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86|回復: 0

淨空法師: 如何接引不信佛的家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 04: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淨空法師: 如何接引不信佛的家人

  問:“面對丈夫、兒女、老人,或兄弟姊妹,或親屬,都不信佛,如何弘揚佛法?又如何處理老人的後事?請法師開示。”

  答:這是說你自己學佛了,你的家人不學佛。剛才我說過了,我們幫助眾生,幫助眾生最重要的大事就是把佛法介紹給一切眾生。家裏面這些人都是你度眾生的物件,而且家人可能就是特別難度。既然做一家人,這總有緣,如果沒有緣,絕對不會變成一家人。一家人緣分就很深,你要有善巧方便去幫助他們。方式裏面最重要的,是要把你的修學做出來給你家裏人看。你們家裏人覺得你學佛變了一個人,變得令大家歡喜,變得令人讚歎,他就會來學了。

  所以這必須要智慧、要善巧方便。佛跟我們講的四個原則,叫做“四攝法”。“攝”就是攝受眾生,四種攝受眾生的方法。學佛之後對於家親眷屬,要格外認真為他們服務,這就是佈施。決定不要說他們的過失,讚揚他們的善心善行,為他們服務,對他們特別好。他會發覺你學佛之後跟你學佛之前不一樣,學佛之後真的懂得孝養父母,尊重長輩,和睦兄弟,愛護晚輩,你的慈悲心、真誠的慈悲流露出來了,你的家人看到怎麼不受感動?到他們向你請教的時候,你再把佛法的道理細細的講給他們聽,他們就全都得度了。

  千萬不可以你學了佛,受了三皈五戒,看到他們:“不行!你破戒了,你將來要墮地獄。”那你家裏的人都把你看作冤家對頭,決定不可以。學佛是有智慧,對哪些人,哪些話可以說,哪些話不能說,說話要有技巧,要有分寸。所以一個人學佛,真的是一家人都有福。你要怎樣去落實,教化你的家人?那就是把佛陀經典上的教誨,你統統做到就行了。

  問:“家中只有我一個信佛,父母年紀七十多歲了,勸他們又不信,反而罵我,來佛堂,他們又不高興。我要怎麼做?”

  答:為了孝順父母,你可以不必到佛堂,你在家面念佛。出聲念他們不歡喜,你不出聲,默念。一切要能夠順從父母。父母年歲這麼大了,一定要表現得比平常還要好,他就會覺得奇怪:“你怎麼跟過去不一樣,現在怎麼變得這麼乖、這麼孝順?”你說:“是佛教我這麼做的。”這樣才能感動他,讓他對佛法有好感,然後慢慢再勸他念佛。如果你所做的他都不歡喜,你勸他念佛就非常困難。首先要一切都順從。

轉自學佛網:
http://www.xuefo.net/show1_32696.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8:46 , Processed in 0.023094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