為仁波切的加持,我在任何時候都能夠保持快樂、平靜的內心。

      堪布阿貝仁波切在2010年的時候入涅槃,但我從未忘卻他的加持。特別是今日,因為我要給予金剛薩埵修法引導的教學,我對仁波切的記憶格外的清晰。我將會對這種力量善加任用,也希望你們能夠藉由此教授而獲得諸位上師們的殊勝加持。

      我向你們講這個故事的目的是為了向你們揭示這些在雪域高原中努力保留着佛法的殊勝上師面前領受如此的教授,會得到多麼不可思議的加持。

      在西方生活過這些年,看到每一個人都那麼忙碌,我想時間真的是很難得。因此我將會給予你們三種修法。當你沒有什麼時間做修持的時候,你可以選擇簡短版本的修法,當你有更多的時間來做修持時,你可以選擇中版或者長版本的修法。

      在每一天的修持中,你一定要首先做皈依祈請,然後發菩提心,而後唸誦儀軌,最後回向你的善業。這構成了日常修法的全部:皈依、發心、儀軌修持、回向。儘管這個版本非常簡短,但其內涵卻是非常深奧。(有弟子問,是否這個僅僅只有心咒和其解釋的版本就是這裡所說的簡短日修版本?仁波切答:是的,只有心咒,那個解釋是為了幫助你更好的理解)。

      這整本儀軌的名稱叫做 無執最勝。當你淨化了這執着的心識之後,你就會遠離一切精神上的侷限。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經由皈依、發心來逐漸放棄執着。而最後的回向,也就是我們把自己的善業和資糧都奉獻出去,由我們所做的修持來利益一切眾生而不是狹隘的自我享用。如此的善行,會幫助我們積累巨大的資糧。

      資糧分兩種,一種是福德資糧,一種是智慧資糧。無執,作為一種智慧資糧來自於獲得教授之後的真實修持,以及反覆對其深奧內涵進行禪修。(弟子問,仁波切您能具體說說修持之中的這些 執取 到底是什麼嗎?仁波切答:當然,這些會在接下來的教授中提到)。

      那福德資糧是什麼呢?這是藉由在日常修持之中,諸如慷慨、慈悲、關懷那樣,經由供曼扎、供熏香等,及最勝供養---供養你的心識,來獲得的。當你在鍛鍊慷慨的時候,真正的慷慨一定需要你不能有絲毫想要獲得回報和讚許的動機。不管是對於人類,還是一切生命體而言,只有當你的供養是完全來自於慈悲的動機時,你才能夠積累巨大的資糧。很多成就者都一致認為,你可以供養水、供養鮮花、供養熏香、供養油燈,以及一切你可以看到的物體。

      當你積累了這兩種資糧的時候,將很大程度地有益於你的修持。如果你沒有這些資糧,你的修行就好比是一把很鈍的匕首,因此你不得不付出非常巨大的努力。而你擁有這些資糧的話,你的修行就像是一把極為鋒利的匕首,輕易地割除你的妄想,為你帶來巨大的利益。我們的修持並不能僅僅限於儀軌和蒲團,而應有一些像當你進入寺院,準備幫助打掃寺院時,你心中觀想你正在掃除精神上的染污,這樣持續轉換心念的修持。如果你能擁有這樣的修持,那每一件事都可以幫助你淨化障礙。同樣的,當你朝拜聖地的時候,如果你擁有純潔的朝拜動機,那麼路途中的一切障礙和阻撓都會得以消除,並且你還可以因此積累很多的資糧。據說當你拜訪佛陀或者其他大成就者曾經給予教授的地方時,儘管你到達的時候,大門緊閉,但只要你擁有純潔的動機,你將一樣會在那裡得到加持,不論你是否真的走進去。這一切源自於你的意樂和祈願,這並不是取決於你唸誦了什麼祈願文,你做了什麼禪修,而在於你是以怎樣的動機來唸誦的祈願,你是以怎樣的方式完成了這個禪修。

      接下來談一談中儀軌的修持。為了能夠更深入儀軌的內在涵義,更廣泛地理解所唸誦的文意,你應該多次地進行儀軌修持,而不要限於僅僅一次。你修持得越多,唸誦得越多,回向得越多,你將得到越多的加持。以這樣的方式,將你修持本尊瑜伽的功德或者唸誦咒語的功德不斷增上。

      針對長儀軌的修持,我不確定我是不是應該在這裡探討長儀軌的修持,因為我自己本身無法做到,我也不確定你們是不是可以。所以我應該對長儀軌進行講授嗎?(弟子同聲道:YES)。長儀軌的修持旨在於針對閉關。你需要尋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使你與外界隔離開來。(在斯波坎的舍衛城閉關中心將會舉辦三個月的金剛薩埵閉關,從一月開始)。正如我之前所說,最終的修持是進行閉關。當你找到一個適合閉關的地方時,你可以進行1個月或者3個月的閉關修持。

      當然,我並不是建議你們捨棄你們的家庭和你所愛的人,事實上你無須這樣做,你可以就在自己的房間裡進行閉關修持。你可以從半個小時開始,然後一個小時,然後一天,然後慢慢增加到一個月,或者三個月。所以,不要理解我是在教唆你們與妻子決裂而去做閉關。

      以上便是對三種修持所做的簡單介紹。在今天上午我們全部都得到了來自於尊貴的達欽法王仁波切所授予的金剛薩埵灌頂,所以我們都被加持可以進行這一修持。在得到身加持之後,你可以進行本尊觀修;在得到語加持之後,你可以唸誦咒語;在得到意加持之後,你可以禪修金剛薩埵的內在智慧。

翻譯 Yonas Ma

中文原文 :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Y2OTMxMg%3D%3D&mid=200334392&idx=1&sn=5fe7bf09ba1475fc28c0b826111712ac&scene=4#wechat_redirect
微信wechat : khenrinpoechejampa(此貼文 中文原文出處)
堪仁波切 蔣巴 個人英文FB : Khen Rinpoche Jampa
FB中文粉絲專頁 : 堪仁波切 蔣巴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2:01 , Processed in 0.03176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