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36|回復: 0

讀懂孩子的心理密碼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6 09: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75_120921153132_1.jpg


讀懂孩子的心理密碼  

  
  孩子的內心是一個神秘而脆弱的世界,他們善於用行動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可是並不是所有的行為都能被理解,孩子們常常被誤會,常常被批評,但是在他們內心深處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錯了,他們不會用最好的語言說出來,只能一次又一次被冠上『調皮鬼』的稱號。作為父母你知道他們的想法嗎?對他們的誤解你明白了嗎?

  誤解一:『孩子,不是你一個人的錯』

  一天,果果和小伙伴正在樓下做游戲,突然哭著從外面衝回家,把自己關在臥室裡不出來。這時候,隔壁鄰居帶著孩子找上門來,說果果打了她家的小孩。媽媽聽了火冒三丈,一邊敲著房門一邊批評果果,果果越哭越厲害,過了半小時果果自己出來了:『媽媽,我沒有打他。是他自己摔倒的,他說您是老巫婆,所以我就生氣了,說他是個大笨蛋,他用手打我頭,我不小心推了他一下,他就摔倒了!』

  爸媽誤讀:出現問題,就覺得一定是自己孩子在外面惹禍了。

  密碼解析:果果是一個很懂事的孩子,她不會編造事實去欺騙大人,把自己的責任都推卸掉。

  在和小伙伴發生矛盾的時候,果果也會覺得很委屈,她回家想要跟媽媽說自己的想法,卻因為媽媽的責備而不敢多說話。

  生活中,很多家長因為覺得面子上過不去,總是在孩子發生爭吵的時候只責備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做法會讓孩子覺得十分委屈,因為一件事情的發生,不可能是一個人的責任,一定會有很多的因素影響。作為家長應該給孩子分析事情的對錯,讓孩子懂得對與錯。

  誤解二:是孩子太黏人了嗎?

  多多爸爸由於工作關系,經常會去外地出差。一天晚上,多多洗完澡就抱著枕頭鑽到媽媽的大床上准備睡覺。這時,媽媽走進房間大聲說道:『多多,你怎麼不回自己的床上睡覺,跑過來乾什麼?』多多聽了,委屈地說:『我以為爸爸不在家,您一個人睡覺會害怕,我就過來陪您睡覺。』

  爸媽誤讀:覺得孩子是在對自己撒嬌,找麻煩。

  密碼解析:4歲至5歲的孩子總是喜歡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父母的愛,他們會常常黏在父母身邊要這要那,也會趁你不注意突然撲在你懷裡,不要因為這樣就覺得孩子是故意找自己麻煩。多多想要到媽媽床上睡覺,也只是單純想陪伴媽媽。常常看到媽媽一個人睡覺,覺得會很孤獨,所以想到要陪著媽媽。

  千萬不要在沒有搞清楚的情況下,就對孩子橫加指責。

  誤解三:『沒事不要亂碰東西!』

  晚上,小雨媽媽買了一大堆的水果回家,說要做水果大餐,她把水果一個一個拿到廚房去洗乾淨。小雨看見媽媽從廚房到客廳來回地跑,就想幫她做點事情。可是剛拿了一個小西瓜准備去廚房的時候,媽媽就走過來說:『你乾什麼,沒事一邊去,不准玩西瓜!』

  爸媽誤讀:肯定又想拿東西搗亂了。

  密碼解析:本來是想幫媽媽把西瓜拿進廚房清洗,卻被媽媽說成了貪玩。有時候孩子會突發奇想地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雖然是他們一時心血來潮,但是對於孩子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當自己的進步被人誤解的時候,孩子就會出現一些情緒低落的現象。

  這樣的誤解會讓孩子感覺得不到家長的認同,產生一種挫敗感,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我們的家長應該多為孩子提供一些鍛煉的機會,讓他們從勞動中得到快樂幸福的感覺。

  誤解四:他怎麼總會發出奇怪的聲音?

  小胖是班裡最調皮的孩子,每天上課他都會換著花樣來調皮。有時候把椅子反過來坐,有時候坐在地上,有時候摸摸這個腦袋摸摸那個腦袋。老師批評他,可是小胖竟然顯出比較高興的表情。

  爸媽誤讀:怎麼這個孩子總是手不停腳不住啊?是有多動癥嗎?

  密碼解析:像小胖這樣的情況,很多家長都會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在故意找茬,或是不守規矩,可是卻忽略了孩子做這些動作的真正目的。

  小孩子對愛的需求遠遠大於成人,他們不會刻意去計劃什麼惡作劇,而且根據他們的智力發展,他們也不會計劃。所以當你面對一個跟你作對的小鬼時,一定要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他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是你忽略了他,還是他故意這樣?

  當你發現了他們某種行為的真正目的時,你會發現,原來調皮的孩子還是很可愛的。

稿源: 北方網—今晚報 編輯: 趙晶  

http://edu.big5.enorth.com.cn/system/2007/07/22/001782597.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0:15 , Processed in 0.02092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