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18|回復: 0

金剛薩埵修持 (三) ---堪仁波切 蔣巴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17 04: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仁波切大頭.jpg
                堪仁波切 蔣巴


金剛薩埵修持 (三)

達欽法王 灌頂 (於 西雅圖 薩迦寺2013)
堪仁波切蔣巴 教授
翻譯、校對:Yonas Ma


譯者註:在任何本尊瑜伽的修持中,身、語、意的修持元素都是修持的核心。堪布蔣巴仁波切的這次教授主要涉及到金剛薩埵修持的身、語、意三元素,而仁波切的教授也有助於提高我們其他本尊瑜伽的修持。

-------------------------------------------------------------------------------------------------------------------------------------------------------------

身修持

      在得到身加持之後,如何對金剛薩埵的本尊身進行觀修呢?首先,你應當把你現有的這個凡庸的身體概念祛除,將自己的身體生起為由根本風(註:無上瑜伽部密集金剛等密續認為佛陀的幻身由最細根本風成就,而光明心成就佛陀法身)構成的本尊身,而不是由血肉和其他業力染污所組成的煩惱色藴之身體。這樣觀想會有什麼利益呢?如此修持的力量在哪裡?它的利益在於當你如是修持的時候,你的相續中會種下強烈的習氣,在你臨終或者進入中陰的時候,你自然會成就金剛薩埵的本尊身。我們都是由業力和習氣所產生的,因此我們需要培養一種如是的殊勝習氣。這就像我們用和金剛薩埵相關的習性在自相續中塑造一個模型。那麼金剛薩埵的身加持具有什麼力量呢? 在進行金剛薩埵本尊瑜伽的觀修時,無始以來由身體所造作的惡業,諸如殺生等將會徹底被淨除。


      有人會說:我從來沒有做過如此的惡業,我從來沒有殺生過,沒有偷盜過等等。如果你真的沒有在此生造作這些惡業,那是非常值得隨喜的。然而你恐怕僅僅考慮到了此生。如今,我們依然在輪迴之中,這證明我們一定被某些東西捆綁在了這個輪迴的世界裡。借助金剛薩埵的修持,我們往昔所做一切惡業都可以被淨除。在坐的人裡的確會有人今生沒有殺生過,殺生往往有着非常糟糕的後果。但是像說謊,我們在做的人可能有意無意都說了許多許多謊言,包括我自己。甚至作為佛法講解者的我,都講過謊話。我記得小時候,當時我在西藏,是個小和尚,有時候我在家裡摔碎了東西,當父母問我的時,我就說有個動物跑進來把這些弄壞的。為什麼我要說是動物?因為我說是動物干的,父母無話可說。想想如果我說是我的侄子侄女之類的摔碎的,他們一定會指着我說:不,他說謊,是他自己摔碎的。

      這樣的謊言的過患並不巨大。在佛法修持的角度,最壞的謊言應該是你沒有看到本尊,反而說你見到了你的本尊,或者你說你自己擁有了神通,等等。這些謊言最終會把你自己拉下水。為什麼我們會說這些謊言呢? 謊言的根源是無明。因為你不瞭解謊言這一惡業的後果會是怎樣,所以你才會堂而皇之。

      藉由金剛薩埵的觀修,你身體的惡業會被徹底淨除,藉由惡業的淨除,你會獲得巨大的資糧,而你的修持也將更有力量。



語修持

      在接受了語加持之後,在本尊瑜伽的修持中,唸誦咒語是一種非常有力量的修持。咒語的唸誦會使你得到非常多的利益和功德,使你一直保持修法的熱情,讓你的修行持續增上,最終獲得成功。我建議你們當進行咒語唸誦時,將念珠拿在靠近心臟的位置。很多大成就者認為,這樣做可以幫助你更好的專注於心咒的唸誦。


      在唸誦心咒時,內心的專注非常重要。如果你嘴巴還在唸誦,可你的思緒卻跑的不見蹤影了,這不會有什麼利益。心咒的唸誦,包含了密咒乘,包含了大手印的境界。另一方面,你一定要以正確的發音來唸誦。如果你不知道正確的讀音,可能你無法獲得全部的加持。比如,你想要到Aurora的市區,但你並不知道通往Aurora的那條路叫什麼,很可能你會到達錯誤的目的地。正確的唸誦具有強大的力量,而不正確的唸誦可能會把你帶錯路。

      有句話說,密咒乘的修行就像是竹筒中的蛇,只有往上、往下兩條路。的確是這樣,如果你專注並且以正確的方式唸誦咒語,你將會到達本尊的淨土,反之,你可能就要往竹筒下面滑去了。

      在經典中,佛陀說過密咒有非常大的力量,聽到密咒的動物將會在未來生從惡道中得到解脫。僅僅是聽到,就可以獲得如是的加持,更何況你瞭解密咒的內在涵義呢?不僅如此,當你正確地唸誦,加上你瞭解它的涵義,你專注在唸誦之上,禪思着它的意義,這將會變得非常有力量,因此你會得到殊勝的結果。這就是密咒修持的內涵。

      我們已經講到了關於身、語的修持(在這裡,語指的是唸誦咒語)。通過咒語的唸誦,無始以來的四種語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它們統統會被淨除。

      在本尊瑜伽的修持中,包括金剛薩埵多的修持,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那就是我們需要減少自己對很多事物的貪愛。比如,你之前非常喜歡飲酒,那你需要減少;你喜歡抽菸,你需要減少;你特別喜歡吃肉,你也要減少。這是另一種形式的修持。我們需要在修持的時候,減少自己的各種放縱,最好做到每一天都如此。有一次,當我睡覺醒來的時候,我肚子很餓,打開冰箱發現沒有什麼吃的。我決定去Greenwood買一些食物。在那裡我看到一個喝醉的小女孩,被兩個男生攙扶着。她剛開始是為了快樂才去飲酒的,可到頭來得到的卻是煎熬。這就是我們慾望的過患,原本希望着快樂,但卻往往以痛苦告終。所以我們需要在修持中,訓練自己減少自己的慾望和放縱。


意修持

      接下來,我們談一談意修持。意修持是一切修持的根本。它非常有力量。在金剛薩埵禪修中,有四種力量。第一種力量是通過禪修金剛薩埵本尊身得到的。首先,你自生為金剛薩埵。在你頭頂梵穴上有一朵蓮花及月輪,在蓮花月輪之上生起金剛薩埵佛父,白色,一面二臂,手持鈴杵。接下來觀想佛母,她象徵著智慧與空性的結合。金剛薩埵以金剛伽趺坐,擁抱佛母,佛母手持鉞刀與顱器。在佛父母心輪上有一個吽字,放光迎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於面前,隨後光芒及諸佛菩薩一同回攝融入於頭頂金剛薩埵佛父母心間吽字。此時佛父母化光從頭頂融入自己的心間。心間放出光明,正如之前觀想的那樣迎請一切諸佛菩薩融入自身,此時你轉變為擁抱母之金剛薩埵,並生起堅固的佛慢,堅信自己就是本尊金剛薩埵佛父母,但不要因此產生執着。接着你心中觀想剛才的光明已經將你所有的惡業完全淨化,惡業變成油脂和黑色的水從腳趾流出。在被如是的白光淨化之後,一切惡業淨除,自己變得無有染污。這便是屬於金剛薩埵的修持。

此時你已被完全淨化,轉變為潔淨之法器。(弟子問:此金剛薩埵修法的觀修與薩迦寺前行修持中的金剛薩埵修法不同,這二者是不同的修法嗎? 仁波切答:不,他們是同一個修法,雖然看上去形式不同,有的有佛母,有的沒有佛母,但內在都是一樣的。)在惡業被清淨之後,你全身從頭頂到腳趾都充滿了甘露,甘露來自於佛父母心間種子字—吽。在觀修到這一步時,你無需理會相同或相異---我是金剛薩埵嗎?還是不是? 你當然是金剛薩埵,你如同金剛薩埵一樣純淨,無須懷有 ‘是或者不是’ 的疑問,在這個時候,你需在這樣的淨觀中松坦而住。此時繼續觀想,你的語也變成了金剛語。

      想要瞭解金剛意,你需要將任何顯現全部觀為空性。此時,你不會有疑問說:我如何瞭解空性。因為藉由自己被淨化,你不會有此類的疑惑。你已經將自己的一切顯現轉為空性的金剛薩埵。甚至一切的疑惑都已經泯滅了,一切的根、道、果皆為空性,當你能夠領悟這一層次時,你便會領悟空性。

      當我們談到果的時候,有三種層次,事實上我們需要瞭解的是佛陀的三身。(仁波切問弟子,你喜歡哪一個身體?弟子說:我喜歡化身,因為化身可以被我們所瞭解)。事實上,這三者是無法分離開來的。比如,法身是心的本性,你無法將你的身體與你的心完全分開。所以,一切身是佛陀身的化現,一切語是佛陀語的化現,一切意是佛陀意的化現。因此這三身便是果的三種層次,彼此無法分離。

      在這一點上,持有金剛佛慢的意義不在於你看待其他眾生仍然顯現不淨的面向。在修持之中,你需要記住,你全部的修行旨在利益一切眾生。你需要把他們全部觀想成為金剛薩埵,擁有金剛薩埵的心靈。在這個層次上,一切眾生的身語意與你的身語意無法分離,你以此進入了輪捏無別的見解之中。重點在於,你視一切基、道、果無別。當你能夠獲得如此開闊的心靈狀態時,你的內心將轉變為金剛薩埵的心,純淨無比。這種與金剛薩埵無二無別的心靈並不是無端產生,它是藉由你的實際修持---你的皈依、發心、儀軌修持、回向---等因緣產生的。
在禪修時,我們首先觀修本尊身,而後唸誦咒語,接下來我們需要做懺悔。據說,不論造作了什麼樣的惡業,只要以猛烈的心來懺悔,一切惡業都可以得到清淨。佛陀說:就算你殺了900 個人,藉由懺悔的力量也可以清淨此惡業。懺悔就像是得知自己喝了毒藥那般悔過。喝了毒藥,你會死亡。你需要把所有自己所做的惡業都當成毒藥那般,而你又是幸運的,因為你現在沒有死去,你需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且以後不要再喝更多的毒藥。你還需要發誓以後不再做之前的那些惡業。這種誓言應當非常強烈,寧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不再犯。這便是誓言的力量了。在懺悔的禪修之後,我們需要擁有無我的智慧,它會幫助我們減輕惡業的影響。沒有這最後的無我智慧,我們無法獲得證悟,就像是盲人無法看見道路一般。如果我們沒有剷除我執—也就是無明,我們無法剷除輪迴的根本,實際上,他們是一回事。所以藉由這四種修持(觀修金剛薩埵身、唸誦咒語、懺悔及誓言、無我智慧)的力量,你的心靈會得到完全淨化。而完全圓滿這四種修持,需要你付出很多的努力,你需要不斷學習,你需要對空性有所體會,並且在現有的覺受之上不斷禪修。這樣,你的願望終會實現。

      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來一起唸誦21遍百字明。當我們唸誦的時候,我們需要觀想金剛薩埵,並且以慈悲心來觀想一切眾生都轉變為金剛薩埵。

問題:
金剛薩埵修法的來源在哪裡?是佛陀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還是另有出處?
這是個複雜的問題,它來源於佛陀,而佛陀有很多不同的化現,因為眾生有不同的傾向。比如,有些人喜歡雙運的本尊,那佛陀就化現雙運本尊;如果有的人喜歡憤怒本尊,佛陀就化現憤怒本尊。(佛陀說過,如果修行者的內心還不成熟的時候,為他宣講某些深奧的教法會是有害的,但當這個修行者已經準備好了,那宣講深奧的教法,會對他有很大的利益)。



中文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Y2OTMxMg%3D%3D&mid=200339265&idx=1&sn=7f2f33434d237e3109dbc61abca8212c&scene=4#wechat_redirect 更多

微信wechat : khenrinpoechejampa(此貼文 中文原文出處)
堪仁波切 蔣巴 個人英文FB : Khen Rinpoche Jampa
FB中文粉絲專頁 : 堪仁波切 蔣巴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7:14 , Processed in 0.02669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