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31|回復: 0

兒童教育切勿『重才輕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6 09: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9-26 09:32 編輯

21073701_24.jpg



兒童教育切勿『重才輕德』


  在幾位朋友家中認識了他們的小孩。幾歲、十來歲的小家伙,或彈鋼琴,或拉小提琴,或跳舞,或玩電腦,個個都有一身才藝。但他們的一些語言和行為令人瞠目結舌。社會學家認為,我國的兒童教育正在由只會讀書的極端向只追求才藝的極端發展,片面理解素質教育,"重才輕德",對兒童的成長極為不利。

  一位醫生朋友5歲的女兒,以前是每天在家練鋼琴,上學前班的一個月來,每周末還要到體育館的少兒舞蹈班學習舞蹈。星期六,從舞蹈班回來的小丫頭洗了澡又彈鋼琴,彈了一首完整的《鋼琴練習曲》後,因為有客人,想玩一會兒,但被當老師的媽媽拒絕。不料她竟斜著眼,惡狠狠地盯著媽媽看了十幾秒鍾,嘴裡不停地嘀咕。媽媽再說她時,她居然和媽媽頂嘴,說的是『豬』、『煩』之類的話。後來媽媽去拖她說要打她的時候,她竟索性倒在地上,又哭又滾。

  記者有一次到一位擔任機關乾部的朋友家作客,他上小學一年級的兒子應邀為客人表演了小提琴獨奏。之後,這個『小搗蛋』就在幾個正說話的人中間衝來衝去,一會兒撲進這個懷裡,一會兒在那個的背上擂一拳。他邊跑邊怪腔怪調地唱歌和叫口號,『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呀』、『我喜歡漂亮姐姐』。一問,原來他這段時間正在看一部日本的動畫片《蠟筆小新》,他從動畫片上學來的話還有『不能偷看,就進去看吧』、『園長和你玩了就要拋棄你哦』。

  家住重慶觀音橋的一位司機12歲的兒子,能熟練地玩幾十種電子游戲,能熟練地上網,但是寫的字像『天書』一樣,而且連毛筆都不會拿;龍湖花園一個小孩,進了鋼琴、舞蹈、普通話和英語4個培訓班,成天無精打采,見誰都不理睬。家長違背兒童教育規律,偏重對孩子的才藝培養,忽視德育教育,已不是偶然現象。據了解,多數兒童至少都進了一個培訓班,重慶市僅少年宮就分年齡和級別開辦了50多個項目的培訓班,這學期招收了幾萬名小學員……

  此間一位社會學家指出,我國的兒童教育正在由只會讀書的極端走向只追求才藝的極端。家長將素質教育片面地理解為才藝培養,『重才輕德』,對兒童的健康成長極為不利。他說,兒童的生理和心理發育不成熟,受家庭、學校、同齡群體和大眾傳媒的影響很大。如果在這個時期不做好品德培養,孩子極可能形成不健全的乃至畸形的心理,並會缺乏許多在早期社會化中必須培養起來的品格、觀念和能力。

  這位社會學家認為,3歲至12歲的兒童時期,是孩子個性形成和發展、自我觀念增強的最重要時期。在這個階段,應該著重培養孩子的自主性、主動性、勤奮性和道德品質。他說,這時必須教會孩子的東西有:學會控制自己、區分善惡、與親人和同伴建立良好的關系和情感、發展道德性並具備一定的價值判斷態度、發展人格的獨立性。

稿源: 新華網 編輯: 高美君  

http://edu.big5.enorth.com.cn/system/2001/09/27/000154339.shtml

  中國家庭的教育投入可能出現拐點
http://edu.big5.enorth.com.cn/system/2008/03/28/003049784.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21:06 , Processed in 0.02031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