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72|回復: 2

《大方廣佛華嚴經·法界品》菩提心之比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6 0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9-26 09:57 編輯

87774331864_x.jpg


《大方廣佛華嚴經·法界品》菩提心之比喻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八·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九》

菩提心者猶如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良田,能長眾生白淨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大地,能持一切諸世間故。
菩提心者猶如淨水,能洗一切煩惱垢故。
菩提心者猶如大風,普於世間無所礙故。
菩提心者猶如盛火,能燒一切諸見薪故。
菩提心者猶如淨日,普照一切諸世間故。
菩提心者猶如盛月,諸白淨法悉圓滿故。
菩提心者猶如明燈,能放種種法光明故。
菩提心者猶如淨目,普見一切安危處故。
菩提心者猶如大道,普令得入大智城故。
菩提心者猶如正濟,令其得離諸邪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大車,普能運載諸菩薩故。
菩提心者猶如門戶,開示一切菩薩行故。
菩提心者猶如宮殿,安住修習三昧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園苑,於中遊戲受法樂故。
菩提心者猶如舍宅,安隱一切諸眾生故。
菩提心者則為所歸,利益一切諸世間故。
菩提心者則為所依,諸菩薩行所依處故。
菩提心者猶如慈父,訓導一切諸菩薩故。
菩提心者猶如慈母,生長一切諸菩薩故。
菩提心者猶如乳母,養育一切諸菩薩故。
菩提心者猶如善友,成益一切諸菩薩故。
菩提心者猶如君主,勝出一切二乘人故。
菩提心者猶如帝王,一切願中得自在故。
菩提心者猶如大海,一切功德悉入中故。
菩提心者如須彌山,于諸眾生心平等故。
菩提心者如鐵圍山,攝持一切諸世間故。
菩提心者猶如雪山,長養一切智慧藥故。
菩提心者猶如香山,出生一切功德香故。
菩提心者猶如虛空,諸妙功德廣無邊故。
菩提心者猶如蓮華,不染一切世間法故。
菩提心者如調慧象,其心善順不獷戾故。
菩提心者如良善馬,遠離一切諸惡性故。
菩提心者如調禦師,守護大乘一切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良藥,能治一切煩惱病故。
菩提心者猶如坑阱,陷沒一切諸惡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金剛,悉能穿徹一切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香篋,能貯一切功德香故。
菩提心者猶如妙華,一切世間所樂見故。
菩提心者如白栴檀,除眾欲熱使清涼故。
菩提心者如黑沉香,能熏法界悉周遍故。
菩提心者如善見藥王,能破一切煩惱病故。
菩提心者如毘笈摩藥,能拔一切諸惑箭故。
菩提心者猶如帝釋,一切主中最為尊故。
菩提心者如毘沙門,能斷一切貧窮苦故。
菩提心者如功德天,一切功德所莊嚴故。
菩提心者如莊嚴具,莊嚴一切諸菩薩故。
菩提心者如劫末火,能燒一切諸有為故。
菩提心者如無生根藥,長養一切諸佛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龍珠,能消一切煩惱毒故。
菩提心者如水清珠,能清一切煩惱濁故。
菩提心者如如意珠,周給一切諸貧乏故。
菩提心者如功德瓶,滿足一切眾生心故。
菩提心者如如意樹,能雨一切莊嚴具故。
菩提心者如鵝羽衣,不受一切生死垢故。
菩提心者如白?線1,從本已來性清淨故。
菩提心者如快利犁,能治一切眾生田故。
菩提心者如那羅延,能摧一切我見敵故。
菩提心者猶如快箭,能破一切諸苦的故。
菩提心者猶如利矛,能穿一切煩惱甲故。
菩提心者猶如堅甲,能護一切如理心故。
菩提心者猶如利刀,能斬一切煩惱首故。
菩提心者猶如利劍,能斷一切憍慢鎧故。
菩提心者如勇將幢,能伏一切諸魔軍故。
菩提心者猶如利鋸,能截一切無明樹故。
菩提心者猶如利斧,能伐一切諸苦樹故。
菩提心者猶如兵仗,能防一切諸苦難故。
菩提心者猶如善手,防護一切諸度身故。
菩提心者猶如好足,安立一切諸功德故。
菩提心者猶如眼藥,滅除一切無明翳故。
菩提心者猶如鉗鑷,能拔一切身見刺故。
菩提心者猶如臥具,息除生死諸勞苦故。
菩提心者如善知識,能解一切生死縛故。
菩提心者如好珍財,能除一切貧窮事故。
菩提心者如大導師,善知菩薩出要道故。
菩提心者猶如伏藏,出功德財無匱乏故。
菩提心者猶如湧泉,生智能水無窮盡故。
菩提心者猶如明鏡,普現一切法門像故。
菩提心者猶如蓮華,不染一切諸罪垢故。
菩提心者猶如大河,流引一切度攝法故。
菩提心者如大龍王,能雨一切妙法雨故。
菩提心者猶如命根,任持菩薩大悲身故。
菩提心者猶如甘露,能令安住不死界故。
菩提心者猶如大網,普攝一切諸眾生故。
菩提心者猶如?索,攝取一切所應化故。
菩提心者猶如鉤餌,出有淵中所居者故。
菩提心者如阿伽陀藥,能令無病永安隱故。
菩提心者如除毒藥,悉能消歇貪愛毒故。
菩提心者如善持?,能除一切顛倒毒故。
菩提心者猶如疾風,能卷一切諸障霧故。
菩提心者如大寶洲,出生一切覺分寶故。
菩提心者如好種性,出生一切白淨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住宅,諸功德法所依處故。
菩提心者猶如市肆,菩薩商人貿易處故。
菩提心者如煉金藥,能治一切煩惱垢故。
菩提心者猶如好蜜,圓滿一切功德味故。
菩提心者猶如正道,令諸菩薩入智城故。
菩提心者猶如好器,能持一切白淨法故。
菩提心者猶如時雨,能滅一切煩惱塵故。
菩提心者則為住處,一切菩薩所住處故。
菩提心者則為壽行,不取聲聞解脫果故。
菩提心者如淨?璃,自性明潔無諸垢故。
菩提心者如帝青寶,出過世間二乘智故。
菩提心者如更漏鼓,覺諸眾生煩惱睡故。
菩提心者如清淨水,性本澄潔無垢濁故。
菩提心者如閻浮金,映奪一切有為善故。
菩提心者如大山王,超出一切諸世間故。
菩提心者則為所歸,不拒一切諸來者故。
菩提心者則為義利,能除一切衰惱事故。
菩提心者則為妙寶,能令一切心歡喜故。
菩提心者如大施會,充滿一切眾生心故。
菩提心者則為尊勝,諸眾生心無與等故。
菩提心者猶如伏藏,能攝一切諸佛法故。
菩提心者如因陀羅網,能伏煩惱阿修羅故。
菩提心者如婆樓那風,能動一切所應化故。
菩提心者如因陀羅火,能燒一切諸惑習故。
菩提心者如佛支提,一切世間應供養故。

 樓主| 發表於 2014-9-26 09:54 | 顯示全部樓層


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舉要言之,應知悉與一切佛法諸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是故善男子,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則已出生無量功德,普能攝取一切智道。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無畏藥離五恐怖。何等為五?所謂火不能燒,毒不能中,刀不能傷,水不能漂,煙不能熏。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一切智菩提心藥,貪火不燒,瞋毒不中,惑刀不傷,有流不漂,諸覺觀煙不能熏害。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解脫藥終無橫難,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解脫智藥,永離一切生死橫難。

善男子!譬如有人持摩訶應伽藥,毒蛇聞氣即皆遠去,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持菩提心大應伽藥,一切煩惱諸惡毒蛇,聞其氣者悉皆散滅。

善男子!譬如有人持無勝藥,一切怨敵無能勝者,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持菩提心無能勝藥,悉能降伏一切魔軍。

善男子!譬如有人持毘笈摩藥,能令毒箭自然墮落,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持菩提心毘笈摩藥,令貪恚癡諸邪見箭,自然墮落。

善男子!譬如有人持善見藥,能除一切所有諸病,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持菩提心善見藥王,悉除一切諸煩惱病。

善男子!如有藥樹名珊陀那,有取其皮以塗瘡者,瘡即除愈,然其樹皮隨取隨生終不可盡,菩薩摩訶薩,從菩提心生一切智樹亦複如是,若有得見而生信者,煩惱業瘡悉得消滅,一切智樹初無所損。

善男子!如有藥樹名無生根,以其力故,增長一切閻浮提樹,菩薩摩訶薩菩提心樹亦複如是,以其力故增長一切學與無學,及諸菩薩所有善法。

善男子!譬如有藥名阿藍婆,若用塗身,身之與心鹹有堪能,菩薩摩訶薩得菩提心阿藍婆藥亦複如是,令其身心增長善法。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念力藥,凡所聞事憶持不忘,菩薩摩訶薩得菩提心念力妙藥,悉能聞持一切佛法,皆無忘失。

善男子!譬如有藥名大蓮華,其有服者住壽一劫,菩薩摩訶薩服菩提心大蓮華藥亦複如是,於無數劫壽命自在。

善男子!譬如有人執翳形藥,人與非人悉不能見,菩薩摩訶薩執菩提心翳形妙藥,一切諸魔不能得見。

善男子!如海有珠名普集眾寶,此珠若在,假使劫火焚燒世間,能令此海減於一滴無有是處,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珠亦複如是,住于菩薩大願海中,若常憶持不令退失,能壞菩薩一善根者,終無是處,若退其心,一切善法即皆散滅。

善男子!如有摩尼名大光明,有以此珠瓔珞身者,映蔽一切寶莊嚴具,所有光明悉皆不現,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複如是,瓔珞其身,映蔽一切二乘心寶,諸莊嚴具悉無光彩。

善男子!如水清珠能清濁水,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珠亦複如是,能清一切煩惱垢濁。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住水寶,系其身上入大海中不為水害,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住水妙寶,入於一切生死海中,終不沉沒。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龍寶珠,持入龍宮,一切龍蛇不能為害,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大龍寶珠,入欲界中,煩惱龍蛇不能為害。

善男子!譬如帝釋著摩尼冠,映蔽一切諸餘天眾,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著菩提心大願寶冠,超過一切三界眾生。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如意珠,除滅一切貧窮之苦,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如意寶珠,遠離一切邪命怖畏。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日精珠,持向日光而生於火,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智日寶珠,持向智光而生智火。

善男子!譬如有人得月精珠,持向月光而生於水,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月精寶珠,持此心珠,鑒回向光而生一切善根願水。

善男子!譬如龍王首戴如意摩尼寶冠,遠離一切怨敵怖畏,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著菩提心大悲寶冠,遠離一切惡道諸難。

善男子!如有寶珠名一切世間莊嚴藏,若有得者,令其所欲悉得充滿,而此寶珠無所損減,菩提心寶亦複如是,若有得者,令其所願悉得滿足,而菩提心無有損減。

善男子!如轉輪王有摩尼寶,置於宮中,放大光明破一切暗,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以菩提心大摩尼寶,住於欲界,放大智光,悉破諸趣無明黑暗。

善男子!譬如帝青大摩尼寶,若有為此光明所觸即同其色,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複如是,觀察諸法回向善根,靡不即同菩提心色。

善男子!如?璃寶于百千歲處不淨中,不為臭穢之所染著,性本淨故,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複如是,於百千劫住欲界中,不為欲界過患所染,猶如法界性清淨故。

善男子!譬如有寶名淨光明,悉能映蔽一切寶色,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複如是,悉能映蔽一切凡夫二乘功德。

善男子!譬如有寶名為火焰,悉能除滅一切暗冥,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複如是,能滅一切無知暗冥。

善男子!譬如海中有無價寶,商人采得船載入城,諸餘摩尼百千萬種,光色價值無與等者,菩提心寶亦複如是,住于生死大海之中,菩薩摩訶薩乘大願船,深心相續,載之來入解脫城中,二乘功德無能及者。

善男子!如有寶珠名自在王,處閻浮洲,去日月輪四萬由旬,日月宮中所有莊嚴,其珠影現悉皆具足,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淨功德寶亦複如是,住生死中照法界空,佛智日月一切功德悉於中現。
善男子!如有寶珠名自在王,日月光明所照之處,一切財寶衣服等物,所有價值悉不能及,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自在王寶亦複如是,一切智光所照之處,三世所有天人二乘,漏無漏善一切功德皆不能及。

善男子!海中有寶名曰海藏,普現海中諸莊嚴事,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複如是,普能顯現一切智海諸莊嚴事。

善男子!譬如天上閻浮檀金,唯除心王大摩尼寶,餘無及者,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閻浮檀金亦複如是,除一切智心王大寶,餘無及者。

善男子!譬如有人善調龍法,于諸龍中而得自在,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善調龍法,于諸一切煩惱龍中而得自在。

善男子!譬如勇士被執鎧仗,一切怨敵無能降伏,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被執菩提大心鎧仗,一切業惑諸惡怨敵,無能屈伏。

善男子!譬如天上黑栴檀香,若燒一銖,其香普熏小千世界,三千世界滿中珍寶,所有價值皆不能及,菩薩摩訶薩菩提心香亦複如是,一念功德普熏法界,聲聞緣覺一切功德皆所不及。

善男子!如白栴檀,若以塗身悉能除滅一切熱惱,令其身心普得清涼,菩薩摩訶薩菩提心香亦複如是,能除一切虛妄分別貪恚癡等諸惑熱惱,令其具足智慧清涼。

善男子!如須彌山,若有近者即同其色,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山亦複如是,若有近者,悉得同其一切智色。

善男子!譬如波利質多羅樹,其皮香氣,閻浮提中,若婆師迦,若薝蔔迦,若蘇摩那,如是等華所有香氣皆不能及,菩薩摩訶薩菩提心樹亦複如是,所發大願功德之香,一切二乘無漏戒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諸功德香悉不能及。

善男子!譬如波利質多羅樹,雖未開華,應知即是無量諸華出生之處,菩薩摩訶薩菩提心樹亦複如是,雖未開發一切智華,應知即是無數天人眾菩提華所生之處。

善男子!譬如波利質多羅華,一日熏衣,薝卜迦華,婆利師華,蘇摩那華,雖千歲熏亦不能及,菩薩摩訶薩菩提心華亦複如是,一生所熏諸功德香,普徹十方一切佛所,一切二乘無漏功德,百千劫熏所不能及。

善男子! 土如海島中生椰子樹,根莖枝葉及以華果,一切眾生,恒取受用無時暫歇,菩薩摩訶薩菩提心樹亦複如是,始從發起悲願之心,乃至成佛,正法住世,常時利益一切世間無有間歇。

善男子! 土如有藥汁名訶宅迦,人或得之,以其一兩變千兩銅悉成真金,非千兩銅能變此藥,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以菩提心回向智藥,普變一切業惑等法,悉使成于一切智相,非業惑等能變其心。

善男子! 土譬如小火隨所焚燒其焰轉熾,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火亦複如是,隨所攀緣智焰增長。善男子!譬如一燈然百千燈,其本一燈無減無盡,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複如是,普然三世諸佛智燈,而其心燈無減無盡。

善男子! 土譬如一燈入於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盡,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複如是,入于眾生心室之內,百千萬億不可說劫,諸業煩惱種種暗障悉能除盡。

善男子! 土譬如燈炷隨其大小而發光明,若益膏油明終不絕,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複如是,大願為炷,光照法界,益大悲油,教化眾生,莊嚴國土,施作佛事無有休息。

善男子! 土譬如他化自在天王冠閻浮檀真金天冠,欲界天子諸莊嚴具皆不能及,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冠菩提心大願天冠,一切凡夫二乘功德皆不能及。

善男子! 土如師子王哮吼之時,師子兒聞皆增勇健,余獸聞之即皆竄伏,佛師子王菩提心吼,應知亦爾,諸菩薩聞增長功德,有所得者聞皆退散。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以師子筋而為樂弦,其音既奏余弦悉絕,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以如來師子波羅蜜身菩提心筋為法樂弦,其音既奏,一切五欲及以二乘諸功德弦悉皆斷滅。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以牛羊等種種諸乳,假使積集盈于大海,以師子乳一滴投中,悉令變壞直過無礙,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以如來師子菩提心乳,著無量劫業煩惱乳大海之中,悉令壞滅直過無礙,終不住於二乘解脫。

善男子! 土譬如迦陵頻伽鳥在卵殼中有大勢力,一切諸鳥所不能及,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於生死殼發菩提心所有大悲功德勢力,聲聞緣覺無能及者。

善男子! 土如金翅鳥王子初始生時,目則明利飛則勁捷,一切諸鳥雖久成長無能及者,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發菩提心為佛王子,智慧清淨,大悲勇猛,一切二乘雖百千劫久修道行所不能及。

善男子! 土如有壯夫手執利矛刺堅密甲直過無礙,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執菩提心銛2利快矛,刺諸邪見隨眠密甲,悉能穿徹無有障礙。

善男子! 土譬如摩訶那伽大力勇士,若奮威怒,於其額上必生瘡皰,瘡若未合,閻浮提中一切人民無能制伏,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若起大悲,必定發於菩提之心,心未舍來,一切世間魔及魔民不能為害。

善男子! 土譬如射師有諸弟子,雖未慣習其師技藝,然其智慧方便善巧,餘一切人所不能及,菩薩摩訶薩初始發心亦複如是,雖未慣習一切智行,然其所有願智解欲,一切世間凡夫二乘悉不能及。

善男子! 土如人學射先安其足後習其法,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欲學如來一切智道,先當安住菩提之心,然後修行一切佛法。

善男子! 土譬如幻師將作幻事,先當起意憶持幻法,然後所作悉得成就,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將起一切諸佛菩薩神通幻事,先當起意發菩提心,然後一切悉得成就。
 樓主| 發表於 2014-9-26 09:55 | 顯示全部樓層


善男子! 土譬如幻術無色現色,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相亦複如是,雖無有色不可?見,然能普於十方法界示現種種功德莊嚴。

善男子! 土譬如貓狸才見於鼠,鼠即入穴不敢複出,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亦複如是,暫以慧眼觀諸惑業,皆即竄匿不復出生。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著閻浮金莊嚴之具,映蔽一切皆如聚墨,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著菩提心莊嚴之具,映蔽一切凡夫二乘功德莊嚴悉無光色。

善男子! 土如好磁石少分之力,即能吸壞諸鐵鉤鎖,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亦複如是,若起一念,悉能壞滅一切見欲無明鉤鎖。

善男子! 土如有磁石,鐵若見之即皆散去無留住者,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亦複如是,諸業煩惱二乘解脫,若暫見之即皆散滅,亦無住者。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善入大海,一切水族無能為害,假使入於摩竭魚口,亦不為彼之所吞噬,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發菩提心入生死海,諸業煩惱不能為害,假使入于聲聞緣覺實際法中,亦不為其之所留難。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飲甘露漿,一切諸物不能為害,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飲菩提心甘露法漿,不墮聲聞辟支佛地,以具廣大悲願力故。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得安繕那藥以塗其目,雖行人間人所不見,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得菩提心安繕那藥,能以方便入魔境界,一切眾魔所不能見。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依附于王,不畏余人,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依菩提心大勢力王,不畏障蓋惡道之難。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住于水中不畏火焚,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住菩提心善根水中,不畏二乘解脫智火。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依倚猛將,即不怖畏一切怨敵,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依菩提心勇猛大將,不畏一切惡行怨敵。

善男子! 土如釋天王執金剛杵,摧伏一切阿修羅眾,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持菩提心金剛之杵,摧伏一切諸魔外道。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服延齡藥,長得充健不老不瘦,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服菩提心延齡之藥,于無數劫修菩薩行,心無疲厭亦無染著。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調和藥汁,必當先取好清淨水,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欲修菩薩一切行願,先當發起菩提之心。

善男子! 土如人護身先護命根,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護持佛法亦當先護菩提之心。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命根若斷,不能利益父母宗親,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舍菩提心,不能利益一切眾生,不能成就諸佛功德。

善男子! 土譬如大海無能壞者,菩提心海亦複如是,諸業煩惱二乘之心所不能壞。善男子!譬如日光,星宿光明不能映蔽,菩提心日亦複如是,一切二乘無漏智光所不能蔽。

善男子! 土如王子初生即為大臣之所尊重,以種性自在故,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於佛法中發菩提心,即為耆宿久修梵行聲聞緣覺所共尊重,以大悲自在故。

善男子! 土譬如王子年雖幼稚,一切大臣皆悉敬禮,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雖初發心修菩薩行,二乘耆舊皆應敬禮。

善男子! 土譬如王子雖于一切臣佐之中未得自在,已具王相,不與一切諸臣佐等,以生處尊勝故,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雖於一切業煩惱中未得自在,然已具足菩提之相,不與一切二乘齊等,以種性第一故。

善男子! 土譬如清淨摩尼妙寶,眼有翳故見為不淨,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複如是,無智不信謂為不淨。

善男子! 土譬如有藥為咒所持,若有眾生見聞同住,一切諸病皆得消滅,菩薩摩訶薩菩提心藥亦複如是,一切善根,智慧方便,菩薩願智共所攝持,若有眾生見聞同住憶念之者,諸煩惱病悉得除滅。

善男子! 土譬如有人常持甘露,其身畢竟不變不壞,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若常憶持菩提心露,令願智身畢竟不壞。

善男子! 土如機關木人,若無有楔,身即離散不能運動,菩薩摩訶薩亦複如是,無菩提心,行即分散,不能成就一切佛法。

善男子! 土如轉輪王有沉香寶名曰象藏,若燒此香,王四種兵悉騰虛空,菩薩摩訶薩菩提心香亦複如是,若發此意,即令菩薩一切善根永出三界,行如來智無為空中。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唯從金剛處及金處生,非餘寶處生,菩薩摩訶薩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唯從大悲救護眾生金剛處,一切智智殊勝境界金處而生,非余眾生善根處生。

善男子! 土譬如有樹名曰無根,不從根生,而枝葉華果悉皆繁茂,菩薩摩訶薩菩提心樹亦複如是,無根可得,而能長養一切智智神通大願,枝葉華果,扶?蔭映,普覆世間。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非劣惡器及以破器所能容持,唯除全具上妙之器,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非下劣眾生慳嫉破戒,懈怠妄念無智器中所能容持,亦非退失殊勝志願散亂惡覺眾生器中所能容持,唯除菩薩深心寶器。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能穿眾寶,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悉能穿徹一切法寶。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能壞眾山,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悉能摧壞諸邪見山。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雖破不全,一切眾寶猶不能及,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雖複志劣少有虧損,猶勝一切二乘功德。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雖有損缺,猶能除滅一切貧窮,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雖有損缺不進諸行,猶能舍離一切生死。

善男子! 土如小金剛悉能破壞一切諸物,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入少境界即破一切無知諸惑。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非凡人所得,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非劣意眾生之所能得。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不識寶人,不知其能不得其用,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不知法人,不了其能不得其用。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無能銷滅,菩提心金剛亦複如是,一切諸法無能銷滅。

善男子! 土如金剛杵,諸大力人皆不能持,唯除有大那羅延力,菩提之心亦複如是,一切二乘皆不能持,唯除菩薩廣大因緣堅固善力。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一切諸物無能壞者,而能普壞一切諸物,然其體性無所損減,菩提之心亦複如是,普於三世無數劫中,教化眾生,修行苦行,聲聞緣覺所不能者鹹能作之,然其畢竟,無有疲厭亦無損壞。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餘不能持,唯金剛地之所能持,菩提之心亦複如是,聲聞緣覺皆不能持,唯除趣向薩婆若者。

善男子! 土如金剛器無有瑕缺用盛于水,永不滲漏而入於地,菩提心金剛器亦複如是,盛善根水,永不滲漏,令入諸趣。

善男子! 土如金剛際能持大地不令墜沒,菩提之心亦複如是,能持菩薩一切行願,不令墜沒入於三界。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久處水中不爛不濕,菩提之心亦複如是,於一切劫處在生死業惑水中,無壞無變。

善男子! 土譬如金剛一切諸火不能燒然,不能令熱,菩提之心亦複如是,一切生死諸煩惱火,不能燒然不能令熱。

善男子! 土譬如三千世界之中金剛座上能持諸佛,坐於道場,降伏諸魔,成等正覺,非是餘座之所能持,菩提心座亦複如是,能持菩薩一切願行諸波羅蜜,諸忍諸地,回向受記,修集菩提助道之法,供養諸佛,聞法受行,一切餘心所不能持。

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無量無邊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殊勝功德,若有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則獲如是勝功德法。是故善男子,汝獲善利,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菩薩行,已得如是大功德故。

善男子!如汝所問,菩薩雲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善男子!汝可入此毘盧遮那莊嚴藏大樓閣中,周遍觀察,則能了知學菩薩行,學已成就無量功德。


白氎線:即白細棉線,氎音die。
銛:鋒利,音xian 。

http://www.theqi.com/buddhism/GL3/app6_1.html


菩提心

菩提心bodhi-citta,全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修佛道者當先發菩提心,然後累劫修之,始能成無上等正覺,成就如來佛境界。所以毘盧遮那佛言,以發菩提心為因。無緣大悲為根。無得方便為究竟。如《大日經》云:「佛言:菩提心為因,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祕密主!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祕密主!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彼法,少分無有可得。何以故?虛空相是菩提,無知解者,亦無開曉。何以故?菩提無相故。祕密主!諸法無相,謂虛空相。」又云:「不動者是菩提心義,悉曇字母最初二音阿狣a、阿玅2,是根本字。」

佛光辭典云:菩提心bodhi-citta又作無上正真道意、無上菩提心、無上道心、無上道意、無上心、道心、道意、道念、覺意。即求無上菩提之心。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淨法長養之良田,若發起此心勤行精進,當得速成無上菩提。故知菩提心乃一切正願之始、菩提之根本、大悲及菩薩學之所依;大乘菩薩最初必須發起大心,稱為發菩提心、發心、發意;而最初之發心,稱初發心、新發意。求往生淨土者,亦須發菩提心。無量壽經卷下謂,三輩往生之人皆應發無上菩提心。菩提心之體性,大日經卷一住心品謂,如實知自心,即為菩提。即以本有之自性清淨心為菩提心。

    菩提心依種種緣而發,據《菩薩地持經》載,發菩提心有四種緣,以如是四種緣為增上緣,欣樂佛之大智而發心,即:

(1)見聞諸佛菩薩之不可思議神通變化。

(2)雖未見神變,但聞說菩提及菩薩藏。

(3)雖不聞法,但自見法滅之相,故護持正法。

(4)不見法滅之相,但見濁世眾生為煩惱所擾,而難得發心。

另《發菩提心經論》發心品載有四緣:(1)思惟諸佛,(2)觀身之過患,(3)慈愍眾生,(4)求最勝之果。《無量壽經》宗要以「四弘誓願」作菩提心,且將之分為隨事發心(由具體之事項而發)與順理發心(由普通之真理而發)二種。

《大乘義章》對發心立三種之別:(1)相發心,見生死與涅槃之相,遂厭生死,發心求涅槃。(2)息相發心,知生死之本性寂滅,與涅槃無異;離差別相,始起平等之心。(3)真發心,知菩提之本性為自心,菩提即心、心即菩提,而歸於自己之本心。復基於「菩提心論」行願、勝義、三摩地等三種菩提心,而說四種發心:(1)信心,指對於求無上菩提毫無疑惑之心。以其為萬行之基礎,故又稱白淨信心。(2)大悲心,發白淨信心後更立四弘誓願。亦作行願心、行願菩提心。(3)勝義心,於諸教中選擇殊勝之真實。亦作深般若心、勝義菩提心。(4)大菩提心,決定捨劣擇勝之際,十方諸佛即現眼前證知,諸魔見此則退怯不前。亦作三摩地菩提心。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 ... man001/D03-0014.htm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0:23 , Processed in 0.04908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