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35|回復: 1

“忉利天宫”略释 (宣化上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7 2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X57045701.gif


“忉利天宫”略释 (宣化上人)


來源:法界佛教印經會  作者:宣化上人主講

  「忉利天」是梵語,翻成中文就叫「三十三天」。這三十三天不是由底向上來數的: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合到三十三層,所以稱為三十三天。而是東邊有八天,西邊有八天,南邊有八天,北邊有八天;這四八共三十二,分布在第三十三天的四邊,而它在中間,這叫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的天主叫帝釋。這帝釋在佛教裏頭,只是一個護法。
  
  《阿彌陀經》上所說的「釋提桓因」,就是這個帝釋;在〈楞嚴咒〉裏邊所說的「南無因陀囉耶」,這「因陀囉耶」也就是帝釋天。他雖然在天上做天主,但是在佛教裏只是一個護法;他不單不能做主,而且連坐的位置都沒有,只是在門口站著。這位天主,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萬能的上帝」。
  
  不錯,他是萬能的,他不只管天上的事情,也管人間的事情。但他和我們人間的人沒有什麼分別,為什麼?他也有婬欲,也有飲食,也有睡眠這三種慾念,只不過他輕一點,沒有我們人間的人這麼重。我們人間的人,在飲食方面,幾天不吃飯,就餓得受不了;幾天不行婬欲,也就覺得很不自在;幾天不睡覺,那更覺得精神不夠。可是這位帝釋,就是一百天不吃飯也可以,兩百天也可以,三百天、一年不吃飯,都可以的;一年不睡覺,也可以的;一年沒有婬欲,也可以。雖然這樣,不過,他還是沒有斷欲。
  
  忉利天人的壽命是一千歲。以我們人間的一百年,做為忉利天的一晝夜。你想一想:他的壽命雖然一千歲,但是比我們人間多多少年?
  
  忉利天有八萬由旬這麼大,城池的牆壁是七寶造成的,光是城池就有六萬由旬。忉利天天主所住的城叫善見城,所住的宮殿都是用最名貴的寶貝造成的。所以他生到這個地方,就不願意走了,而願意在那兒做天主,也就是這個道理。他的前後左右、四維上下,都是珠寶,房子也是珠寶造成的。這麼美麗的地方,這麼美麗的宮殿,所以他的欲心也就不會停止,以為這樣就滿足了,可以在那裏安然享受天福。他認為這是最快樂的地方,所以希望一切眾生都生到他這個天國,他的世界。「我的世界是這麼快樂的一個世界,誰歡喜來,我都歡迎的!」因為他很歡迎一切人到他這裏來住,他認為他是很慷慨;但他不知道他自己的生死不能了,也就因為貪著這種快樂。
  
  那麼講了半天,這個天主是怎麼做的?是不是從地下往上升,先做地主,然後升做天主?廣州有個風俗,家家都供奉地主。是不是由地主升做天主呢?或者由地主做人主,再由人主又做到天主呢?不是的。那麼是怎麼做天主的呢?
  
  在迦葉佛時,這位天主原本是個女人,所以你不要以為他是什麼不得了的。這個女人發心為佛造一座塔廟,她是什麼因緣發起這個心呢?因為她看見一座破廟,已經沒有屋頂,沒有天花板了。這破廟裏有尊佛像,每逢颳風下雨,就會把這尊佛像所貼的金面,從臉上一道一道的沖下來。她一看,就生了一種難過的心:「哎喲!這佛像已經都髒了,現在又被風吹,又被雨打,啊!這太不好吧!」於是她發心要把這座廟修造好。
  
  她想造廟,但自己又沒有錢,於是就找她的朋友親戚,說:「我現在要造廟,但沒有錢,你們大家可不可以幫我的忙呢?你們有親戚就找親戚,有朋友就找朋友,我們互相做一件慈善的事情,把這座廟修好。」她的親戚朋友說:「可以,我們大家互相合作來造一座廟。」這麼一找,恰恰就找了三十三個人﹣﹣她是其中的一個發起人,另外又有三十二個,這三十二個大約多數是女人。這在歷史上已不可考,也考察不出來了。若有男人,也很少的。因為男人呢?以為自己了不起,不歡喜造廟,說:「這個讓女人去做。」所以就由三十三個女人把這座廟造好了,又造了一座寶塔。大家都拿出一點錢,共同拿出所有的力量來造廟造塔。
  
  塔廟造完了,這三十三個人的生命結束之後,全都生到天上去了,每一個人有一層天,所以三十三個人就有三十三天。而這三十三天的中間就是忉利天天主──帝釋。這是忉利天的由來。
  
  「天」,是什麼意思?沒有意思,要是有意思,就不叫天了。為什麼沒有意思呢?天以自然為義,「自然」就是它的意思。也就是由這三十三個人業報,他們的業力所感,而現出來的這種天。要是沒有這三十三個人,這三十三天也沒有,所以我說沒有意思。你若想到那個天上去,那才沒有意思,所以我們不要到那三十三天去。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34&cid=77&page=11

 樓主| 發表於 2014-9-27 21:24 | 顯示全部樓層
忉利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忉利天(巴利文:तावतिंस Tāvatiṃsa,梵文:Trayastriṃśa),又意譯為三十三天,是佛教世界中欲界的第二層天,因有三十三個天國而得名。

忉利天位於須彌山頂端,周長一萬由旬。中央為帝釋天,天主帝釋居於中央善見城天。其東西南北四方各有八個天國,一共有三十三個。忉利天的人身高一由旬,其壽命一千歲,其一日相當於人間一百年,因此其壽命相當於人間三千六百萬年。

三十三天名稱根據【正法念處經】卷第二十五記載,分別為:

一、住善法堂天
二、住峰天
三、住山頂天
四、善見城天
五、鉢私地天
六、住俱吒天(譯按:所謂俱吒,乃山之名也)
七、雜殿天
八、住歡喜園天
九、光明天
十、波利耶多樹園天
十一、險岸天
十二、住雜險岸天
十三、住摩尼藏天
十四、旋行地天
十五、金殿天
十六、鬘影處天
十七、柔軟地天
十八、雜莊嚴天
十九、如意地天
二十、微細行天
二十一、歌音喜樂天
二十二、威德輪天
二十三、月行天
二十四、閻摩娑羅天
二十五、速行天
二十六、影照天
二十七、智慧行天
二十八、眾分天
二十九、住輪天
三十、上行天
三十一、威德顏天
三十二、威德焰輪天
三十三、清淨天。

以漢傳佛教來說,一般認為玉皇大帝即三十三天之主帝釋,居於忉利天。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佛陀上升到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F%89%E5%88%A9%E5%A4%A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00 , Processed in 0.02707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