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35|回復: 1

正確認知家庭性教育從六點入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6 09: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y_201110162313385250-1.jpg


正確認知家庭性教育從六點入手

  
  1.孩子出生後,無論性別如何,在取名、著裝、生活用品的選擇上都不應混淆,以免孩子從小對自己和他人形成性朦朧意識,從而影響孩子的性取向。

  期望孩子是父母所盼求的性別,或雙親偏愛男孩或女孩,或有意地把女孩扮男裝或將男孩扮女裝,均會影響孩子的性自認,導致後來性格和行為上的改變。

  2.當孩子能聽懂言語時,應把性教育貫穿在日常生活中,如在洗澡、著裝、修整發型及玩具選擇等方面要有明確的性別區分。還可通過書報、畫冊、影視、講故事等去引導孩子觀察動物、植物的生長和繁殖,使孩子對生殖產生一種自然的認識,從而使他們接受大自然,熱愛人類,認識生命本質,使性自認得以完成。

  3.自由探索自己的身體是健康性教育的良好開端。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選擇適當時機,如洗澡、睡前等,很自然地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尤其是要孩子認識到生殖器官與人體其他器官一樣並不神秘,而且引導孩子要保持自體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4.當孩子提出有關性方面的疑問時,父母不應回避,宜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言語和方式予以解答,使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解決和滿足。

  5.父母自身行為的模范也很重要。父母之間感情真摯、融洽,道德高尚,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就會使孩子熱愛人生,熱愛生活,正確對待性的問題。

  6.對常遇到的問題應恰當予以理解。如人是怎樣出生的?可以從植物開花結果講起,接著聯系到人的性與生殖,也可以從動物的生殖活動進行示范性比喻。淺顯地介紹人類生殖的生理,有助於孩子弄清問題。進行性教育時既要如實相告,又不能太復雜;既要鼓勵孩子的求知欲,又要把一些具體細節很自然地延遲到孩子的未來生活中去了解。

稿源: 搜狐 編輯: 趙晶  
  http://edu.big5.enorth.com.cn/system/2007/08/28/001843410.s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6 09:19 | 顯示全部樓層
教子有方:幫孩子打開『禁區門戶』  
  
  我國中學生的性教育曾經一直是個禁區,改革開放之後纔打開了這扇門,但還是羞羞答答、扭扭捏捏的,回避實質性問題。由於課本和學校都不敢理直氣壯地進行性教育,如有些學校在上青春期教育課時,把核心內容作為自學而有意避開不講,越發使孩子們覺得性是神秘和見不得人的。

  如果孩子們不能從正確的途徑獲得性知識,他們就會從不正規的途徑獲得以訛傳訛的錯誤信息,這只能誤人子弟。如果由學校或家長大大方方地把科學的性知識告訴他們,講個明白,就會徹底消除這種神秘感。但是有人認為性教育可能會起到火上燒油的作用,對青少年成長不利,其實不然。性教育能使孩子們用科學的知識武裝自己,防范不健康的思想和行為的侵蝕。性教育並不單純是性知識的教育,它還包括許多內容:教會孩子們什麼是愛,如何去愛,如何做人,如何處理人際關系,如何保護自己,如何愛護和尊重他人。它寓性道德教育於性知識教育之中,只有有了科學的性知識,青少年纔能更好地用性道德准則來約束自己。

  隨著性生理成熟的到來,青少年的性意識開始覺醒和萌發,驚喜、緊張、安妥、驚慌失措,各種反應都有,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對性知識發生濃厚的興趣。家長和社會的封閉激起青少年的逆反心理,課本裡不講,自然有大量低級趣味的,甚至手抄本之類的東西找上門來,投其所好。這就要求科學知識應該像預防針一樣,增強青少年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2)喜歡接近異性。在性激素作用下,青少年產生向往或愛慕異性的心理是合情合理的,是他們性心理發育的體現。有人愛說他們最容易早戀,大喊中學生多一半都早戀了,實際上他們這時的心理狀況並非是戀,而僅局限在一般的向往和愛慕之中,根本與戀愛無關。應讓青少年懂得他們在年齡尚小、社會經驗缺乏的心理不成熟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談什麼感情上的事,這時決不宜進入卿卿我我的二人世界,只能保持與異性的廣泛交往和正常的友誼。

  (3)具有性欲望和性衝動。只人青少年的生理發育正常,到了這一年齡後產生性欲,即對性感興趣,包括愛看言情小說,做有性內容的夢,出現性的幻想和憧憬,性欲強烈時還會發生手淫的自慰現象,這都是很自然的事,也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發育階段。因此,要承認青少年這時出現性衝動是例題的。只不過要引導他們正確對待和處理這些總是既不能把性欲望和性衝動看做是思想不健康或低級下流的事,從而自責或產生內疚感;也不能讓欲望控制自己,突破性道德和性文明的約束,模仿西文的性自由和性解放,從而出現性病感染、未婚先孕等不文明的惡果,使自己的身心愛以到嚴重傷害。

  青少年在接受科學的性教育的同時,應注意自學抵制性挑逗、低級庸俗和不健康的讀物,克服這方面的好奇心。有時一本手抄本可以打倒一大片,就因為好奇心所致。毅力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是非常重要的,青少年成長過程實際上也是不斷培養自己毅力的過程,該乾的堅決乾下去,不該乾的堅決不乾,沒有一點兒毅力的人必將一事無成。

  要注意培養青少年強烈的事業心。教育青少年要反主要精力投入到學習和身體鍛煉中,提高自己的文化和身體素質,這樣就很難把精力再分散到其他方面上,從而克制自己的性衝動,不沈溺於色情。

  青少年遇到身體變化和發育方面的問題時要多向父母或教師求教,也可向熱線電話、諮詢部門求教,及早尋找到一個科學的答案。家長在遇到孩子提出這類性問題時要耐心解說,不要采取訓斥或鄙視的態度,以免打擊他人的積極性。要求每個家長都掌握科學知識是不可能的,所以關鍵還是要由學校上好性教育這一課,把好這一關。

稿源: 搜狐 編輯: 趙晶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6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9:35 , Processed in 0.02172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