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24|回復: 0

母心如水,子心如石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5 18: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9-25 18:50 編輯

20140831031706763.jpg


母心如水,子心如石 (索達吉堪布)

擺脫“自我、逆境、生死”帶來的人生羈絆,在磨難中勇敢前行

苦才是人生 : 索達吉堪布教你守住


第六章父母就是菩薩

   我們孝養父母的時間,每天都在遞減,如果不能及時盡孝,以後定會終身遺憾。

1.母心如水子心如石

   “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米歸。”

   在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當今社會,太多子女以工作、家庭為藉口,將父母拒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對他們身體的衰老、內心的孤獨不聞不問,忘記了他們養育自己是如何含辛茹苦、任勞任怨。

   藏地有一句俗話:“母心如水,子心如石。”孩子的心像石頭一樣堅硬,對父母總是無所謂;而父母的心,卻像水一樣柔軟,始終惦記著孩子。 就算孩子已四五十歲,按理說不需要擔心了,可父母還是放心不下。

   面對父母,我們為人子女的,理應捫心自問:真正做到“孝順”了嗎? “孝”字的結構,上是“老”、下是“子”,本義是子女應把父母頂在頭上,可現在又有幾個人做得到?

   春秋時期的郯子,是孔子的老師。 他生性至孝,父母年老患有眼疾,他特別傷心,到處求醫。 聽說鹿乳能治好眼疾,他便披著鹿皮,前往深山,混入鹿群中。

   一日,獵人誤認為他是鹿,正要舉箭射他。 他趕緊大叫,並將實情告之。 獵人聽後非常感動,想辦法給他弄來鹿乳,並護送他出山。

   古代有這樣的孝子,令人非常敬佩。 相比之下,現在很多人做得實在太差。 且不說別的,單單是父母在家中叫你,好多人就不能一聽到便應聲,反而慢慢吞吞在做自己的事,將父母的呼喚置若罔聞。 甚至即使回應,也是很不耐煩,沒有一點恭敬和孝心。

   包括一些出家人,可能空性觀得“太好”了,把父母也觀空了,覺得沒什麼。 但從世間道德而言,對父母的孝敬不能缺少。

   唐朝有個懶殘和尚,可謂一代高僧。 因母親就生了他一個獨子,他責無旁貸地負起孝養母親的責任。 有時他窮得一文錢也沒有,為了不讓年邁的母親挨餓,只有把自己的袈裟典當了,買米回來養親。 後來他在詩中也寫道:“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米歸。”

   從過去大德的歷史來看,他們對父母是有執著,但這種執著並未影響他們成道。 而如今有些人,出了家以後,對父母一點孝心也沒有,這是極不應理的。

   其實,不僅儒教推崇孝道,在佛教中,“孝養父母”也是最基本的善法。 像《父母恩難報經》、《盂蘭盆經》、《地藏菩薩本願經》,都堪稱“佛門孝經”,經中詳細描術了父母恩重難酬,做兒女的應當如何報答。

   佛教不管大乘、小乘,均認為父母是嚴厲對境,假如對其造業,果報相當嚴重。 尤其是作為出家人,為了孝養父母,甚至可將信眾供養自己的錢,給父母使用。 佛陀時代就有位阿羅漢,父母非常貧窮,他想以衣食供養,但又不敢,於是請示佛陀。 佛陀便召集僧眾,並作開許:“假令出家,於父母處,應須供給。”

   佛陀還親口說:“今成得佛,皆是父母之恩。人欲學道,不可不精進孝順。”

   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報答父母的恩德都不能忘。

http://thupten0304.blogspot.tw/2013/01/1_8898.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0:54 , Processed in 0.02706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