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20|回復: 5

索達吉堪布: 愛情是一種最純粹的想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0 19: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406101645956.jpg

索達吉堪布: 愛情是一種最純粹的想像


佛曾提醒阿難,不要輕信你的念頭,念頭根本不可信;不要迷戀美色,否則禍患無窮。如雲:“慎無信汝意,意終不可信;慎無與色會,與色會即禍生。”

遺憾的是,許多人不知道這一點。他們覺得某某明豔動人、不可方物,這往往是未經詳察的錯覺。若用智慧分析,就會發現自己喜歡的,只是一堆肉而已。這堆肉從頭到腳再剖析,你會恍然大悟:“原來我愛的、想念的,居然是這些東西。”

泰國有一位阿姜查尊者。一次,他和兩位來自西方的比丘坐在車裏。忽然,他回頭對一位美國比丘說:“你在想念洛杉磯的女友。”

美國比丘大驚失色。

阿姜查說:“你給她寫信,讓她寄一樣非常私人的東西給你。等你想她的時候,可以把它拿出來。”

美國比丘問:“出家人可以這樣做嗎?”

阿姜查說:“當然可以。讓她給你寄一瓶她的屎,等你想她的時候,就拿出來聞一聞。”

阿姜查看似在開玩笑,卻是在宣說人體不淨。不僅女人的身體如此,男人的身體也是同樣。不過,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若沒有觀察,照樣會貪執異性的身體。

昔日,摩登伽女愛上佛的弟子阿難。她跑到佛面前,求佛讓阿難還俗與自己成婚。

佛問摩登伽女:“你愛阿難什麼?”

她陶醉地說:“我愛他明亮的眼睛,愛他英俊的鼻子,愛他迷人的耳朵,愛他甜美的聲音,愛他高雅的步伐,我愛阿難的一切。”

佛告訴她:“阿難的眼睛中有眼屎,鼻中有鼻涕,口中有唾液,耳中有耳屎,身體內有屎尿,哪一個值得愛?”又叫人把阿難髒臭的洗澡水端出來,對她說:“既然你那麼愛阿難,把它喝下吧。”

摩登伽女嚇了一跳,仔細想想佛的話,覺得挺有道理,愛念當下就息滅了。

愛情,是最弱不禁風的水泡,輕輕一碰就會破碎。假如沒有認清它的本質,水泡破了便失望、絕望,乃至自殺,這是不明智的選擇。

在藏地,很多人也追求愛情,但不會過分地讚美它,更不會視為生命中的唯一。可是在漢地,人們把愛情渲染得無以復加,原本它沒那麼驚天動地,但被虛構的浪漫情節包裹著,不少人就迷惑了、瘋狂了。直至有一天這層包裝被撕開,他們才痛苦地發現:愛情不過如此。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1v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0 19:36 | 顯示全部樓層

永遠,到底有多遠

現在的人,為情所困的比比皆是。那在佛陀的眼裏,是如何看待“情”的呢?

佛陀對情並非一味否定。在《雜阿含經》《增一阿含經》《善生經》中,佛陀講了很多夫妻之間的倫理法則,沒有勸所有人都斷愛出家。

不過,情歸根結底是一種執著,執著就會帶來痛苦。假如你愛上一個人,剛開始會覺得非常浪漫,但天長日久了,苦終會多於樂。

對此,有人可能不以為然。假如你沒品嘗過愛情的味道,這樣想當然很正常,但若是一些過來人,對於個中滋味,應該有切身的體會。

有個沒結婚的人,和已婚之人談論愛情:

沒結婚的人認為,愛情是最偉大的魔術。像古希臘的皮格馬利翁國王,愛上了自己雕塑的一尊少女石像,從此魂不守舍,天天守著她,求她嫁給他。精誠所至,這石頭雕的少女居然活了,毫不猶豫地投入了皮格馬利翁的懷抱。

已婚之人聽了這話,搖搖頭:“愛情並非如你想的這般動人。南朝時,劉瑱的妹妹嫁給了鄱陽王。不料鄱陽王因罪被誅,劉妹十分傷心,從此大病不起,氣息奄奄。劉瑱請人畫了一幅畫,畫上的鄱陽王正摟著一個美女照鏡子,親昵之極。劉妹見後勃然大怒,從此不再傷心,病一眨眼的工夫就好了。”

只用一幅假畫,就使熱氣騰騰的愛,瞬間變成了咬牙切齒的恨,這說明什麼?愛情是無常的。

佛教論典《四百論》中講,無常的東西一定會變遷,有變遷的就不是安樂,因此,凡是無常的東西,本性皆為痛苦。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1uz.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2 09:45 | 顯示全部樓層


只要有求,註定是苦

常言道,有求則苦。過於執著一個人,痛苦就會不斷降臨。《正法念處經》也說:“若人貪著欲,眾苦常現前。”

從前有一個富人,時時被痛苦折磨著。他四處尋找快樂,問了很多人,誰也沒能力給他答案。後來有個老人告訴他:“若能找到世上最快樂的人,把他的襯衣要來穿上,你就會得到快樂。”

他用盡一切方法打聽,得知深山裏有個修行人,境界不錯。富人千辛萬苦找到了他,問:“你是世上最快樂的人嗎?”

修行人答道:“算是吧,我記不起來有什麼痛苦。”

富人迫不及待地說:“那你可否把襯衣賜給我?”

修行人指了指赤裸的上身,哈哈大笑:“我什麼衣服也沒有啊。”

富人頓然醒悟,原來,無求才是最大的快樂。

或許有人不太理解:“一無所有的話,怎會有快樂可言?什麼都有,才快樂。”但事實恰恰相反:不管是愛情還是地位、財富,當你沒有的時候,總在幻想有了它的美妙,可一旦你真正擁有了,才知道就這麼回事,新的麻煩反而一個個接踵而來。

儘管如此,人們的貪欲仍沒有止境。為了不同的目標,一直追追追,永遠沒有滿足之時,這種追求就是痛苦。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23i.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4 21:20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 一切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戀人間的關係十分微妙,若只看今生,不瞭解前世,很多現象都難以解釋。按佛教的觀點,你對某人一見傾心、情有獨鐘,這絕非是一種偶然,而是源於前世的宿債——對方要麼是來討債的,要麼是來還債的。

如果對這種因果一概否定,在面對感情問題時,就會遇到許多困惑。

現在不少人動不動就山盟海誓,但實際上,他們承諾得再動聽,最愛的還是自己。對方讓自己快樂了,就願意跟他朝朝暮暮;假如對方背叛了,便會因愛生恨。

香港有個新聞﹐一對情侶,女的說要分手﹐男的不肯,就殺死了女友。他用尖刀在她的心臟狂插十幾下﹐再砍下了她的頭。事後記者問:“她已經死了,為何還要砍下她的頭?”他冷冷地回答:“我要確定她真死了。”

有人說過:愛情,是人性自私中的最高境界。所有愛情都是“我”愛你,因為有“我”,才有愛。一切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23r.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4 21:21 | 顯示全部樓層


慈悲與愛情的區別:一個是覺悟,一個是迷惑

與這種自私的愛相比,佛陀的愛不帶任何條件,物件是一切眾生。乍聽之下,有人覺得不太可能,但這就是佛教中提倡的愛。不僅佛陀具有,我們每個人也可以做到。

科學創造的新發明,不一定可以造福人類,但若能讓人人心中有愛,懂得心的奧秘,才是世上最寶貴的。早在幾千年前,佛陀就認識到了這一點,並進行了細緻宣說,希望大家在空閒時,瞭解一下這方面的道理。

如今,許多大學生對愛情比較盲目。有些人的學歷雖高,但搞不懂一些關鍵問題,受到一點打擊就放棄自己,這樣的話,就算讀書破萬卷,又有什麼用?

且不談成佛、度眾生等高深境界,僅就現實生活來講,若能懂得一些佛理,比如一切都是無常的,心態也會有所改變。

許多人在年輕時,一直為了愛情、錢財而操勞,從來沒有尋求真理,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開始考慮:“人死後,生命會不會延續?下輩子我將變成什麼?”但這時考慮這些,已經來不及了。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23u.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5 18:52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 :獨生獨死 獨去獨來

在空性中,一切不存在,愛情也不例外;但在世俗層面,佛陀仍承認正常的感情生活。

若有人問佛:“應當如何對待愛情?”佛不會勸所有人出家,也不會讓所有人學佛。佛會說:對情不要太執著,否則一定會帶來痛苦,這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而是作繭自縛。

《無量壽經》講過:“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我們出生時是獨自一人,死時也是孑然一身,沒有誰能永遠陪伴自己,所以不要認為“沒有某人,我就活不下去”。

有些人明明懂這一點,就是不願意接受。諷刺的是,越是害怕的,越有可能遇到。

今天,我只是提醒一下,希望你們在追求愛情時,內心要有一些準備。佛教中這方面的智慧教言有很多,比如《入菩薩行論》,就講了如何放下自我、化解執著,是現代人不得不學的一部好書。

假如你有時間,最好能從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否則,心裏全是自私和執著,不一定會活得快樂。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2fl.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3:45 , Processed in 0.03478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